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切实做到“立德树人”
[ 发布日期:2020-12-28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怎样立德树人,怎样构建立德树人体系,怎样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等问题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需要各地各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1.2016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推动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工作取得大实效。”

2.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3.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4.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教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5.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关文件从不同角度进行加强和改进,如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5号),附《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了系列部署。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进行了安排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新的部署。这些都是面向高校的,而面向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的主要是2019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教职成厅〔2019〕7号),提出了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完善“三全育人”机制。

  多年来,各地各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程中,注重“三全育人”理念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1.各地各校总体上发展不平衡、建设不系统、推进不深入,急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相关工作规范,促进各地各校“三全育人”蓬勃开展。由于学校条件和能力水平的不同,东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之间,经济比较发达的大城市学校与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学校之间,“双一流”、“双高”、省“一流”、省“重点”学校与非“双一流”、非“双高”、非“一流”、非“重点”之间,“三全育人”工作很不平衡,成效不一。同时,基层学校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加大投入,加强检查督导,推进“三全育人”全覆盖、全发力、全提高、全进步,在促进广大学生人生出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新成果、做出更新贡献。

2.一些学校内部共育机制不健全,各单位各岗位职责不明确,影响共育合力,急需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创新,建立起全校一盘棋育人新机制,把“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针对一些学校内部教育管理存在育人条块分散、育人职责不明、育人思维滞后等问题,急需学校党组织要把“三全育人”列入党建工作内容,以党建带动各工作工作顺利开展,真正把“三全育人”得到进一步落实并取得累累硕果。

3.一些学校育人手段落实,育人效果不理想,急需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素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三全育人“的吸引力和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新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是思政教育的新资源、新载体、新元素,具有开放性、快捷性、平等性、交互性、融合性、虚拟性等特征,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学习研究、创新实践,结合”三全育人“工作需要不断守正创新,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广度、深度、厚度、温度,把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4.大中小学在育人内容上衔接不充分、在方式上衔接不顺畅,急需通过“三全育人”工作规范使上下贯通、左右融通,使育人工作内容去掉重复点、填满空白点、培育创新点,开创新时代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由于目前在一些地方大中小学分属不同部门领导或指导,有些工作是多头管理,使得大中小学在平常工作交往不多、交流不深、交融不够,缺少有效沟通、合作发展。急需通过相关工作规范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各校优势、展现独特风格、取得丰硕成果,为新时代教育的大发展创新路育新机、谱新篇开新局,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行新探索、取得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点击观看广州市中职学校“三全育人”研讨会视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