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捷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广东队勇夺五金三银!
[ 发布日期:2020-12-1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12月10—12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在长沙财经学校开赛,本次大赛是中职学校班主任大赛成功晋升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为由教育部主办赛事之后的第一赛,倍受全国关注。

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参赛,自初选以来,累计有38000余名班主任参与了选拔赛。经过校赛、市赛、省赛以及国赛网络初评赛的层层选拔,共决出72位选手参加此次现场决赛,争夺24个一等奖席位。广东(含深圳)共有八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经过激烈比拼,取得了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一等奖数居全国首位。凭雄厚实力,广东省教育厅荣获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广东选手:常莹(左三)、周玲(左四)、邓国彤(左五)、郭资(左六)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广东(深圳)选手张日威(左四)

 

最佳组织奖获得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担任此次比赛执委会评判组组长,在闭幕式宣读比赛成绩,并在专家报告会上以《做新时代“硬核”班主任》为题,为大家讲述中职班主任能力比赛的意义、特点、具体要求以及新规则、新要求。

汪永智宣布比赛成绩

汪永智作报告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阳海华老师以《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助力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题,介绍了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经验。

阳海华作报告

广东省代表队的辉煌战绩,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拼出来的。

一是领导重视,本次赛事时间紧任务重,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在省厅领导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胜利完成各项工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书记凌靖波非常重视此次赛事,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指导工作部署,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倪熙、副处长关春杰亲自到国赛选手集训营指导工作,为选手鼓劲打气。各地市教育局对赛事也很重视,中山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廖诚赛前多次强调排除万难做好备赛和参赛的各项服务工作,深圳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钟子荣亲自到决赛现场指导工作。

二是专家引领,汪永智教授、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殷丽萍教授、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首席专家李季教授、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刘春雁副教授、原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何倩副校长等组成强大专家团队,从专业素养、赛题要点、展示技巧等做全方位指导,全面提升选手能力。

三是学校支持,各参赛选手学校积极为选手协调好各项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各校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选手集训营开营仪式,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黎玉珊、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科科长何红全程带领选手备赛参赛,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陈峰、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卢曙红、中山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何青好等校领导亲自到长沙为选手助威。

四是团队齐心,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在这次比赛中发挥了强大的团队扶持作用,广东省阳海华名班主任工作室、中山市彭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深圳市肖娟名班主任工作室、东莞市段珑玉名班主任工作室、顺德区孟艳艳名班主任工作室、省食品药品学校德霖修茂名班主任工作室、清远市职业技术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在资料收集、方案研讨、课件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力选手快速成长。

五是选手奋进,各选手全身心投入备赛,忘我工作,深入领悟理论,反复打磨方案,多次预演展示,无休止学习训练,以最佳的状态展示广东省中职班主任的风采。

本次国赛执委会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闭幕式做比赛点评时指出,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中职校班主任能力比赛打造成为职业教育战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金牌项目;发挥获奖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比赛成果转化,加强中职班主任工作理论研究,探索创设团体赛项,推进班主任团队、班主任工作室建设。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处处长刘英在闭幕式上对加强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水平;二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奉献精神,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本次比赛虽已落幕,广东省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广东省代表队合影

广东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全国中职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决赛广东获奖选手名单

一等奖:

周 
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
 莹 中山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
邓国彤 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
 资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
张日威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二等奖:

 谭   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林金治  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
 彭美洁  清远市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