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德育工作经验:放飞梦想 扬帆远航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放飞梦想 扬帆远航

在全国、全省不断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我校务实创新,认真研究适应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和工作措施,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实践之路,并为学校未来的德育走向确定了目标,描绘了蓝图。特别是这二年来我校认真按省教育文件精神在全校广泛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由于成绩突出,今年四月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主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陈作淳副校长获主题系列活动优秀个人光荣称号,杨婷同学获主题系列活动演讲比赛三等奖,现将学校开 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如下:
我校接到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后,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张森镇校长为组长,陈作淳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处主任、班主任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这一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职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实效的有效途径。我校通过各种形式的正面教育和引导,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帮助学生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素养、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性,为使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以“明理”为主题,树正确人生观
作为职业技术学校,我们十分重视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在现实中,部分职校的学生是以“失败者”的心态进入职校的,我们通过入学教育等一系列活动,首先使学生确立读职校“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发展有基础”的理念,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在选择学校方面,合适就是最好的,人各有志,业各有成,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抓住从2007年秋季开始,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学生和城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每年1500元的中职生国家助学金专项补助这一契机,对学生进行“从中职生资助政策想到”的征文比赛,通过学生对国家中职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切身感受,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增强同学们对所学专业和即将从事的职业的热爱,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表达珍惜青春,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的理想和抱负,活动共评出征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4篇,优秀奖30篇并给予奖励。
其次是结合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开展感谢父母,感恩老师的感恩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对父母提供的学费、生活费、交通费、零花钱进行统计,体会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精心策划了“我让父母感动的一封信”专题活动,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业上的进步、倾诉心声、沟通感情、对父母养育之恩表示感谢;利用节假日做一件让父母感动的事。教师节学生们以书信、贺卡等形式,向老师汇报学习和成长的收获,与老师分享成长快乐,向老师倾诉成长的烦恼,与老师进行感情沟通,理解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的教诲。通过这些活动,很多同学彻底改掉了初中阶段的懒、散等坏习惯,变得勤奋好学。在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上许多家长都说“孩子自从进入职业学校后,变得懂事了,我庆幸孩子选择了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
三是针对我校实际,开展多种实践活动,教导学生回报社会。如在学雷锋月中组织学生进行家电义务维修,在寒暑假中开展“我为学校添光彩”活动,其中,我校08级商英3班的学生还定期到城郊五保户家中做好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今年我校义务导游服务队获潮汕星河奖品德奖二等奖。
二、以“立志”为主题,树远大理想
如何才能成为竞争时代的合格人才?我们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学生人人有才,肯定每个学生各有特点,告诉学生如何发挥自己的专长,树立雄心壮志,实现自身价值,教育学生要树立“三自”成才观,即通过“自信、自立、自强”实现自己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合格的技能型人才的目标。
一是抓住我国成功的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奋勇拼搏,勇夺51枚金牌,总奖牌数达100枚的辉煌成就为契机,在学生中开展“弘扬奥运精神、树立正确人生观”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明白欲拼才会赢的道理,培养学生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确立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人生观。活动分为二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各班以“我最崇拜的奥运冠军”,“我最喜爱的奥运格言”,“北京的奥运,我们的祖国”等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讨论会和辩论会等形式开展活动,结合学校部分学生缺乏学习意志、纪律观念淡薄等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激发学生向奥运冠军学习,学习他们意志坚强,艰苦奋斗,奋勇拼搏,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通过查找奥运冠军成功背后的故事,让学生明白成功来之不易,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的道理。第二阶段以“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举行演讲比赛,同学们抒发向奥运健儿学习、长大立志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共有2名同学获一等奖,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6名同学获三等奖,并得到学校奖励。
二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教育学生从改变传统价值观入手,帮助学生分析“我的职业在哪里”,择业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发展、终创业”的就业观,为他们走出校门,选择职业时确立明晰的发展目标,让学生们从自身情况分析,构建发展阶段,确立发展目标,规划职业生涯实施方案。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同学们都达成一个共识: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涯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规划,势必造成生命的浪费。机会总是垂青给有准备的人,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有了目标,才有动力。
三.、以“勤学”为主题,学创业本领
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的竞争。我校以“夯实文化课、注重专业课、强化实践课”为策略,广泛开展“追求真实、敢于实践、全面发展”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各种技能比赛和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掌握技能、勇于实践、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在勤学活动中,仅一年时间,我校就多次取得国家、省、市级比赛奖项,如今年二月,政教处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大中小学《廉洁修身》读书征文活动,07商英4班学生陈妍的作品《廉洁修身情系你我 》获得高中组二等奖。语文教研组组织学生参加潮汕第四届“星河杯”中小学生作文比赛;组织学生参加“辉煌三十年”征文比赛,其中,翁雁同学获一等奖,许桂淳同学获三等奖。英语教研组组织学生参加省中等职业学校“亚龙杯”学生英语口语技能大赛。电子教研组组织学生参加“2008年CKC杯全国纵横汉字输入大奖赛”,吴泓等4位同学获职校组第2名,李江获输入速度比赛二等奖和词语接龙比赛三等奖。政史地组组织学生到韩文公祠等潮州景点进行义务讲解活动。在刚刚结束的潮州市第三届机器人竞赛中,我校选手更是包揽了所有奖项。通过比赛和活动在全校掀起一个“人人学技能,为校争荣誉”的热潮。
二是开展“争先创优,激励成长”活动,为在全校学生树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激励广大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先创优、全面发展。每学期学校都开展评选校园“十杰”活动,把获得“十杰”的学生照片,优秀事迹,学生本人的格言等制成精美图片张贴于宣传栏中,使学生们从榜样的感人事例中受到鼓舞、吸取力量。08学年度学校有454位学生评为学校三好学生,469位学生获学习成绩优秀奖,还有07商英3班李湘钿等12位同学评为潮州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杨婷等10位同学获潮州市第四届“金星”、“银星”奖学金,洪婉婷、蔡传凯二位同学评为省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
四、以“成才”为主题,立报效祖国夙愿
职业学校学生不仅需要具备合格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就业道德观和成才观。在毕业生思想教育中,我们广泛开展“从业、敬业、乐业”的“三业教育”和“爱职业、爱行业、爱家乡”的校外“三爱”系列活动,使学生在踏出校门走向社会之后,拥有务实健康的职业道德观,为学生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组织举办“创业之星”报告会,通过专家和创业有成的毕业生的演讲报告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例中,理解“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如邀请汕头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专家举办“在竞争中成就未来”报告会;邀请韩山师院教育系专家举办“择业应具备的心理素质”的心理健康讲座;邀请事业有成的毕业生回校为师弟师妹们讲述自己从母校毕业后运用在校所学知识,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二是开展“中职生与成功”的成长、成才论坛。我们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宣传拦、广播站、学校网络、文艺演出、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增强建设潮州,建设广东,报效祖国的历史使命。如组织“我让青春年华承担责任”征文和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第四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职业生崖规划设计比赛,其中卢少敏荣获三等奖,陈子琪荣获优秀奖;“五四”青年节举行“弘扬五四精神,再创职中辉煌”文艺演出。
“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一个大课题,对此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才刚刚起步,但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我校的德育工作已经在活动中提升和进步。我们决心不断丰富其内涵,发展其外延,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工作,开拓新路子,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