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全省中职德育学校活动简讯>>正文
中山中专顺利召开广东省中职重点立项课题结题报告会
[ 发布日期:2016-05-3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15:20:12
  日前,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隆重召开2010年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重点立项课题《关于促进中职生自主发展的德育模式研究》结题报告会。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江存余科长,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办公室林幸福主任,中山市教育局德体艺科郭勇副科长,中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建国、朱敏嫣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结题报告会,并对该课题组扎实有效的研究作风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结题会,会议由凌新文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上,课题主持人朱家良校长从研究来由、研究过程、研究措施、研究成果和研究反思五方面向省、市的德育领导、专家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情况。首先,朱家良校长回顾了该课题两年多的时间来走过的路程:做好申报工作、制定保障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开展问卷调查、请专家把脉、组织考察学习、创新自主发展载体、阶段性成果编写、中期成果检查、提升理论研究、推广课题成果等,课题实践与研究稳步推进。为了更好地促进中职生自主发展,该校采取了如下研究措施:一是文化战略。通过构建我校的校园文化,逐步形成确保学生自主发展长久不衰的动力机制。二是创新机制。通过出台了各项配套制度和措施,制定了加强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使知识、能力、素质融为一体的培养计划,暂时“隐退”教师的权威而张扬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奉献意识、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等措施来规范学生自主发展行为。三是搭建平台。先后搭建了学生社团、文化舞台、每周一演、学生超市、希望农场、女生教育、干部轮岗、分层教学、汽车服务中心等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发展。四是丰富形式。通过严抓德育常规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让学生成为活动主体,锻炼学生综合素质;自主参与学校事务,增强学生自我成就;优化班级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策划、实施、反思的过程中学会自我教育、自主发展;通过加强在专业课教学、文化课教学、校企合作、实习实训过程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自主规划人生之路;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宣传活动、义务劳动、便民服务、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磨练、自我约束的主体地位;通过校长实名微博、值勤、学生督察、学生评比、学生评教、“三大组织”大会、学生国旗下讲话、学生宣传媒体等使得学生的认同感以及归属感越来越强,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由于课题计划周密、针对性强,研究工作规范落实,不仅在教育理论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使大面积学生参与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的激发:人人礼貌待人,仪表朴实大方,宿舍整洁文明,用膳有序友好,早晨书声朗朗,上课认真专注,自修紧张安静,考试真实可信,实习刻苦钻研,竞赛争创佳绩,创业有所作为,就业供不应求。并且从德育理论系统、目标系统、内容系统、评价系统和操作系统等方面成功构建了中职生自主发展德育模式,虽然该模式刚构建不长时间,但是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19篇课题论文公开发表,课题专著《让中职生绽放生命的精彩——中职生自主发展德育模式研究与实践》也已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2011年7月,课题组以《参与体验促感悟 构建德育新模式》获得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近两年来,学校德育工作在国、省、市同类学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媒体报道纷纷进行报道,其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年第7期以《创新载体 德育有为》为题对中山中专自主发展经验进行了长篇报道,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推介;《中小学德育》2012年第四期以《参与-体验-感悟——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构建学生自主发展模式掠影》进行宣传报道;《南方都市报》、《中山日报》、《中山商报》、《中山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我校“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方面从不同角度进行宣传报道,许多省内外兄弟学校因此慕名学习而来。
  汇报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汪永智教授认为本课题研究领导很重视、保障很有力、团队很精良、实践很顺利、研究很深入、成果很丰硕,学校积极通过德育科研培育特色、打造品牌,盛赞该课题在研究过程当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显著:一是构建了德育模式,这是最大的成果。二是社团建设进课堂、入学分、成规模,成为了德育品牌。三是研究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各方面上了台阶上了水平,促使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优化教师队伍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力和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力。四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中职学校基层实践研究中取得如此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难能可贵! 汪永智教授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总结、巩固、升华、推广研究成果,在“四出”(出成绩、出经验、出特色、出品牌)的基础上,把中山中专建设成为“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基地”,以便更好地宣传推广该课题成果,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江存余科长认为该课题定位非常准确,研究工作扎实,研究成果丰硕,中山中专的努力与成效正在补齐中山中职德育这块短板,并认为中山中专有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如能将促进中职生自主发展作为常态、作为制度固化下来,成为师生自觉,不出五年中山中专必将成为国内一流的中职学校。市教育局德体艺科郭勇副科长则希望中山中专继续发扬标杆作用,以结题为新起点,创造更大更新的辉煌。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顺利结题。
  朱家良校长说:“在课题结题之际,我们反而有一种大幕才徐徐拉开的神圣感觉,也许我们永远在路上。”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作为一种文化,中山中专德育的又一个春天必将更加烂漫。
撰稿人:李乔生 审稿人:王捍红 撰稿部门:中山中专学生处
审核人:IC006   发布人:IC010  制作单位:中山市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