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辛勤耕耘结硕果 课程育人谱新篇——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批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验收汇报会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19-01-1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1月5日-7日,第二批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验收汇报会在茂名市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本次验收汇报会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协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潘自勉教授出席并在大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


验收汇报会评委会主任由潘自勉副校长担任。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冬娜副教授,茂名信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杰同志出席大会,验收汇报会由李冬娜副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的指导下,省中职德育中心搭建平台、精心设计、总体筹划,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高度重视、全校发动、具体落实。15位课程主持人展示了建设成果,百花齐放、彰显特色。省内各中职学校德育课老师和信宜市各中学政治课老师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潘自勉副校长指出,开展第二批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是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关于德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德育优质课程建设的根本目标可以概括为“十六字”——强化信念、拓展知识、创新方法、推广经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潘自勉教授讲话


信宜市教育局黎永杰局长代表全市教育系统对各位专家、老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信宜市教育事业、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优秀成绩,并表示,本次验收汇报会在信宜举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同时为信宜市教育事业带来了一大批德育课优质建设资源和新的教学理念,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各位老师的经验和聆听专家的点评。

信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杰讲话


信宜职校黄益辉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表示积极做好验收汇报会的服务工作,确保本次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

信宜职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黄益辉致欢迎词

▲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李冬娜副教授主持会议


第二批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验收汇报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汇报答辩、总结点评,第二阶段专题讲座、分享活动,第三阶段考察交流、以评促建。

在汇报答辩、总结点评阶段,15位课程主持人分别进行了课程建设汇报,各评审专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育人等的要求,根据主持人汇报的课程建设情况、成果、特点和亮点等提出问题,课程主持人进行答辩。

▲汪永智教授对课程主持人提问


李冬娜副教授代表专家组作评委点评,从“多亮点、显成效、有感动、需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多亮点”指建设目标有方向,课程内容有设计,教学方法有创新,建设保障有力度,教学资源有拓展;“显成效”指有课题、有论文、有获奖、有表彰,课程建设做到教研结合,以研促教,抱团成长;“有感动”指老师们的教育情怀、教育热情、教育热心令人感动;“需提升”指在优质课程建设上要解决“建什么、如何建、建得怎么样”的问题,对“课”的建设上要做到“取势”,即把握了解形势的态势和发展走向并顺势而为,坚持学科性,突出职业性;在“人”的成长上要做到“优术”,即要潜心修炼不断精进,深化理论素养,提高职业技能,提升精神境界。

▲李冬娜副教授作评委点评


评审专家听取了15位课程主持人汇报答辩,查阅资料、对照评审标准进行了公正的评审。潘自勉副校长代表评审组宣布了最终评审结果,建议评定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批15门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全部通过验收。潘自勉副校长讲话中指出第二批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中体现出了政治站位高、改革理念新、团队合作强、实践效果好等鲜明特点。

▲潘自勉教授宣布评审结果


汪永智教授作在大会总结中认为本次活动组织策划得很好、课程建设得很好、评委评审得很好、信宜职校服务得很好。希望广大德育课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三方面:一是继续学习提高,学习大政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讲话精神,做到回答问题有深度、思考问题有广度、德育教学有高度、学生关爱有温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心与育德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二是继续创新实践,各课程建设团队要结合专家评委的点评、结合其他学校的优秀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模式。三是继续总结提升,希望15位主持人老师回去继续总结提升,并提交一份完美的优质课程建设总结

▲汪永智教授作总结讲话


     在专题讲座、分享活动阶段,第一批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主持人、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马亚丽老师作《立德树人,从‘心’再出发》专题讲座,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专业成长,通过成长自我,同时帮助学生成长。


     在考察交流、以评促建阶段,参观了彭明辉优质课程工作坊、图书馆、实训场室和校园,并旁听了“职业素养课”,深入了解信宜职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等情况。与会老师全程参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undefined

▲领导、专家、教师合影留念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