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广东省第十七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19-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2019610日—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广东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广东省第十七期中职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在广东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来自全省中职学校的105位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大会现场

 

开班典礼上,省环保学校陈秀珠副书记致欢迎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潘自勉副校长作了题为《为何要成为骨干》的动员报告,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调研员陈丽霞同志寄语培训班学员,要加强学习,为起到骨干作用不懈努力。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开讲培训班第一课《新时代提高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的实践与思考》,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及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工作中坚持“新、高、实、深”要求,并围绕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进行全方位阐述。



 在培训期间,江苏省南京市职教教研室教研员胡卫芳老师作了题为《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之路经》的专题讲座,用“系统分析、依法办事、以德育人、以智服人”四大密钥阐释了班主任专业化的内涵,为班主任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可借鉴的工作方法。珠海市卫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文武老师为培训班带来题为《中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与方法》的专题讲座,从心理学理论的角度阐述了中职生心理状态,指导我们用“尊重的原则”与“爱的原则”开展班级教育。


 本次培训增设了观摩体验环节,省环保学校陈蕊老师为培训班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正面管教班会课,让学员认识到正面管教“鼓励试错、不骄纵、不惩罚、和善与坚定并行”的特色。课后,省环保学校学生科林勤中科长就正面管教向培训班学员作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并组织学员们开展了一系列体验活动。


在经验分享环节,2018年全国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东莞市商业学校班主任汪珏老师做了主题班会课的设计及备赛技巧的分享,广东省第七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职组一等奖获得者、顺德区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邓蔚雯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情景答辩技巧和教育故事演讲技巧。培训班还分三组进行了交流研讨,每个学员都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工作困惑,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苏权书记、余翔副院长、李尚旗副院长等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此外,德育中心安排全体学员前往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陈村职校众师行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接待工作。陈村职校德育处钟荣全带领学员们观摩“每日一歌”颂国之声活动、参观班级文化、法治教育中心、综艺楼、图书馆,工作室还安排了由阮永亮老师主讲的《传承火箭精神、塑造匠人品质》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同时安排了三场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分别是梁颖琦老师的《给学生一个爱的支点--特需生帮扶》、杨艳娟老师的《幸福种子文化--班干部选拔与任用》及陈雪华老师的《润物无声 育人无痕--班级文化建设》,众师行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体现的专业素养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班主任工作论坛,顺德区勒流职校彭新武老师以《发现学生之美》为题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深圳三职李素珍老师的《说学逗唱——践行公约》专题及胡宝星职校孙玉生老师的《促动德育圆梦计划》专题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德育特色做法,肇庆工贸陈紫隆老师的《新疆内地中职班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建设》专题、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郭城部长的《中职班主任工作实战技能》专题及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段珑玉老师的《班级管理方法探究》专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带班心得及经验,2018年全国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中山市坦洲职校常莹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术”与“道”》,强调班主任要通过学习、思考、实践来实现“求术”上升至“问道”。


 本次培训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体学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培训已结束,但中职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学习永远在路上

活动合影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