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珍爱生命,牢记安全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工作单位:惠东职业中学
授课教师:李春芳
授课时间:2008年6月30日
授课班级:高一(12)班


一、学生情况分析
漫长的暑假就要开始了,而大部分家长因忙于发展经济,忽视了家庭教育,只关心子女的物质需求,忽略了安全教育。因而大部分学生任性、顽皮,生命意识淡薄,安全意识差。我班有9个留守学生,父母均在外地,平时都是爷爷奶奶或自己照顾自己,这就更加缺乏安全监管。特别是我班学生生源地较复杂,居住地周围江河湖泊众多,天气炎热,就更容易形成安全隐患。据安全部门调查表明,发生在中学生身上的安全事故,溺水意外死亡事故位居第一,它更是农村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防溺水是暑假安全教育课中的重中之重。
二、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认识人的生命价值,懂得生命的宝贵,从而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牢记安全。
2.牢记安全教育的“十八防”,做到遵纪守法,不做不安全的事,不到不安全的场所,不搞不安全的活动,养成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习惯。
3.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特别是防溺水及溺水急救的正确措施。
三、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及远离伤害的方法,牢记安全第一。
2.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四、教学难点
防溺水及溺水急救的正确措施。
五、教学方法
情境体验法、讨论法、模拟尝试法
六 教学准备
1.安全教育“十八防”挂图
2.塑胶人体模型
七、教学过程
(一)情境体验,引入课堂(3分钟)
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见到过许多死亡,死亡主要分为自然死亡和意外死亡,而意外死亡就跟个人的安全意识紧密相连,现在请同学们回想一下,把我们平时见到的意外死亡中感受最深的一例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出来,并用一句话概括意外事故发生的原因。
(二)情况分析(8分钟)
(1)由各小组长把同学们写的事件及感受进行归类。(3分钟)
(2)教师根据小组长的归类情况展示安全教育“十八防”挂图。(3分钟)
挂图具体内容如下:
1.防溺水2.防触电3.防偷窃4.防抢劫勒索5.防火6.防食物中毒7.防毒蛇咬伤8.防打架斗殴9.防酗酒10.防吸毒11.防参加邪教组织12.防参加非法黑帮组织13.防学生到电子游戏室、营业性歌舞厅、网吧、酒吧等场所活动14.防私自外出15.防学生出走不归和自杀事故16.防坐阳台17.防交通事故18.防参加邪教组织
(3)教师总结发言:(2分钟)
刚才同学们叙述的情况表明,再没有比失去生命更令人伤心的事了。可是,我们必须要一次次地坚强面对,因为,不幸总是在我们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突然降临,而我们的亲人更希望我们能好好地活着,幸福地生活,所以我们更要树立安全意识。
(三)重点讲叙游泳常识,掌握正确的溺水施救措施(21分钟)
由我们总结的意外事故分析,最常见的是溺水死亡事故,而游泳又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爱好,所以游泳时一定要注意一下几个问题:(5分钟)
到江河湖泊游泳前,应了解水域情况,选择水底平坦,无淤泥、碎石、水草、桩柱,无急流漩涡,无水质污染的水域,并结伴而行,以便相互照顾,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空腹和饭后1小时之内不宜游泳。
凡患有精神病、癫痫病、严重心脏病、皮肤病、中耳炎,以及其他传染病者不能游泳。
下水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并用水冲淋身体,以防止温度骤变而引起机体不适。
当游泳时遇到紧急问题时该如何处理呢?(教师边讲述边示范,学生模仿练习)
1.抽筋的自我救护(5分钟)
消除方法:小腿和脚趾后部肌肉痉挛,可先吸一口气使身体仰浮在水面,用痉挛对侧手握住痉挛腿的脚趾,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大腿痉挛,可用两手抱住小腿贴近大腿反复振压直到解脱。如发生严重痉挛,应紧急呼救。
2.水中急救(3分钟)
实施救护时尽可能使用救生圈、竹竿、木板等器械进行间接救护。实施徒手直接救护时,救护者要沉着、冷静,入水前应迅速观察周围环境,辨别水流方向、水面宽窄,选择入水地点;以最快速度接近溺水者,一般采用抬头爬泳或蛙泳,这样便于观察溺水者情况;当离溺水者3——5米处,深呼吸潜入水中,从溺水者的背后接近,并迅速进行拖运上岸。
3.岸上急救(8分钟)
溺水者救上岸后,首先检查呼吸和心跳,如心跳未停者,应立即清理呼吸道,将嘴打开,进行倒水;如呼吸和心跳都停止者,切不可倒水而延误抢救时间,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与心脏胸外按压,如有效可见胸部起伏,否则在抢救的同时应迅速送往医院继续抢救。
现场模拟训练:推选二位同学对人体模型进行人工呼吸与心脏胸外按压训练,教师指导。
(四)掌握知识,牢记安全,保护自我(10分钟)
讨论交流1:哪些做法可以让我们远离伤害?(6分钟)
同学们讨论交流后,教师明确:掌握游泳常识,遵守交通规则,尊重运动规律,注意生活安全,讲究食品卫生,学会科学用药,保护人身安全,不做非法传销,拒绝“黄赌毒”害,不进营业网吧,重视安全知识,生命更加美好。
讨论交流2:面对突发事件时,该如何自救?(4分钟)
点明同学发言后,教师明确:四个电话要记牢,110、119、120、122别错了,冷静沉着想办法,急中生智也有效,自救不行就逃跑,生命安全第一重要!
(五)课堂总结(2分钟)
通过本堂课的讨论交流及模拟训练学习,大家不仅了解到了生命的价值及意义,还掌握了常用的一些危急事故处理方法,希望大家在暑假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珍惜生命,牢记安全,远离伤害,让未来更加美好!
(六)作业布置(1分钟)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大家有何收获?请将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