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小佳的心灵解压之旅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适应对象:压力大的中职学生
案例点:学生心理问题
工作案例:
1、事情发生的环境:中职
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中职一年级学生,愿望是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
3、案例过程:
小佳的职业愿望是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但由于中考志愿填报失误,她被一所美术中专录取了。后来父母多方打听,托各种关系将她送到了我校护理专业就读,但花了不少钱。小佳觉得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想好好学习报答父母。但进入中职,觉得各科知识都好难。第一次听讲,却完全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同班的很多同学却能轻易地得到很高的分数,这使她常常怀疑自己的能力。虽然想了各种办法,但学习还是原地踏步,永远都达不到自己定的目标。她很怕将来,一想到将来找不到工作,花了父母那么多钱却无法报答父母就高度紧张,甚至失眠、头痛、沮丧、易怒、易疲惫。那么想好好学习,但一看到自己的成绩,真的很绝望。一想到三年后就业,找不到工作,前途一片黑暗,就害怕的睡不着觉……
我是这样教育的:
1、先认真地听完她的叙述,沉默了良久,没有做出评价。
2、分析小佳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
她性格内向,学习刻苦努力。对自己要求很高,责任心强,有理想。一旦迭不到自己的目标。她首先不是考虑目标是否合理,而是陷入自责,怀疑自己的能力,变得不自信。由于找不到知心朋友,也就很难有安全感、认同感与归属感。这些心理障碍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矫正,因此长时间地干扰了她的情绪。正是由于她不能很好地根据环境的要求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维力式,调整自己的心态与目标,因此,她一直处在一种紧张抑郁的、生理与心理全都极度不适的状态下,这对她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3、示范解说:我拉着小佳的手走到房间的一面墙边,用双手抵住她的双肩向墙的方向按压。小佳不解地看着我。“你就是这样,把自己压在一个过于狭小的空间,所以把自己逼得透不过气来。只有让自己的心处在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它才会舒展。”看到她若有所思的样子,我接着说:“你不是以自已是否舒适为标准,而是用道德标准限制自己的行为。可是你要知道,有张有弛,才是文武之道啊!弦绷得太紧是会断的。未来的一切谁都无法估计,我们不要去想太多将来。我们唯一能抓住的能利用好的就是今天,就是现在。过好今天,过好现在,将来也应是美好的未来。
4、不去触及她所说的那些不愉快的往昔回忆,而是把她的注意力引到她现在的生活和爱好上。她说她爱写作。我问她,不快乐的时候是不是会写出来呢?她说以前是的,但现在没有精力写什么东西愉悦自己。
5、把每天快乐的事写下来:给小佳留了一项作业,每天记下两个“快乐”,可以是所见、所闻、所想,可以是一件事、一个人,总之.一切让她感到高兴的事物。她很郑重地答应了。一个月之后。她告诉我说她的情绪“好多了。”
工作反思:
1.倾听内向型学生的心声
内向型学生往往缺乏人际交往。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于学习,根本就没有闲情顾及朋友之间的情感沟通。长时期处在这种紧张的学习状态,使他们失去了很多倾诉的机会,使他们的心理垃圾得不到及时的清理。为此,他们十分需要一位忠实的听众耐心地倾听,可以更快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性格特征、内心世界等,也是对他们的尊重,更容易获得他们的信任,更容易使他们配合心理健康教育。本案例中,我做到了这一点,使因内向而自我封闭的孩子也能打开心扉。
2.引导内向型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障碍
要帮助内向型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必须先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心理障碍。心理障碍是指人在遭受强烈的精神刺激或承受长时间的压力、挫折或矛盾冲突下,出现的明显的情绪和行为异常。这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是心理健康教育得以实施的前提。
3.引导内向型学生提高自信
一个自信的人,主要在自我接受和自我价值感。所谓自我接受,是指一个人对自己能否有一种基本的承认、认可,以及自己对自己的接受态度;所谓自我价值感,是指个人对自己的情绪、感觉、认识和评价。引导学生修正消极的自我评价,认识和挑战现实的目标,并积极乐观地与人相处。而且要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要引导他们设定自己的生活,要引导他们控制自己的形象,使他们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4 .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进步产生的巨大的作用
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这个实验是由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教授设计完成的。
罗森塔尔效应即“期望”的魔力。老师的对学生的期望通过自己的情感、语言和行为传染给学生,使学生变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从而使各方面得到了异乎寻常的进步。
工作启示:
当前就业压力大,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增加了学生的心理负担。面对着这狂风暴雨式的压力,内向型学生会感到不知所措;面对着师长的殷切期望,内向型学生会感到忧虑——如果我辜负了他们的期望,那该怎么办呢?
针对这个个案,我运用的方法有认知疗法,即让小佳认识到一张一弛的道理,并给她留了心理作业,通过行为训练,逐渐改善她的心理状态;发现并肯定她的优点和长处,使其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要做到:
1.以诚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可见,教师平时不能高高在上,不能摆架子,只有把学生当做朋友,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充分信任,通过谈心活动,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使学生无所顾忌,愿意向老师倾诉真情,再根据个体的差异,因材施教。
2.排除自卑心理,发扬闪光点
后进生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埋怨、家长的训斥,感到在班级里抬不起头来,老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进取向上的心理失去了平衡,消极地对待学习,信心不足,自甘落后,形成自卑心理。其实每个学生都有其长,亦有其短,后进生也不例外。因此,教师要善于发扬其闪光点,促使他上进。
3.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开班会、团会、心理专栏、心理讲座、公益劳动等,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中克服不良的心理障碍,消除已有的心理疾病,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成长,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为学生健康地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
4.协调家长
班主任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协同家长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利用家长会的形式,就共性问题与家长交流,以便沟通思想,相互配合;另一方面,通过家访和个别谈话方式,就个别问题与家长取得联系。在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下,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 贺江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