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广东省中职德育文件>>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11-06-2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提高认识,明确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精神、学校秩序、学校环境和学校形象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拓宽德育工作渠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育人为本,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以学校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校园活动文化建设为平台,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职业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3.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育人为本的原则;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体现职业学校特点的原则;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原则;统筹规划、循序渐进的原则;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
二、明确任务,强化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
4.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充分认识精神文化在学校文化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校本精神文化建设意识,大力培育和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校本精神文化。确立与办学定位相吻合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形成促进学习、德技双高的行为规范,积聚充满活力、共享互进的精神成果。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和班风。通过校训、校徽、校歌、校标、校服等,昭示办学思想,彰显办学特色,张扬校本精神文化;要注重在师生中进行校本精神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其导向、熏陶和激励作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要加强校史文化建设,切实做好校史的编纂、大事记的编制、纪念物的收藏、教师录和校友录的编制以及先进人物事迹和校园鲜活故事的收集与成册等工作,以校史文化独特的亲和力、影响力和感染力教育和激励师生。要重视校园先进人物的评选和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创先进、评先进、学先进”活动,对内树立学习榜样、激励学生成长,对外宣传学校形象、弘扬学校精神文化。
5.以环境文化建设为基础,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要注重环境文化的整体建设,努力做到整体规划、循序渐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使整个校园整齐有序、错落有致,自然与建筑和谐统一,人文与环境巧妙相融。要注重人文景观的内涵建设,通过建造雕塑、碑铭、牌匾和文化长廊等,营造浓郁的校园人文氛围。要注重校园的宣传阵地建设,在充分发挥板报、橱窗、图书馆、陈列室、广播、校内电视宣传作用的同时,大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建设融思想性、职业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络平台,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网络法律法规,学会选择和自律,学会文明上网、依法上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加强校园网管理。要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张贴、悬挂名言警句、文化艺术人物画像等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人文精神培育中的重要作用。要突出职业精神的宣扬,通过张贴、悬挂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创业标兵、成功人士画像等形式,广泛宣传具有崇高职业精神和卓越职业技能的杰出人物的先进事迹,培育学生职业精神。
6.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要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和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培养职业情操、团队精神、职业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职业规范。举办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引导中职学生、技校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兴趣爱好、弘扬个性特长和展示才能。充分利用富有纪念意义的重要节庆日,利用入学毕业典礼、入党入团宣誓仪式、成人仪式等开展主题鲜明的爱党爱国爱校爱专业活动。根据本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本校的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当地的社会文化资源、企业资源和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培育和发展具有岭南文化特征、乡土特色和校本专业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要建设和引导好学生社团,在指导老师、活动经费、活动场地、活动内容、外出交流、绩效评估等方面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支持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定期组织优秀学生社团评选表彰活动,建立起有效激励机制。
7.以校企文化对接为切入点,进一步凸现校园文化的职业特色。要树立校企文化对接意识,以职场文化建设为重点,校企合作,共同构建与优秀企业文化对接的校园文化。适应现代企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确立校企文化对接与融合的目标、内容和要求。采用多种形式实现文化对接和融合,通过邀请优秀企业家来校,以主题演讲或职业沙龙等形式宣扬优秀企业文化;借鉴优秀企业的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联合优秀企业共同开发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培训课程;充分利用工学结合、半工半读顶岗实习的机会,引导学生了解企业文化,感悟职业精神,培养职业素养。积极尝试将优秀企业文化融合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要建立校企文化对接的校外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生调查访问、参观考察、见习实习、顶岗实践等活动,按照“铁的纪律,金的人格”职业要求,引导学生在职业意识、态度、责任和纪律以及能力等方面加强学习和锻炼,达到磨炼职业意志、强化职业意识、培养职业操守和提升职业能力的教育目的;举行校企文化对接成果展,以实物、图片、文字等展示形式,宣扬优秀企业文化和企业优秀员工、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展现企业文化,弘扬职业精神,坚定学生成才信心。
三、加强领导,确保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8.加强领导,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要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德育工作实效评估体系,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定期组织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活动,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宣传报道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省教育厅将依托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学习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依托广东省职业教育学会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全省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一项长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详实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安排和组织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工作。
9.健全制度,规范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重视学校制度文化建设,指导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组织管理和约束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强对课外活动、校园网络、图书馆、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的管理,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学生的侵蚀和影响,以良好的学校文化环境培育健康向上的学生。
10.落实经费,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做好财政列支计划。学校要列出专项资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各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吸引学生家长和热心中等职业教育的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