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广东!蝉联第一!2021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广东队勇夺七金四银!
[ 发布日期:2022-01-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七金四银,这是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中,广东省(含深圳市)取得的优异成绩。2020年广东省金牌数全国第一,今年蝉联第一。

1月12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总结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分会场。会议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处处长申春善主持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就切实做好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提出了要求,着重强调了下一阶段做好班主任队伍配备、加强班主任能力培训、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三项重点任务,期待中职班主任更好成为广大中职生的引路人、陪伴者和守护者。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对2021年比赛进行了述评,指出本届比赛引领了班主任工作新趋势,呈现了班主任能力比赛新进展,展现了班主任队伍新风貌,为班主任培养做出了新贡献。

比赛执委会评判组组长、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宣布了比赛成绩,广东省(含深圳市)取得七金四银的成绩,其中广东省七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深圳市作为计划单列市获得二个二等奖。广东省还蝉联获得最佳组织奖,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冯薇老师代表获奖选手发表获奖感言。

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专门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组织收看收听。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煦、副处长关春杰与各获奖选手和所在学校校长在省教育厅分会场收看收听。


各地学校组织干部、老师、班主任收看收听,很多校长、科长、班主任看后感到收获很大,很多人在相关平台发表了进一步加强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体会、建议和加强改进措施。

全国总结会后,广东省教育厅接着在厅会议室召开了总结会,汪永智教授认为本次比赛广东省的优异成绩,充分反映了我们广东省政府行政力、高校学术力、学校执行力的“三力”育人模式与特色,充分展示了广东省中职班主任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我们广东省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思政处副处长关春杰代表教育厅思政处对获奖手的拼搏奋斗表示祝贺,对专家高效指导和校长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获奖选手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班主任上水平上台阶。

广东省代表队再创新高峰,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书记凌靖波、倪熙处长非常重视此次赛事,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指导工作部署,关春杰副处长亲自到国赛选手集训营指导工作,为选手鼓劲打气,省教育厅思政处四级调研员汪芸为广东队顺利参赛开展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各地市教育局对赛事也很重视,广州市教育局思政处调研员刘心愿赛前多次过问备赛的各项工作。

第二是专家科学引领,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培训部主任刘春雁副教授全程指导选手的初赛和决赛集训,原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殷丽萍教授、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阳海华老师、佛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李丹老师、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彭永红老师以及2020年广东国赛一等奖选手组成强大专家团队,对每个赛项的每个细节做详尽指导,全面提升选手能力。

第三是学校鼎力支持,各参赛选手学校积极为选手协调好各项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尤其是本次决赛受疫情影响,采用制作视频的方式进行,72小时内完成8分钟的班级建设成果报告、8分钟模拟情景处置以及30分钟的班级主题活动视频,各校校领导调动各种资源,从场地协调、人员调配、拍摄制作等全方面为选手顺利参赛保驾护航。

第四是选手奋力拼搏,参赛选手从4月份就开始准备,从校赛、区赛、市赛、省赛、国赛遴选层层闯关,到国赛决赛结束历时9个月,整个暑假选手们都在奋战,为专心备赛,有的选手把乡下老人请回家带孩子,有的把孩子送到老家过暑假,比赛前夕,选手们都不眠不休,不断优化方案,尤其是决赛的72小时,选手们都处在高度运作忘我全身心投入,高水平展示广东省中职班主任风采。


比赛虽已结束,广东省中职班主任队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做好建班育人工作 !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

广东省国赛选手风采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