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负责人培训会圆满成功
[ 发布日期:2020-12-28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培训会开班仪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研学实践教育的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由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广东省中小学省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负责人培训会于12月24—25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副处长关春杰,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办主任、省文明风采主题活动策划部主任李琴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在开班仪式上,凌靖波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还就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发表了讲话,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教育厅关于研学实践等各项工作。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倪熙就广东省中小学省研学基(营)地开展的现状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也指出了各研学基(营)地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希望各研学基(营)地能够准确把握研学实践教育的实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继续提高研学服务水平和教育质量,完善考核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

凌靖波书记讲话

倪熙处长讲话

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王红教授就《研学实践基(营)地现状及课程逻辑分析》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提出了研学课程设计的“行—知—行”逻辑,强调了研学课程建设中“课程目标应以实践为导向,课程实施应以任务为驱动,课程评价应以输出为导向,课程资源应坚持多元广泛,课程特色应鲜明独特,研学队伍应以能力为导向”的六大要点。同时,对广东省研学实践基(营)地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王红教授作辅导报告

24日晚上,各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各基(营)地的建设经验、课程设计特色和困难进行了充分交流,气氛热烈而严肃。

小组讨论发言

小组合照

25日上午,深圳市育新学校杨春良副校长以《研学实践场馆课程设计与实施》为主题,进行了专业讲述。杨校长重点从场馆活动的基本形式、场馆课程设计的理论基础、有效场馆活动的特质、场馆学习方案设计、场馆学习单设计五个方面探讨了研学实践场馆课程设计的相关内容。

杨春良校长作辅导报告

此外,学员们还就24日晚上小组讨论的内容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

第一小组代表 云浮市红溪谷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总经理邓明洪发言

第二小组代表 东莞市横岗湖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董事长戴寿如发言

第三小组代表 广东科学中心科普教育主管黎小娟发言

第四小组代表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发言

最后,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解读了研学实践政策,并对进一步做好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认为研学实践活动应注意创设主题、内容应衔接中小学课本、注重课程设计、采用“活”的教学形式、注重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宣传。最后,他还重点强调了研学实践应加强机制保障,除了人身安全保障以外更应注重政治安全,不得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

汪永智主任总结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