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教育部报道:广东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培训
[ 发布日期:2015-01-1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广东省自2008年启动中职学校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工程以来,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开展德育工作队伍全员立体化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整体推进与分类培训相结合。针对中职德育工作岗位所承担的不同角色,统筹实施四类人员培训。一是学校德育负责人培训。包括中职德育校长(书记)专业能力轮训、“中职德育特色培育工程”主管德育校长培训和“一把手”德育专题培训,帮助负责人明确德育工作思路。二是德育管理干部培训。先后组织开展4期学生(德育)科长、团委书记专业能力培训,提升德育管理干部队伍素质。三是班主任培训。实施“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计划”,定期举办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开展班主任工作论坛、研讨会等。四是德育课教师培训。实施全省德育新课程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确保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专题培训与立体培训相结合。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形式。一是讲授式教学。通过专题报告的方式,邀请党政领导讲政策明方向、专家教授讲理论解迷惑,帮助受训学员了解中职学校德育现状、中职学校领导干部艺术等前沿理论。二是分享式交流。通过安排受训的中职校长讲经验理思路、中职同行谈体会教方法,使受训学员相互之间交流经验,启发思路。三是体验式调研。组织学员实地参观特色学校,开展专题调研,感受先进的学生工作管理经验及丰富的第二课堂文化氛围;举办论坛,结合调研成果,探讨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集中培训与送教上门相结合。为提高培训实效性,扩大培训面,统筹做好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工作。一是集中培训。在寒暑假安排集中培训,近年来先后举办各类中职德育队伍培训班38期,共计培训4000余人次。二是送教上门。以“送教上门”的方式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举办班主任培训班,共计培训2000多人。先后三次组织宣讲团,选派人员51次到全省各地市开展中职德育课程改革“送教上门”培训服务,共4800多人参加,有效提升了中职德育课主讲教师的整体素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