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一个无心向学的学生个案分析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适应对象:无心向学的学生
案例点:帮助其重拾学习信心
工作案例:
1、事情发生的环境:该生第一学期
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性格外向,反应灵活;有上进心,爱表现自己;缺乏自信,有较强的惰性,做事不能持之以恒;对人友善,富有同情心。
3、案例过程:
一、个案背景
性别:男;年龄:16岁
性格特征:
性格外向,反应灵活;有上进心,爱表现自己;缺乏自信,有较强的惰性,做事不能持之以恒;对人友善,富有同情心。
二、问题类型
品行方面的心理辅导——该生第一学期,迟到1次,3门功课不合格;第二学期,迟到超过6次,11门功课不合格;德育考核不合格。第三学期分流来到新班后,上课无心听讲,几乎每节课都睡觉,和其他同学没有任何交流和交往。
学生心理倾诉
在第二个学期,因上课玩手机,被学校没收。因此产生了厌学心态,课堂睡觉不听课,成绩直线下滑;每天回家后,和一帮朋友经常玩得很晚。中考时的数学成绩很好,有140多分,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原本很高。但是因为第二个学期没有学习,拉下了很多功课,没有信心继续学习,父母对自己很失望,自己也采取了放弃的态度。
自析原因
1、认知评价:
该生认为自己现在是一个差生,不能达到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但在其潜意识中,非常在意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对自己曾经是尖子生感到骄傲,不想就这样沉沦下去。
2、社会和家庭:
该生的父母平时顾着做生意,和孩子缺乏沟通;此外,该生在社会上结识了一帮朋友(有旧同学和同村的伙伴),每天都聚会玩得很晚。
五、处理方法
1、寻找突破口:
1)策略:在和该生第一次谈话前,我和其前任班主任做了沟通,初步了解该生的情况;并经常下班,了解他在课堂的情况,发现“上课睡觉”的问题仍然一如既往。在开学的第二个星期,我走到他的跟前,温和地叫醒他,说道:“我能和你谈一谈吗?”。在谈话的过程中,充分地尊重他,让他感到老师的善意和关心,并愿意敞开心怀。
2)效果:该生说出了他不想听课的原因,是上学期课堂玩手机被没收,他表示很不满,因此不愿再听课。
2、发现闪光点:
1)策略:刚开学,适逢教师节的来临。我组织全班开展“教师节的祝福”活动,让每位同学写一句或一段对老师节日问候的话语,并评选出优秀作品。我特意评阅了这位学生所写的,发现他写得非常朴实、恳切,将其评选为“一等奖”。利用这个契机我在全班对他进行了公开表扬,并将他所写的祝福语选登在第一期的班级黑板报上。
2)效果:该生对自己能获奖感到既意外又高兴,上课状况有改善,愿意与我谈心。
3、学习辅导:
1)策略:由于第二个学期厌学,该生很多科目都要补考。如果补考后,仍有很多功课尤其是专业课程不过关,积重难返,必然会影响他的进一步学习。因此,我利用自身是专业老师的优势对其进行电子电路等课程辅导。
2)效果:该生以良好地分数通过了电子技术等课程的补考,师生间拉近了距离。
4、解铃还需系铃人:
在前面讲到,该生厌学的直接原因是手机被没收,至今未取回。因此,如何让他通过自己的表现和努力拿回手机,是一个关键。
1)策略:让该生对自己提出进步要求,并要能赢得老师的认可。通过两个星期的观察,该生确实有良好表现,我也充分肯定了他的进步,并写在了他的申请书上。让他拿回了自己的手机。
2)效果:该生能继续保持进步的状态,师生间进一步拉近了距离。该生九月份的班级德育评价是“良好”。
5、树立自信:
1)策略:首先,在座位的安排上对其做出了调整:由原先的倒数第二排改坐到第一排,并安排一位各方面都非常好的同学做同桌。通过这种无声的方式,让他知道老师不会放弃他。根据该生反映及思维灵活的特点,我任命其担任“电子cad”课程的科代表。该课程是由我亲自教授的,我可以充分利用课程学习来加强与该生的定期沟通,并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该生重新找回自信心。此外,和我班的所有任课老师通气,特别关注这个学生。只要该生一有进步表现,就充分地肯定和表扬他。
2)效果:当我告诉他做我的科代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很“愕然”,随即欣然应允。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表现很积极,经常能在前十名完成课堂要求,并能积极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困难。在其他的课程学习上,课任老师也对他的进步交口称赞。
6、家庭沟通:
1)策略:每月以“家庭联系表”的形式与家长定期沟通。并通过电话的方式不定期进行交流互通。让家长及时看到学生的转变,并给于鼓励和肯定。
2)效果:家长对孩子的进步表现给于了充分地肯定,也对其进行表扬和鼓励,亲子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该生也接受了老师的建议,由经常玩到凌晨改为每天10点钟前回家。
7.鼓励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1)策略:通过各项活动的参与,让其更好地容入班集体。在校运会出场式,特意把他安排到显著位置,并鼓励其撰写宣传稿件。
2)效果:该生一个人写了7篇校运会宣传稿。其中一篇稿件的“汗水”,被错读成了“泪水”,全班人都笑翻在地;该生也故意做出夸张的表情和动作逗大家,成了班里的“开心果”。在十月份,该生的班级德育评价是“优秀”。到目前为止,该生仅迟到1次。除电工和数学课程的学习尚有困难外,其余科目都能保持在合格线以上。该生本学期的德育评价为“良好”。
工作反思:
本案例中,该生因为手机被没收事件产生了厌学情绪,这其实是逆反心理的表现。时间一长,导致很多课程跟不上,进一步强化了该生的厌学情绪。为了宣泄情绪,该生课后与朋友一起喝酒玩乐,甚至通宵达旦。因此,回校经常迟到,上课睡觉,萎靡不振。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首先注意不能以指责的态度来训斥学生。通过沟通了解学生无心向学的起因,并注意引导学生,让其自己说出希望改善现状的良好愿望。通过正强化法从多个方面不断去肯定和鼓励该生,在得到老师、父母和同学的多方面认同后,让他感觉到尊重的需要被满足。同时,为了能让他觉得现在起步不晚,减轻学习的包袱,通过帮助他积极进行补考准备和任命科代表等方式,让他重拾学习的自信心,达到自我实现的更高层次需求。
工作启示:
学生的学习行动是受意识支配的。学生必须先有志于学,有学习愿望,决心把愿望付诸行动,形成一种激励、驱策自己的力量——动机,然后才有学习行动,开始确定学习目的,选择学习途径、方法,进而执行学习行动,在学习中克服外部困难和内心障碍,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心境,端正学习态度,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在这类案例的处理上,除了弄清楚学生不想学习的原因外,还要注意引导学生表达“想学习的愿望”。
“没有不要求进步的学生”。每一个学生内心都有向善的一面,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肯定,尤其是父母和老师的肯定。但是因为惰性使然,常常不能持之以恒。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也特别容易冲动,常常因为某些看似很小的事情而激化消极情绪。因此,对待他们需要长期耐心地帮助与关心,并且要善于利用各种有效资源,从多个方面进行激发和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并重拾学习信心。

(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 谭丽容)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