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教育部法规与政策>>正文
92岁于漪即兴讲话:从事教育的人就要有点气象
[ 发布日期:2020-09-12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9月5日上午,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在杨浦高级中学揭牌成立。这一研究中心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杨浦区委、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建设。

在揭牌仪式上,92岁高龄的于漪老师向见习教师代表赠书,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7分多钟的即兴讲话中,于漪老师谈自己、谈学生、谈教师、谈教育、谈国家,情真意切、发人深省,展现出大师风范和深深的家国情怀,让在场者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一起来看现场视频↓

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对我这名老教师的厚爱,成立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几十年来,党和国家教育我、培养我、引领我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报效祖国,真是恩重如山。

回顾往昔,我自己只是坚守了一名新中国教师的本分,自己的贡献甚少甚微,真感到名实不相符,当自己工作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但是今天来衡量,由于水平所限、专业能力不强,就那么一点本领,因此,经常发生捉襟见肘之事,遗憾颇多。回顾往昔,总觉得对当年教过的学生,深感内疚。

我个人力量是微小的,而祖国教育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优秀教师。新中国的教育,从体量、发展规模、速度而言,从我们追求的理想境界、高远目标而言,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因此,我们需要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教师胸怀壮志、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谱写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我自己总有这样的想法,就像曹操的《短歌行》里所讲的那种“求贤若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我作为老教师,对教师队伍中的优秀者、杰出者,我是心怀感激、不断思念和无尽崇拜。

而今天不仅仅是求贤若渴,我们还要造就贤才、造就人才。我绵绵不断思考,日夜期盼,中青年教师也要抓住时代机遇,倾心、醉心教育事业,自觉成长、快快成长,成为教师队伍中的能人、贤人、智者,成为习近平主席所讲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勇于承担新时代的教育责任,创造我们新时代的教育辉煌,恩泽莘莘学子。

感谢各级领导对我这名草根教师的厚爱,这个平台对我的研究只是一个引子和原点,搭建这个平台是为了让广大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能够交流思想、传播育人经验,我们要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共同研究新中国教师成长规律,并付诸于行动,让我们的基础教育队伍涌现出大量的卓越教师,才不愧对这个伟大的时代。

人是要有点气象的,教育的质量说到底就是人的质量,是教师和学生的质量。从事教育的人就要有点气象。在当今国内外复杂纷繁的形势下,教育者就更要有些气象,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情怀博大,躬身践行,我们心中经常有天地之气在回旋,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气经常在胸中升腾,人就会高大起来,脊梁骨就会硬起来。当我们的老师正气凛然、德才全面提高的时候,学生就能终身受益,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就是最了不起的战略财富。我从教的准则是: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行动中,要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奋勇前进,愿与我们老师们共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