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全省中职德育学校活动简讯>>正文
2018年国赛选手风采系列六: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 发布日期:2018-04-09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记佛山市顺德区第四职教集团

胡锦超职校邓蔚雯老师


Hi,雯子老师

邓蔚雯老师,学生们都喜欢亲切的叫她:“雯子”。她是我校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素养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美国AACTP认证的培训师。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雯子老师在育人岗位上勤恳扎实,勇于挑战,用心耕耘。她笃信:“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幸福的人”,作为班主任,她要努力成为学生人生旅途中点亮心灯的人。



成长----最珍贵的礼物

2018年伊始,一个特别温暖的元月。经过一个学期的前期备赛,雯子老师登上了广东省第三届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领奖台。这是学校首次参加比赛,获此佳绩,实属可贵,更幸运的是还获得了全国大赛的入场券。

为了迎战3月的国赛,雯子老师加紧磨练比赛每一个环节。除了阅读理解大量相关政策和教育理论、提升理论水平,还要巧思主题班会、积累相关素材。此外,教育故事演讲和模拟情景答辩更是重头戏,为此她准备了近五万字的文字笔记。最终,在云集全国34所中高职院校166位优秀班主任的大赛中,雯子老师取得综合二等奖的好成绩,还在才艺展示的环节上以热情动感的小提琴表演荣获“特色才艺”优异奖。在这段历练中,引发了她的感悟:比赛是一次难得的成长契机,成绩代表的是一次成功;更值得思考的是,作为新时代班主任,如何专业化地成长。面对新时代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们,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只有不断的学习、反思、总结、超越,才能够真正做到爱学生、懂学生,引领学生幸福的成长。以赛促成长,这是教育生涯中一份珍贵的礼物。




感恩—幸福的金钥匙

“好好比赛,你出去争光,我们在学校争光!”这是雯子老师出发前,学生发来的嘱咐,感受到雯子老师班级里流动的温情。雯子老师在带班中始终坚信:感恩让人变得柔软,感恩让人懂得敬畏,感恩让人拥有更多美好。学校是因为乡亲捐资才得以建立,雯子老师把感恩乡亲、感恩学校作为了开学第一课;把班级微信群命为“You AreMySunshine”,每天在群里写肯定日记,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每周给学生送去FRIDAY CANDY,感谢学生为彼此的服务。一系列的感恩文化,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感化、自我成长。陪伴学生一路成长,雯子老师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同时深深的感恩,正是因为学生,才鞭策着自己,要成为更优秀的老师。

每一分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团队,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雯子老师十分感谢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领导的指导,感谢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领导班子和德育团队的关怀和支持,感谢阳海华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指导。



未来----拥抱未知的精彩

有人说:“人类获得的最高奖赏,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是这一路上成为了什么。” 无论是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的赛场上,还是中职教师能力大赛的比武场上,雯子老师多次斩获大奖。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雯子老师认为最大的收获是,越发清晰自己的方向:要培养幸福的学生,自己要先成为一位幸福的老师。幸福是一种感受,感受因自己的存在,让世界更美好。幸福是一种能力,脚踏实地、内外兼修。幸福更是一种信仰,不忘初心、心怀远方。

班主任大赛已经落幕,但教育仍在路上,人生正如汪国真诗人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