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广东省中职德育文件>>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11-06-2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班主任在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提高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从中职学生、技校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看,必须大力加强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班主任肩负着班级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学生、技校学生学习习惯、思想行为和专业能力存在着较大差异的客观现实下,班主任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广大班主任不仅需要了解中职学生、技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家庭状况和心理状态,帮助他们掌握良好的专业技能,更需要通过细致有效的教育,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成长为一名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有职业技能专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班主任与其他专业教师相比,接触、了解学生的机会最多,在学校教育和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育人作用。加强班主任工作,对于贯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推进我省中职教育内涵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从目前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现状看,必须大力加强班主任工作。长期以来,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学校以及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广东中职教育的发展和中职学生、技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必须看到,我省部分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技能、轻德育的观念,对班主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政策保障不足、培训指导不力。部分学校班主任工作职责不够明确,班主任感到责任过重、压力过大,职业倦怠较为严重。有些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仍停留在应付问题和经验管理层面上,不能很好地根据中职学生、技校学生的特点对其实行有效的教育和管理,班主任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迫切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班主任工作氛围,引导广大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教师尤其是优秀骨干教师积极主动地承担班主任工作,成为师德高尚、奉献精神好、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二、进一步明确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3.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对学生重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规范,增强自信心,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同学间友好交往,以合情合理的途径解决同学间的矛盾纠纷;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尊敬师长的情感,培育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4.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与学生一起制订班级目标,组建班级团体,构建班级文化,形成班级合力,顺利完成学校交给班级的各项任务。在学生管理中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示范与教化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尊重、信任和关爱学生,公平、公正地做好学生的品德操行和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及法制意识。
5.做好班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发挥活动育人的作用。组织班务会议、主题班会;指导班团支部、班委会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社团活动以及各类文体、科技活动;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个性特长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协助做好学生的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等工作。
6.协助做好工学结合、实习实训学生的管理、教育和保护工作。协助学校、企业做好工学结合、实习实训的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实习实训前要组织学生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安全生产教育,向学生家长做好宣传和沟通工作,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学生实习实训期间,采用驻企管理或定期巡视的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实习中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反映学生的情况和需求,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有条件的学校可利用手机、博客、QQ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实习实训学生建立沟通联系网,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跟踪指导服务。要认真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后的总结和宣传工作。
7.做好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调和沟通工作,发挥合力育人的作用。班主任要积极发挥自身在教师集体和学生集体中的骨干和纽带作用,协调好学校与学生、任课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建立起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加强与家长、社区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和社区中的表现,帮助、引导家长和社区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和保护工作。
三、大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
8.规范班主任的配备与选聘。班主任的配备与选聘是学校校长的重要工作职责。实行每个班必须配备一名班主任制度,有条件的学校可建立班主任、副班主任(实习班主任)或助理班主任相结合工作体系。实习实训班级必须配备班主任。学校要选聘思想道德素质好、热爱职业教育和班主任工作、具有科学教育观和正确学生观、具备较强教育教学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担任班主任。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原则上应由取得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聘期由学校确定,原则上每届任期不少于两年。
9.加强班主任专业能力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认真实施“全省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计划”,建立班主任轮训制度,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新任班主任必须参加校级或校级以上班主任岗前培训,严格实行“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加大在岗班主任培训力度,以班级管理艺术、心理健康教育、企业文化以及师德修养等内容为培训重点,以省、市级骨干培训为引领,以校本培训为基础,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体系。学校应优先选派班主任参加有关专业技能培训及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每学期应通过班主任培训班、班主任工作论坛、班主任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校本培训。
10.启动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培养工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定期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搭建观摩学习和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培养,通过学习培训、课题研究、经验交流、参观考察等途径进行,提高骨干班主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培养造就一批班主任工作带头人,发挥名班主任和骨干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
11.强化班主任的企业实践与社会实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认真执行职业教育教师实践制度,把班主任的企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纳入班主任队伍建设计划。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定期安排班主任教师到企业参观考察,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对学生的培养要求,提高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在学生实习实训期间,要安排班主任与学生一同进驻企业,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和保护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提高对学生实习、就业的指导水平。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原则上要保证班主任在任期内至少有二个月的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经历。
12.重视班主任工作的研究。各地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要将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研究作为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教育研究课题的重要内容,组织研究实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定期组织专家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总结提升工作经验;组织主题班会优质课、班主任工作案例、班主任论文等征集评选活动;建立健全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信息资源库。班主任要增强科研意识,主动学习借鉴教育先进理论与实践成果,积极利用好博客、论坛等现代信息手段,增强工作的时代感与有效性。
四、切实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提供保障
13.加强领导,优化班主任工作条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提出的政策保障措施,制订符合地区和学校实际的班主任管理制度,维护班主任合法权益,减轻他们的精神负担和工作压力。要成立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本地区、本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举办专题论坛或经验交流会,提升班主任的工作归属感。
14.加大投入,提高班主任各项待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提高班主任工作经费预算与投入,班主任培训所需经费在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中列支。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将班主任工作记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合理确定班主任工作量的权重。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教学任务,保证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每周教学课时原则上不超过全校教师的周教学课时平均数。要逐步提高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岗位津贴发放标准,原则上每月岗位津贴不得少于全校教师月平均工资总收入的10%,不得低于200元。根据班主任工作的绩效情况,对班主任发放教师绩效奖励工资,对优秀班主任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增设班主任班龄津贴,鼓励教师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
15.优化考核,建立班主任激励机制。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把班主任工作作为学校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部分,定期考核与评定,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的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奖励评优的必要依据。教师都有承担班主任工作的责任与义务。对不接受班主任工作委派或不履行班主任职责者,学校有权对其进行行政处分;情况严重者,可实施降级聘用或岗位解聘处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要将班主任的表彰奖励纳入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体系,合理安排评优比例。要定期评选表彰中职学校、技工学校优秀班主任,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要加强对重视班主任工作学校的典型经验宣传。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