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班主任工作案例:早恋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适应对象:中职早恋学生
案例点:早恋的预防与引导
工作案例:
1、事情发生的环境:班上
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活跃开朗
3、案例过程:
我班上向来活跃开朗的一位女生有些反常,我便与他耐心地谈心。女生终于犹豫地掏出自己写给一位男生的字条,红着脸说:“老师,你自己看吧。”上面几行草草的字内容是,她如何对那位男生有好感,如何喜欢他,希望与他建立超出友谊的关系等。女生怯怯地说:“老师,我是不是在谈恋爱?你认为我很坏吧?我知道辜负了你和父母的希望,可我真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喜欢一个男孩。”
看到纸条, 我知道那男生就是另一个班的,“那个男生的确很好,老师同学都喜欢他,你说大家都在同他谈恋爱吗?”女孩摇摇头,露出一丝笑容,我充满诚意地说:“现在你对某个男生产生好感是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情。真诚的好感和思想品质不好是两码事。”
女生松了一口气,急切地问:“老师,那我应该怎么办?”我说:“既然这位男生不知不觉闯入你的心里,你无法躲避,那就正视这种感情,把它接受下来,让它安安静静地埋在心底。你可以把这种好感转化为激励自己投入学习的动力。他是大家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学生,绝不会为某种感情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你也不会因为这一厢情愿的好感牺牲自己的前途,你说对吗?人们都希望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但为了获得,有时又必须放弃一些东西,可以说,没有放弃就没有获得。所以,在不适合获得或不应该获得的时候,及时地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某种程度上说,放弃也是一种美,它反映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和约束力,我非常希望在你的身上看到这种闪光的品质。”女生认真地听着,把那张纸条随手撕了,然后用手敲敲脑袋,自嘲似地笑了。
对此我曾经在班里请过一个关于桃树的故事:从前大路边两边有两棵桃树,这两棵桃树每到春天都能开出美丽的花朵,直到有一年冬天还没到,在大路左边的那棵桃树就先开花了,而且开得很美丽!于是有些人就在笑话那右边的桃树,到了春天的时候右边的那棵桃树悄悄地开花了,这时候左边的那棵桃树的花朵都被冬天的大雪冻得所剩无几了,转眼又到了夏天,那比较慢开花的桃树结满了果实,而先开花的那棵桃树却只有光秃秃的树支!讲完这个故事后,我就叫同学讨论:为什么左边的那棵桃树没有果实呢?经过同学们的讨论,大部分同学已经明白老师讲这个故事的用意,这时我又讲:是呀,同学们都回答对了,那棵先开花的桃树之所以没有果实,是因为她还没到开花时候嘛!不是春天不开花,大家可要记住哟,一棵桃只有充分吸收了阳光的雨露,在该开花的时候开花,那样才是有结果的。
举行主题班会课“让理想之光闪耀”,学生畅谈职业理想,明确中职三年年的奋斗目标,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加压力,坚持不懈,学会对自己负责,逐步成人、成才,把多余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专业知识上。
工作反思:
“早恋”的预防,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开展好中专生的青春期教育。对中专生进行青春期教育,注意做到不渲染、不庸俗,使学生了解青春期生理变化的必要知识、消除“神秘感”,让他们在与异性的交往中能有一种正常的心态,并认识“早恋”的危害。
2.加强青春、理想、前途教育在进行青春期知识教育的同时,应根据青少年学生头脑兴奋性强,记忆力好,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精力充沛等特点,进行青春理想前途教育,要求学生到这里来的目的是为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业、学会生存”。
3.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通鼓励学生参加活动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进行转移,特别是在班会课、团日活动中,多搞一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生活的乐趣。
4.适当地运用“异性效应”。上过我们班的老师可能有应象,我们班的座位表是经常换的,我认为班里同学之间可有意识地组织异性学生间互相互补,特别是在编排座位时注意男女生的搭配,对于一些明显的在“地上工作”的早恋对象,他们可能会充分利用时间在一起,所以在安排座位时就把他们分开,别让他们接得太近。
在对待学生的“早恋”问题上,不单平时要做好“预防”,如果发现了就要做好“引导”。在实际的“引导”中我觉得要把握下列三条原则:
1.要摸清底细,心中有数。中职学生的“早恋”情况较为复杂。
2.要分别情况,区别对待。对于前三种情况应给予正确的疏导,及时进行性道德教育。
3.讲究方法,正确引导,切忌粗暴压制强令使他们屈从。
工作启示:
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随着性生理的变化,性心理也必然发生复杂的变化。中职阶段正是到十六、七岁的时候,人生经历了“第二次诞生”,心理接受了第二次“断乳”。从中职生的日常种种现象可以看到学生由于进入青春期,不但产生了青春期的新奇感,甚至产生了生理冲动与体验欲望,他们开始注意异性,亲近异性,容易产生爱慕和追求的情感,出现了一系列的思想问题。
“早恋”并不是洪水猛兽,用不着惊慌失措,更用不着大呼小叫,采取一些“专政”手段。“早恋”现象的出现,固然离不开社会、家庭因素,但更离不开心理思想因素。为此,解决学生的“早恋”问题应着重从心理、思想因素入手,去了解情况,和学生沟通,理解学生;同时也让学生理解老师或家长的用心,感觉到我们作为老师的对他们的爱护。这样,用耐心,爱心去化解学生心中的坚冰,问题才能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正如丁有宽说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就是付出爱心的职业,因而它才显得神圣、伟大!
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和明查暗访,我发现我们班有三对确认为“早恋”,有一对被疑似“早恋”,通过跟他们谈心和深入的了解这些人的心态和日常生活习惯,逐渐认识到:要解决好中专生的“早恋”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并不是我们作为班主任的一句话就能给解决的事,要做好长“打长期战”的准备,必须做好“预防”和“引导”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预”胜于“导”,“导”是等到问题发生后才采取的措施,是不得已的措施,是补救措施,“防”的意义远远大于“导”。“预防”工作做好,才能够更好避免学生误入歧途,免受精神和心灵上的创伤。当然“预防”和“引导”都是十分重要的。


(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 黄旭旭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