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大事记>>正文
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2010年大事记
[ 发布日期:2011-06-2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2010/1/10至1月15 中心开展全省《职业道德与法律》和《经济政治与社会》全员培训】
中心于2010年1月期间继续安排由校内外专兼职德育专家组成的宣讲团先后赴粤北、粤东等地区进行全员培训,培训专家克服天气寒、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共在10个地市举办了培训班,培训达936人次。

【2010/1/10 中心举办第二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中职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厅“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计划”,提高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水平。受省教育厅委托,2010年1月10日至15日,由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主办、我校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第二期广东省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成功在我校举办。本次培训班培训时间为一周,有来自全省50多所中职学校的99位骨干班主任教师参加培训。

【2010/3/5至6月10 协助举办中职学校学生社团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2010年,我省举行了首届中职学校学生社团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由省厅思政处主办、省教学会学指委和中心具体承办。为做好成果评审工作,根据厅思政处安排,中心多次组织专家对参展的185项学生社团成果进行了评审;同时为更好地展示和宣传参赛成果,中心联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络中心,历时两个月研制开发了“第一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社团优秀成果展示活动网上投票系统”,并通过“广东中职德育网”进行了网络投票,在线投票总数近18万,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一致赞赏。经专家评审,佛山市顺德区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德为先体育俱乐部”等10个学生社团被评为“十佳学生社团”,江门幼儿师范学校红十字会等23个学生社团报送的成果被评为一等奖。通过展示活动,规范和促进了我省中职学校社团管理和运作。

【2010/3/16-17 协助做好全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相关文件起草工作】
2010年3月16日至17日,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在惠州筹备召开,中心多名同志参加了此次大会并担任会议工作人员。会议正式发布了由中心参与起草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四个文件(征求意见稿),还印发了由中心撰写的《把握学生思想脉博 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专题调研报告》等文件资料。

【2010/4/6 中心举办第三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
2010年4月6日至10日,由我校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举办的第三期全省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顺利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办。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60多所中职学校的89位骨干班主任教师参加培训。

【2010/4/19 中心举办第四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
我校省德育中心在举办全省第三期中职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基础上,于2010年4月19日至23日顺利举办第四期中职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全省共有来自60多所中职学校的80位骨干班主任教师参加了培训。

【2010/5/24 中心举办全省第四期中职德育校长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轮训工作”的有关要求。受省教育厅委托,2010年5月24日至2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第四期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40多所中职学校主管德育的校长或书记参加。

【2010/6/28 中心举办第五期全省中职德育校长培训班】
6月28日至7月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第四期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培训班在我院举办,全省44名主管德育的校长(书记)参加了培训.

【2010/6/1-11/20 参与亚运精神百校行活动】
今年,省教育厅启动了“亚运精神百校行”活动。期间,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和中心其他专家先后参与了在中山市教育局以及部分中职学校举办的征文、校企对话等活动;选派多名专家担任广东省中职学校亚运志愿者礼仪形象大赛活动预选赛评委工作;出席并参与在清远举行的广东省中职学校亚运志愿者礼仪形象大赛总决赛活动。

【2010/6/1至8月20 中心开展全省中职学校《哲学与人生》和《心理健康》任课教师培训】
中心组织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培训班由我厅思想政治教育处组织,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中职德育中心”)以及各市教育局联合承办。培训内容:《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新课程大纲解读;《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课堂教学辅导;《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教学案例课展示。暑假期间,中心从学院有关部门、省直属学校、省职教学会德指委和各有关地市教育局一线教学能手中挑选出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士和一线高级教师,先后组成多组德育课宣讲团,在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统筹协调地区培训进程基础上,奔赴全省20个地市教育局就课程改革大纲精神、全国全省中职德育会议精神、德育课示范展示和教学资源的利用等内容进行宣讲,共有1521人次接受了培训。全方位、全员式的“送教上门”培训活动受到当地教育局、学校特别是广大德育课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2010/7/11 组织启动中职学校德育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和课题评审工作】
中心于2010年7月11日召开了科研课题评审会,经专家认真评审并报厅思政处同意,最终确定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关于中职学校德育模式创新的实验研究》等19个课题为重点研究课题,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与优秀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中职校园文化研究》等59个课题为一般研究课题。立项课题学校同时列为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实验学校。

【2010/9/25中心举办举办2010年省属中职学校德育课培训班】
2010年9月25日至27日,由省教育厅思政处主办、我校中职德育中心具体组织举办的《哲学与人生》与《心理健康》德育新课程任课教师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省属中职学校以及湛江市、佛山市、清远市、江门市等教育局的97名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2010/10/25 中心举办全省第一期第一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
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和团省委学校部联合举办、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团委具体承办的全省第一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2010年10月25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隆重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出席开班典礼并为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步强等领导出席,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潘自勉教授致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朱建华讲话,全省76位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团学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主持。

【2010/10/30至10月31 中心开展组织好第二届省属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由省教育厅主办,中心承办、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第二届省属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于10月30日至31日在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期间,中心专门组织专家团队,围绕大赛要求,建立了涵盖书面必答、教育故事叙述、班会课活动设计、情景答辩、无领导论坛等环节的比赛题库;选派了9名教授或博士担任了大赛评委,其中张辉教授、王川教授和任平教授应邀作了总结点评。全省共有22个省属中职学校选派班主任参加此次大赛。

【2010/11/15 参与中国职教学会德育研究、征文等活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职教科研成果奖颁奖会11月15日在杭州召开。由于中心的积极组织发动,广东省中职学校递交的论文以及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中心被大会授予“2010年度职业教育德育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奖”。同时,中心汪永智撰写的《关于构建和实施中职学校“立德树人”系统工程的思考》、林幸福撰写的《问题与对策—基于中职学校德育队伍建设现状的理性思考》分别荣获论文类一、二等奖。

【2010/11/30 举行教育部和教育厅两项重点德育研究规划课题开题会】
中心专兼职人员在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的领导下,申报的“构建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体系研究(GJA104003)”、“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TJW2010002)”两项课题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和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度委托课题立项。中心于2010年11月30日举办了两项课题开题会。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教授、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博士等领导应邀出席开题会,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兴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主任陈岸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院长刘社欣教授、学院副院长许玲教授和教育学院院长刘合群教授担任了本次大会的评审专家;与会领导与专家对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证和指导,为课题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
  
【2010/12/16举办全省中职学校德育课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由厅思政处主办、中心组织承办的“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优秀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活动以教学片、教案和课件为呈现方式,共收到全省145份参赛作品。中心于2010年12月16日举行了成果评审会,共评选出教学片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课件设计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1名;教案设计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1名。通过本次活动,调动了全省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了德育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0/12/27 中心举办全省第二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和团省委学校部联合主办、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团委具体承办的全省第二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在我院举办,全省89位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参加培训。

【2010/12/20 成功申报省2010年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自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文件以来,中心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召开试点申报研究会议,讨论申报方向,起草试点实施方案,最终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名义报送了题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创新研究”项目,该研究项目于2010年12月顺利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0/1/1-12/20 编制工作通讯和更新中心网站】
  2010年中心先后编制了四期《工作通讯》共计15万字,并呈送至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有关部门、各地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和相关中职学校,及时有效地宣传了全省中职德育工作情况。中心重视现代化网络信息建设,组织人员重新规划广东中职德育网,增设会员注册及学校信息上传功能;开发设计网站界面,提高网站吸引力;及时更新发布德育信息,提高网站信息的可读性。该网站已逐步成为全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培训、同行交流和资源下载的重要平台。 

【2010/9/1-12/20 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和指导】
中心汪永智教授、张辉教授、陶红教授、王川教授、任平教授等先后到鹤山职校、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新会机电职校、广州花都市经贸职校、中山中专、顺德陈登职校、河源理工、河源市职校、湛江卫校、省海洋职校、省食品药品职校、中山沙溪理工职校等学校参加学校课题开题报告会或班主任培训讲座,在活动中进行了德育调研与指导,更好地掌握了全省中职德育的情况。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