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德育论文>>正文
黎辅明:让学生的明天更美好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让学生的明天更美好
——写学生操行评语的几点尝试

摘 要:传统的操行评语几乎是一个面孔,一个模式,既不能如实反映学生个性特征,又不利于培养学生个性。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操行评语也不断改革,要从尊重人格、关注心灵、挖掘潜能、培养个性等几个方面入手。
关键词:操行评语、尝试

为了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联系,班主任每学期都要给学生写操行评语。把学生本学期在校的表现以书面形式向家长汇报。传统的操行评语几乎是一个面孔、一个模式,即不能如实反应学生的个性特征,又不利于培养学生个性。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学校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新型人才。如何让学生的明天更美好,操行评语改革值得尝试,在此,本人谈谈撰写体会,与同行商榷。
尊重人格:
现代教育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即在教育过程和教育活动中尊重学生人格尊严,发现学生的个人价值……为此,教师教育学生、关注心灵、挖掘潜能、培养个性,首先必须尊重学生人格。“该生本学期以来,如何如何……”,以往的评语,本着公文式的语调,板着面孔,严肃认真,令学生望而生畏,容易拉开师生间的距离、阻碍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从而使学生对教师的教导、期望,往往处于一种表面接受的程序。鼓励性的评语,不仅改“该生”为“你”,使师生处于一种平等对话的位置,亲切、自然,学生乐于接受;而且采用散文式笔法,用坦诚、真挚、富有鼓励性的语言来与学生谈心,字里行间透露着教师对学生的爱。爱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学生从中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呵护,就容易对教师产生亲切感,教师的教导、期望就易于被学生接受并利于学生自觉地、努力地转化为对自己的行为要求。一个第二人称“你”让学生感受到人格受到尊重,教育效果远胜生硬的“该生”。
关注心灵:
过去的评语,对学生的美、体、劳、个性、特长,往往一带而过,或一点不讲,仅抓住学习大谈特谈,因眼中只有智育,故成绩好的,难免一俊而遮百丑,大加赞赏,往往使其产生自满心理。而对成绩不如意的,则一黑俱黑,即使在美、体等方面有所作为,也被不屑一顾地数落得抬不起头来,易使其自卑、自弃或产生反抗心理。我认为老师的评语应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对学生予以综合评价,既看到优生在学习上的长处,也给他们指出在为人处世、磨炼一技之长等其他方面应努力的方向;既看到差生在学习上的不足,也充分肯定其在别的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并热情地鼓励其带动学习共同进步。欲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学生都有其闪光和不足的方面。“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则成功的评语,字里行间都体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从而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因而在撰写评语时切忌褒贬过度,应坚持适度的原则,尤其针对学生的缺点,更应委婉含蓄,充满关爱。这样的评语,克服了以往评语的片面性。不少差生家长反映:过去看了孩子的评语,第一个念头就是此子不可教,不由怒火从心头起,痛揍孩子一顿了事;如今看了评语,觉得孩子纵使有缺点,也并非百无一是,于是迫切地想配合学校共同将孩子教育好。我班袁灼荣同学学习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缺乏探求精神,而在体育方面却劲头十足、不怕苦累、积极进取,在校运动会上,夺取男子八百米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打破了校纪录。我在他的评语中这样写道:“还记得那次运动会吗?老师真佩服你。八百米的赛跑你一马当你,为班有争得了荣誉。这次运动会,我重新认识了你:坚持、有毅力。相信你会把它运用到学习上:认真、好学、不认输。继续吧,只有勇往直前,才能赢得更多的胜利。”
发了成绩册,教室里静悄悄的,我看见他脸上露出天真灿烂的笑容,久久地凝视着我,仿佛在说:放心吧,老师,我会好好学习的。
挖掘潜能:
以往的评语,不但结构缺少变化,用词也大同小异,往往套用“尊师守纪……”等陈词滥句,泛泛而谈,既看不出个性特性,也看不出其在各个方面发展的轨迹,千人一面、年年如此,多数学生就觉得看与不看一样,因而教师的期望、要求往往过目就忘,难以起到评语应有的教育作用,缺乏实际效应。童话作家郑渊洁曾说:“一个合格的家长和教师的标志是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告诉他们在什么地方行,一个不合格的家长和教师的标志是善于发现孩子的缺点并告诉他们什么地方不行。”然而遗憾的是,作为教师,我们说过太多的“你不行”,而说的太少太少的“你行”……这种教育扼杀了多少学生的天性?多少次抑制过学生发挥潜能?作为教师应细心观察、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发挥学生的潜能。一次,我发现班上的罗少欢同学课余时间在拉小提琴,她专注而认真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针对她平时学习缺乏信心和毅力,怕吃苦、娇气的缺点,我给她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一开学,就知道你会拉小提琴。能拉动丝丝弦弦,让它发出美妙音乐的人一定是细心而有智慧的人,你恰好如此。老师喜欢看你做事有条理、爱动脑筋的样子,认真而专注。可你有些娇气,怕吃苦,“吃苦而后知甜”。希望你继续启动心灵智慧的弦,拉出更动人的乐章。
丁建华是个各方面平平常常、上进心不强的普通学生,但他的电脑打字很快,小组管理井井有条,我就抓住这些特点,这样写道:“你的打字速度很快,说明你很聪明;你的小组长工作受到好评,说明你有领导能力;你认真写字时,与从前真有天壤之别,说明你能写出一手好字;你上课不是很专心,但你经常考七十多分……这就是说,只要你努力些,勤奋些,一定会比现在更出色!”这样因人施评,因事施评,使这个平常的孩子,从老师实在、中肯的评语中看到了自己的潜力,看到了希望,从此对学习、工作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在各个方面表现越来越突出了。
培养个性:
“万物莫不相异”,学生各有特点。因而针对不同学生,引用不同古典诗句、格言警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如果把个性与姓名结合起来撰写更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班邝振燕同学,性格豪放,个性强,爱好篮球,努力刻苦,但成绩进步不大,常常为失败而落泪,学习方法要改进。我为她写了一则评语:“你像一束开放的杜鹃,灿烂可爱。篮球场上,你敢拼、敢搏,尽显风流;学习上,你刻苦努力,但成绩为何总在原地徘絗?大步朝前走吧!别留恋原地的景色,前面的风景更美,更迷人哦!哲学家培根曾说:‘学习不应该像蚂蚁,单只收集;也不可像蜘蛛,只从自己肚中抽丝;而应像蜜蜂,即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来。’别为失败叹息、落泪,胜利之道路总是迂回曲折,做只勇敢的海燕——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老师期待你早日搏击长空、展翅飞翔。”新学期开始了,这只小燕子果真把我所期望的话落实到行动中,课堂上她更加活跃了,高高举起的手臂,渴望发言的目光,作业优美整洁,渗透着智慧的光芒,一次次的好成绩证明着她的进步。
古人曾把“传道、授业、解惑”视为教师的职责,而注重“以人为本”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还必须善于天启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内在潜能和自信,激发学生自强和斗志,使学生真正成为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因此,操行评语在教育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作者单位:东莞市东城区职业中学
作者姓名:黎辅明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