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德育论文>>正文
王创: 让后进生在和谐、人性化的转化中得以升华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让后进生在和谐、人性化的转化中得以升华

[内容摘要]由于普高招生的扩招,职高学生的生源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职高学校中,班上众多后进生可能是近几年来职高学校中班主任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这就使得班主任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后进生的转变工作,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学会做人的道理,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使之能顺利地走向社会。对班主任而言,转化后进生工作是一项难点工程。正所谓“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转化后进生工作最主要的是研究后进生心理,帮助他们克服障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后进生表现出来的行为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转化后进生方面也要转变观念,以人为本,体现和谐、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和手段。
[关键词]后进生转化教育 转变观念 和谐 人性化 人格升华

后进生转化教育是最难教育、最容易引起班主任头疼的一个话题。大多数班主任在后进生教育转化过程中,往往批评多于鼓励,甚至经常用一些刺激性的语言,这不但严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帮助转化的效果适得其反。这是一个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因而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班主任必须更新观念,使用新的教育方法,以适应当代教育的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后进生进行教育转化,用爱心、用真情从心灵深处温暖每一名后进生,这样后进生的教育就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一、对后进生实施和谐的转化教育工作,首先要“以人为本”,充分了解各类型后进生的表现及心理特点。
根据我做班主任的经验和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观察,我把职业高中的后进生分为三大类型。1.火爆型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及表现: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好出风头,脾气火爆,易冲动,课堂上表现为讲话声音大,常顶撞老师,好搞小动作,这种类型的后进生占男生班级后进生的大多数;2.封闭型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及表现:不爱说话,沉默寡言,不善与人交流沟通,缺乏自信,易自卑,课堂表现为安静,很少说话,眼神有点怪,爱幻想,有时课后会问一些古怪的问题。这种类型的后进生占少数,封闭型后进生,班主任易忽视,因为他违纪少,对班集体破坏力不大,但这种类型后进生往往存在一些心理问题;3.度日型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及表现:整天无所事事,懒,不爱学习,也不喜欢参与各类各项文体活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无所谓,课堂表现为好睡觉,基本上不会顶撞老师。班主任了解各类型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及其表现,对于班主任开展下一步转化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具有很好的针对性作用。
二、对后进生实施和谐的转化教育工作,要转变观念。
任何学生的本质都是可以教育、培养、转化、雕塑的,学生某方面的差是表面的、暂时的、相对的,对于后进生的教育应植根于爱,看重他们,不鄙弃他们,尊重他们,加倍的热爱他们是教育取得成效的前提。不要总以为后进生已是“朽木”不可雕,不要对后进生失去信心,不要总把后进生看成是“糊不上墙的烂泥”。我们必须坚持用全面发展的观点去认识和看待后进生:既要看到他们相对落后的一面,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教育经验表明,只要班主任提高认识,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持之以恒地进行教育,绝大多数的后进生还是可以教育转化过来的。
1.没有完全烂的苹果,不要轻易丢掉。要变“无用论”为“可用论”。“烂苹果”启示:苹果烂了,还能吃吗?丢了不觉得可惜吗?只要把烂的部分切掉,还是可以吃的,后进生也是一样,退学了多可惜(除非无药可救),想办法去帮他克服、改正缺点,不也很好吗?要记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不是,但这些都是成长中需付出的代价,是可以原谅的错误。“他是铁的时候,为什么要求他马上是钢呢?”,还需经过融炉的铸造,才能变成钢,后进生的转化也是如此。
2.“做过一次贼,并不永远都是贼”。要变“定性”思维为“可塑性”思维。教师或者班任可能对后进生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认为这个学生差,他就什么都差,看到后进生违纪了,就很不高兴,“一棍子”打死。其实后进生在他经常性犯错误时,他内心也有一颗要求进步的“火种”,只是你还没有点燃他这颗“火种”,而更多的是看到他的“阴暗面”,忽略了他为了表扬而做出的一点一滴的进步。
3.“压倒就能稳定一切吗?”。要变“高压政策”为用情、用心去转化,经常采用居高临下式的批评、处分等高压政策,以“压倒可以稳定一切”的心态去教育后进生,只给他们“冬天”而不给他们“春天”,可能会让学生表面服,但心里却不服,甚至产生“对着干”的严重对立情绪,更不利于教育。批评处分等高压政策不是不能用,但对后进生教育更多应采用以真情去感化。
三、对后进生实施和谐的教育转化工作,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是关键。
1、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要用赏识、积极的语言给学生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后进生,班主任若能充分利用他们自我表现欲强的心理,加以积极引导,及时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采取优点激励法,使他们感到“我能行”、“我会进步”。这样,就可弹拨他们心灵深处的“情弦”,使他们的内心爆发出积极的感情,从而产生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我做班主任时有一个后进生平时很爱表现自己,是学校的打架大王,经常违纪,也是我“心头之恨”。有一个晚上,晚修纪律较吵,其中他也有份在下面讲话和搞小动作,我“讲计就计”、“以毒攻毒”,很客气地叫他上来维持晚修纪律。谁料他一上讲台,下面学生都不敢讲话了。于是,我跟他说:“你看,班上的同学都很听从你的领导(其实学生是怕他),你一上讲台维持纪律,下面的学生都不讲话,说明你很有人缘,大家都喜欢给面子你,喜欢和你交朋友,你今后可要树立你这在同学们当中的这一高大形象。”。他不解地望了一下我,似乎想回答我什么似的。于是,我马上又跟他说:“当然了,象你这么讲义气的人,我都想和你做朋友。”。他听后暗自高兴。后来,我委以重任,给他一个“假纪检委员”做,专门负责晚修纪律。每次做得好时候,我都会表扬他。自此,他开始慢慢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学会与同学交流、处理好同学关系,再也没打过架。我的“心头之恨”也变成了“心头之喜”。赏识只是一种形式,其实质是对人格尊严的一种维护。适时地表扬,在育人工作中是有独特魅力的,尤其对后进生而言,更是开启他们心灵的钥匙。
2.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要多采用“少吃多餐”战术。后进生共同特点,就是遗忘性和注意力的易分散,听不进去,那么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就要遵循后进生的这种特点,采用“少吃多餐”的策略,也就是说对后进生的谈话教育每次教育谈话的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学生听不进去,但要经常找他谈话教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对后进生的教育要“反复抓、抓反复”,要遵循“感化——转化——优化”这一原则,“感化”是对后进生实施“手术”的基础,师生之间没有感情,就很难引起共鸣,“转化”是关键,有了感情,再去转化,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优化”是后进生教育的后续跟踪工作,是对后进生转化的最高境界。此外,“后进生”在转变过程中,也许原有的缺点和错误改正了,但在新的条件下,又可能以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反复是不可避免的,班主任只有坚持不懈地对“后进生”进行教育和帮助,“后进生”的转化才能进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最佳境界。
3.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可以实施“登山——小步子”计划。对后进生的转化就好象登山一样,一步一个阶梯,累了,歇一歇,喝口水,再往上爬。如果一步几个阶梯,那这样就有可能还没见到“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人已经累得走不动了。后进生的转化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对于后进生而言,迈出第一步实属难能可贵,每次教育让他进步一点点,每天让他进步一点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决定了“后进生”的转化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改变他、转化他,并非三言两语就可立竿见影,必须持之以恒,克服急躁情绪,抓住一切有利的教育契机,打“持久战”。
4.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要找准学生的“兴奋点”,激活他的“兴奋点”。据专家考证:没有经过激励的人,内在潜力只发挥30%-40%,而经过激励的人,内在潜力可以发挥到80%-90%,这个数据有力地说明激励的作用,班主任应从日常的观察中,了解“后进生”的兴奋点,抓住兴奋点,想方设法去激活他的“兴奋点”,就会使后进生产生宝贵的进取动力,并使其积极性向多方面扩散。我担任班主任时看到自己班有几个调皮好动的后进生喜欢踢足球。因此我就顺势而为在班里成立班足球队,因为学生的兴奋点就在喜欢踢足球,还经常组织他们跟老师打比赛。这些后进生通过与老师踢足球比赛,找到了在职业中学读书、学习、生活的乐趣,他们找到了寄托,也不会无所事事了,这样就减少了很多违纪现象的发生。
5、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要善于捕捉“战机”。后进生的内心世界是一个由多种矛盾组成的统一体,仔细观察这个统一体,及时抓住思想矛盾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寻求最佳的穿透力,才能真正显示出思想教育工作的威力。因此,班主任要注意在后进生偶发因素中及时捕捉其中的积极因素,因势力导促其转化。如:某后进生在班集体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关心班集体,帮助同学的行为,又如在集体违纪中勇敢承认自己所做的事等,这里面就包含着某些积极因素,作为班主任要及时捕捉到这一“战机”,并抓住这个契机,因势利导、促进转化。
6、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亲身体验”比“理论说服”更重要,把教师对他们的“外在转化”变成自觉自愿的“内在转化”,效果会更好。班主任在转化后进生时,常常采取摆事实,讲道理,口头说教的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后进生来说,教师的说教毕竟不如让他自己亲身经历所悟出的道理更深刻,更亲切。特殊的经历往往是人生巨变的转折点和强大推动力,有些经历会持久地影响人的一生。有一位犹太人回到家里,六岁的小儿子非常高兴,这位父亲立刻抱起儿子放在桌子上,然后伸出双手示意儿子跃入自己的怀里。当儿子快要扑到他怀里时,突然,这位父亲抽回双手,儿子重重地摔到地上。这位父亲以嘲讽的目光看着儿子,这就是父亲给儿子上的经商启蒙课:“不要相信任何人!”这一课让儿子在自己的经商生涯中很少失手,最终成了闻名世界的商人。这个事例提醒我们,应该注意经历对人的教育作用,善于利用后进生的特殊经历或创造一些特殊的事件或情景让他们去体验,去体验失败的痛苦,体验被人轻视的痛苦,痛感无知的难处,从而让后进生体会到不改变自己的落后地位是万万不行的!由此产生出自我转化的渴望,产生出奋发向上的持久动力, 把教师对他们的外在转化变成自觉自愿的内在转化。
7、对后进生的教育及转化,要同时使用“放大镜”和“显微镜”。使用“放大镜”着眼于后进生的优点和特长,在不同的场合把后进生的优点用“放大镜”把它放大。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让其优点的“星火”逐步燃成“燎原”之势。拿破仑的军队具有超乎寻常的战斗力,是因为他特别注重给士兵以自豪感和荣誉感。因此,在转化后进生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并给以真诚的赞美,让后进生增强转变的信心和勇气,这是转化后进生的必要条件。使用“显微镜”着眼于后进生的缺点,就是说:当我们看到后进生取得进步的同时,可以把他还存在的一些缺点用“显微镜”把它缩小。以教师的批评教育再加上一定的惩罚性措施来转化后进生,这种措施很难奏效,谁希望受到批评?谁又甘愿接受惩罚?这样的转化过程充满着后进生的不情愿,会让他们感到痛苦。很难想象,没有得到后进生支持的转化会取得好的效果。
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教育系统工程。要抱着满腔热忱,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进行反复、耐心地教育,让爱的阳光温暖后进生的心灵,让爱的雨露滋润后进生的成长。总之,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要用情,用心去感化,侮人不倦,更要做到悔人不怨;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要做到转变观念,以人为本,这样才能在复杂、艰巨的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中体现和谐、体现人性化,才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简介]
单位名称:东莞市威远职业高级中学
作者姓名:王创
职务:政教副主任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