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职业风采
[ 发布日期:2011-06-2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一、教学设计总体思想
《职业道德与法律》在第一单元,习礼仪,讲文明中多进行实训教学,其中举止礼仪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职生毕业将步入社会,应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举止是最直观的外在美,能给初次见面的客户获得好感和享受,通过标准的举止训练,能有效地、直接地提升中职生的个人素质,进一步塑造中职生良好个人形象。具备温文尔雅的举止,有利于人际沟通与交流,有利于中职生在将来的工作中展示其职业形象,得到顾客真诚回报,提高工作效益。
二、教学目标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掌握举止礼仪,塑造良好的气质,在与客户交往中能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提高自身人格魅力和将来的工作效力。
三、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
正确的举止礼仪:
①、站姿礼仪
②、手势礼仪
③、走姿
④、坐姿
2.教学难点
虽然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同学实际超作起来就显的别扭、不自信,课堂上需要多做练习,掌握正确的举止礼仪,就成为本课教学重点,同时也是教学难点。
3.结构线索
教师示范→学生学习→教师纠正动作→分组练习。
四、学情分析
中职学生文化知识基础相对薄弱,同学们对于实际超作教学相当活跃,认真,因通俗易懂,容易掌握。结合前面学习的礼仪规范,在将来的工作中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五、教学方法
讲授法、示范法、分组练习法等。
六、教学过程:
职业风采
风采:风者,仪也,乃人之神韵;采者,像也,乃人之颜色也。
整体上讲,风采更多的是强调一个人精神气质与外貌俱佳,能够给人以较强的感染力!
基本解释:
[elegant demeanor;graceful bearing]
美好的仪表举止;神采。
有个人良好的形象才能更好地展示职业风采,所以同学们应该自觉规范自己的礼仪。
(一)提高遵守职业礼仪规范的自觉性
下面我们来学习正确的举止礼仪:(实操教学)
1、站姿礼仪
站姿是静态的造型动作,是其他动态美的起点和基础。古人主张“站如松”,说明良好的站立姿势应给人一种挺、直、高的感觉。
①、标准式站姿:按礼仪规范,正确的站姿应该是头正,双目平视,嘴角微闭,下颌微收,面容平和自然微笑;宽肩下沉,双臂下垂,两手自然放松,中指贴拢裤缝,虎口向前;提臀立腰,收腹挺胸,躯干挺直;两脚并拢,脚尖分开成30度,(或成丁字步)站。如果男士站,两脚并拢,脚尖分开成40度,(或两脚分开比肩略窄)站。
②、叉手站姿:在标准式的基础上,双手在腹前交叉,右手搭在左手上男士的两手自然靠在胯骨上。
可以用丁字步站,这种站姿端正中略有自由,郑重中略有放松。在站立中身体重心还可以在两脚间转换,以减轻疲劳,这是一种常用的接待站姿。
③、背手站姿:在标准式的基础上,双手在身后交叉,右手贴在左手外面,贴在两臀中间。这种站姿优美中略带威严,易产生距离感,所以常用于门僮和保卫人员。如果两脚改为并立,则突出了尊重的意味。
④、背垂手站姿:即一手背在后面,贴在臀部,另一手自然下垂,手自然弯曲,中指对准裤缝,两脚可以并拢也可以分开,也可以成小丁字步。这种站姿,男士多用,显得大方自然、洒脱。
2、手势礼仪:手势表现的含义非常丰富,表达的感情也非常微妙复杂。下面主要演示的是职场中常用的接待手势。
①.横摆式(请进)
迎接客人时,利用标准式的站姿,站立一旁,手臂向外侧横向摆动,指尖指向被引导或指示的方向。微笑友好地目视来宾,直到客人走过,再放下手臂。
②、斜摆式(请坐)
接待客人入座时,用一只手摆动到腰位线上,使手和手臂向下形成一斜线,表示请入座。
③、引导
为客人引路时,应走在客人的左前方1—2步前,左手臂自然与腰间同高指引,手与小臂呈一条直线上,五指并拢,掌心斜向右斜上方45°,指示前方,眼睛应兼顾方向和来宾,直到来宾表示清楚了,再把手臂放下。
3、走姿
走姿是一种动态美,是站姿的延续。在正确的站姿基础上,上身挺直、头部保持端正,下颌微收,两肩自然齐平,收腹、挺胸、立腰。双目平视前方,表情自然,精神饱满,走的自信大方,挺拔自然,步幅适中,不快不慢,双手臂自然摆动。
每个人都是一个流动的造型体,优雅、稳健、敏捷的行姿,会给人以美的感受,产生感染力,反映出年轻人积极向上、潮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4、坐姿
坐姿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人以文雅、稳重、大方的美感。
A、女士八种优美坐姿:
①、标准式: 轻缓走到座位前,转身后两脚成小丁字步,左前右后,两膝并拢的同时上身前倾,向下落坐。如果穿的是裙装,在落座时要用双手在后边从上往下把裙子拢一下,以防坐出皱折或因裙子被打折坐住,而使腿部裸露过多,一般要坐椅面的2/3。坐下后,上身挺直,双肩平正,两臂自然弯曲,两手交叉叠放在两腿中部,并靠近小腹,两膝并拢,小腿垂直于地面,两脚保持小丁字步; 双腿不要抖动,表示尊重对方而不缺乏自信。
②、前伸式:在标准坐姿的基础上,两小腿向前伸出两脚并拢,脚尖不要翘起;
③、前交叉式:在前伸式坐姿的基础上,右脚后缩,与左脚交叉,两踝关节重叠,两脚尖着地;
④、屈直式:右脚前伸,左小腿屈回,大腿靠紧,两脚前脚掌着地,并在一条直线上;
⑤、后点式:两小腿后屈,脚尖着地,双膝并拢;
⑥、侧点式:两小腿向左斜出,两膝并拢,右脚跟靠拢左脚内侧,右脚掌着地,头和身躯向左斜,注意大腿小腿要成90度,小腿要充分伸直,尽量显示小腿长度;
⑦、侧挂式:在侧点式基础上,左小腿后屈,脚绷直,脚掌内侧着地,右脚提起,用脚面贴住左踝,膝和小腿并拢,上身右转;
⑧、重叠式:也叫“二郎腿”或“标准式架腿”等,在标准式坐姿的基础上,两腿向前,一条腿提起,腿窝落在另一腿的膝关节上边,要注意上边的腿向里收,贴住另一腿,脚尖向下。
二郎腿一般被认为是一种带有不严肃,不庄重的坐姿,尤其是女子不宜采用。其实,这种坐姿常常被使用,因为只要注意上边的小腿往回收,脚尖向下这两个要求,不仅外观优美文雅,大方自然,富有亲近感,而且还可以充分展示女子的风采和魅力。
B、男士六种坐姿:
①、标准式:上身挺直,双肩正平,两手自然放在两腿或扶手上,双腿自然分开,小腿垂直落于地面,两脚自然分开成45度。   
②、前伸式:在标准式的基础上,两小腿前伸一脚的长度,左脚向前半脚,脚尖不要翘起。  
③、前交叉式:在标准式的基础上,小腿前伸,两脚踝部交叉。   
④、屈直式:在标准式的基础上,左小腿回屈,前脚掌着地,右脚前伸。   
⑤、斜身交叉式:在标准式的基础上,两小腿交叉向左(或向右)斜出,上身倾向同一边。   
⑥、重叠式:也叫“二郎腿”或“标准式架腿”等,在标准式坐姿的基础上,两腿向前,一条腿提起,腿窝落在另一腿的膝关节上,脚尖自然向下。
在工作中需要就座时,通常不应当把上身完全倚靠着椅背。一般要坐椅面的2/3,双腿不能抖动,表示尊重对方而不缺乏自信。
通过举止礼仪练习,结合上一节课所学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仪容端庄、语言文明。
我们要将所学的职业礼仪知识自觉运用到职业生活中,提高遵守职业礼仪规范的自觉性,并以此伴随今后的职业生涯。
提高遵守职业礼仪规范的自觉性,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以职业礼仪树形象,为人民服务。
提高遵守职业礼仪规范的自觉性,处理好工作单位内外部关系。
(二)同学们利用所学职业礼仪展示自己在工作场景中的风采。(示频)
营销实训室
1、理货:销售员做好营业准备,认真整理、摆放好各种商品和价格牌。
2、迎宾:欢迎光临(要求亲切自然,脸带微笑,做请进的手势动作。)
3、导购:您们好!请问需要帮忙吗?(自然大方,脸带微笑。用叉手站姿,认真聆听客人询问,热情周到为客人服务,准确无误地带客人到他(她)需要的商品货架前。等客人选购好商品后指引客人到收银台买单。)
4、收银员:您好!请问有没有会员卡?(认真细致结账)。您好!共计多少钱,收您一百元,找您多少钱,请收好。谢谢!
5、欢送:欢迎再次光临,请慢走!
[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举止礼仪,同学们掌握的很好,希望同学们能自觉提高,结合前面学习的礼仪规范,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板书设计]:
职业风采
(一)提高遵守职业礼仪规范的自觉性。
正确的举止礼仪:
1、站姿礼仪
2、手势礼仪
3、走姿
4、坐姿
(二)职业礼仪展示自己的风采。
                    (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 刘素芬)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