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开展城市化意识教育 提升学生现代文明素质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珠三角地区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物”的城市化,即建筑、交通、环境等物质的城市化容易达到;但“人”的城市化,即居民的城市观念、科学意识、文明素质的形成却比较困难。面对洗脚上田的农民后代,面对职校相对特殊的学生群体,学校如何通过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消除他们的自卑感,消解农村习惯、农民思想、小农意识对他们的影响,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文明素质,使他们成长为高素质的现代城市公民,进而影响一个区域的社风民俗、行为习惯等,就成为职业学校面临的现实难题。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在2001年适时提出“城市化意识教育”的德育新理念,并构建了以“城市化意识”为核心的学生文明素质培养的德育新模式,开始了破解“难题”的职业教育德育改革征程。
一、坚持一个理念,确立一个目标
中职教育不同于普高教育,它培养的是具有实际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生产、服务、经营、管理等第一线专门技能型人才。在珠三角城市化进程中,中职学校培养的不仅是技能人才,而且是具有城市化意识的城市公民,他们的意识、观念、素质、品质等都应是具有城市文明特征的。
我校适应社会城市化发展形势,坚持“城市化意识教育”理念,根据现代城市技能型人才的素质要求,以培养“强素质、高品位、好道德”的人为目标,使学校新时期的德育工作有抓手、德育实施有目标、德育内涵有拓展。
二、贯彻一个全面,构建三条主线
学校将原先的政教处改为德育处,构建起三条德育工作主线:一是“德育处——学部——班主任——学生”。学校德育处每周召开一次学部部长、班主任德育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当前德育工作任务,研讨德育方法,贯彻德育措施。班主任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后,再到班级组织实施;二是“德育处——团委——学生会——学生”。学校德育处指导团委、学生会工作,围绕学校的德育目标,团委、学生会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讨工作布署,开展各项活动,协同学校工作;三是“德育处——德育教研组——德育教师——学生”。学校成立德育教研组,由德育处副主任兼任组长,组员由德育教师、心理教师、学部部长组成,每周召开一次德育教研会议,改革德育课程,研讨德育方法,使德育课堂取得看得见的实效。由此,学校德育工作形成一个立体体系,实现了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近四年来,我校连续有4位学生被评为“广东省三好学生”。
三、制定一个标准,强化三项建设
开展“城市化意识教育”,为保证其教育的针对性,学校制订了《现代城市人素质评价标准手册》,在待人礼仪、开会坐姿、卫生保洁、入校下车推行等一系列活动中都制定行为规范标准,使文明素质要求具体化,学生可以对照标准观照自己的言行,校正不良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
为保证“城市化意识教育”的实效性,学校强化三项建设:
1、强化制度建设。城市文明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外,更是一种制度文明。为培养学生的城市化意识,学校重视制度育人,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制订了《学生思想品德评定方案细则》、《星级班评比方案细则》等等一系列学生管理、班级评比制度;重视制度文化,加强制度管理,制订了《教师岗位工作评估方案》、《班主任考核方案》、《教师教学行为基本要求》等等一系列教师管理制度。2008年,我校拟定的《教师师德公约》在“顺德教师师德公约”的征集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2、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是教育的执行者。要培养学生的城市化意识,教师首先要有城市化意识。教师要以心灵塑造心灵,以激情点燃激情。为此,学校不断强化师德建设,要求教师率先垂范,积极主动为学生做好榜样;大力开展班主任培训,聘请专家来校讲座,派班主任出外学习、听课,要求班主任全部考取心理C证;开展班主任能力大赛,通过比赛,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制定班主任条件,教师当班主任需先申请,然后经学校审批、选拔、聘任;严格班主任考核、评比,每月都进行一次班主任评比,每学期进行一次班主任考核。
3、强化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学生干部与团员是学生的表率,是联系教师与学生的纽带。学校大力开展学生干部和团员的培训,每年举办培训班,邀请校长、主任、心理学老师等对学生干部和团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学生会干部、团干部、班干部都实行竞岗,选拔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干部;严格学生干部的考核、评估、督促,每月进行一次学生干部评比,每学期进行一次优秀干部的评选。
四、实施一种策略,推行三项措施
一种策略:激励策略
激励,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可以促进人的积极的、可持续的发展,使人的身心健康,生命更有活力。城市化意识教育,是要培养高素质的人,培养身心健康的人,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针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以激励为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努力点燃学生的奋进激情。
1、在每年新生的入学教育中,校长亲自主讲第一课《职业教育助我成功》,用大量的事例分析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而不是两种不同层次的教育,职中生一样可以成功成材,激励学生树立自信,激发成功的欲望。
2、在日常行为管理中,学校将竞争机制引入管理工作,通过“文明礼仪之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劳动之星”等等评比,激励学生学习榜样,完善自我,追求成功。在班级管理中,开展“五星级班集体”的月评比,分别对校园纪律、环保卫生、文明礼仪、组织集会、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激发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增加班级凝聚力和上进心,提升学生的成功境界。在教学管理中,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考试形式改革、学生学习评价改革,让学生把握自己的成功点。
3、在课外各项活动中,让学生挖掘潜力,发挥特长,体验成功,从而激发出积极向上的奋进激情。如,学校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参加省市、全国科技创新比赛,屡获殊荣,并两次赴京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参加两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分别获得9个和4个一等奖,并获专项创意大奖,学校获团体金奖。学生有436件作品申报国家专利,学校掀起一片科技创新热潮。
三项措施:
1、围线“城市化意识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学校围绕“城市化意识教育”,把一年的德育目标分解为11个与人生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月活动,学生全员参与。每次活动都有实施方案、有实践过程、有总结表彰。通过这些主题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心理品质,并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了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因为保证了教育时间的长度,保障了教育的强度,也就保证了教育的效度和信度。
主题月活动安排:
月份 活动主题 月份 活动主题
1月 责任•奉献与城市化意识 7~8月 社会实践与城市化意识
2月 安全法纪与城市化意识
3月 文明礼仪与城市化意识 9月 荣辱观与城市化意识
4月 创业实践•职业规范与城市化意识 10月 爱国与城市化意识
5月 科技•艺术与城市化意识 11月 健体与城市化意识
6月 读书•网络与城市化意识 12月 感恩•励志与城市化意识
如一月份开展的“责任•奉献与城市化意识”主题月活动,通过墙报、黑板报、网络等宣传图片和文字促使学生认识责任的重要性;利用国旗下的专题讲话,让学生明确当前自己的责任所在;举办“责任•奉献”为主题的讲座、征文和演讲,让学生深刻感受责任和奉献的意义。在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下,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逐渐形成,并能付之于实际行动。近三年我校无偿献血人数逐年增多,占全镇教育线无偿献血的比例平均达80%以上。
如三月份开展的“文明礼仪与城市化意识”主题月活动,以人人都能主动大方向人问好打招呼为突破口,通过争当班级“文明标兵”为抓手,以轮换值班的形式,佩戴授带迎接教师上课。通过抓好“开口问好”、抓好文明用语,教育引导学生要具备现代城市人的文明礼仪(括仪态仪表、交谈交往、行为规范、家庭邻里相处、社会公共文明、用餐文明等等),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打好基础。通过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的文明礼仪程度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凡来我校考察或参观的领导和来宾,无不对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表示高度赞赏。
如四月份开展的“创业实践•职业规范与城市化意识”主题活动,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职业生活摄影、我爱我的专业征文、创业之星征文等比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引导学生努力按照即将从事的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通过举办“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的校园义卖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例中,理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真谛,在训练自己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的同时,深入了解职业、了解社会,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此外,在义卖活动中,每年还为学校的“爱心基金”筹得2000多元资金。
2、围绕“城市化意识教育”,打造校园文化。学校围绕“城市化意识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城市化意识”的育人氛围。一是打造学校物质文化,如模拟城市建设,给校道命名;环境净化美化绿化等。二是打造学校管理文化,如加强环保、人文教育,制定管理措施,进行各项量化评比等。三是塑造校园精神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每学年举办大型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国歌校歌比赛、校园创新、体育运动、文艺比拼等活动,展示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团队精神;组织“无偿献血,爱心无价”活动,举办校园义卖,进行爱心募捐,倡导关爱之心和人道主义精神;组织“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誓师签名,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成立义工(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千人义工团”活动,号召千人行动,百时服务,对内服务学校的各项工作,对外服务陈村镇的各类公益活动,增进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2008年,团委汤勇书记被评为佛山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梁泳权同学被评为五星级义工,有12名被评为三星级义工。
3、围绕“城市化意识教育”,开展德育科研。为了更科学更有效地开展“城市化意识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德育科研,专门成立了德育科研领导机构,召开德育科研会议,多次聘请专家、教授来校举办科研讲座,指导课题的开展。2008年,学校德育创新项目《以“城市化意识”为核心的学生文明素质培养模式研究》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奖评选一等奖。2009年3月,学校德育课题《精细德育——职校生文明行为养成的研究》被批准为广东省09年德育课题实验研究重点课题。
陈村职业技术学校自开展“城市化意识教育”8年来,成效逐渐凸显:
1、学生的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继平到校视察时说,城市化意识教育的经验很有价值;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万良教授称赞:“你校德育工作很有特色”;教育部高职高专办学水平评估专家、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合群教授评价学校是“一片废纸也看不到的学校”;陈村镇镇党委书记郭祺更是高度评价我校学生的文明礼貌,称之为从未遇到过的好学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叶小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司徒桂美,以及市、区教育局等各级领导来我校考察督导的过程中,都对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给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近年来,有100多所学校不断地慕名而来参观交流。2006年4月28日《南方日报》对我校“城市化意识教育”作《风物宜长放眼量》的专版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政协报》等媒体对我校“城市化意识教育”都先后作了专题报道介绍。
3、学校得到了快速高质的发展。
2002年上“省重”,2004年上“国重”,2006年成为全国百所半工半读试点院校,2007年成为广东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01年以来,学校有6年被评为顺德区“先进学校”;先后被评为佛山市绿色学校、佛山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佛山市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单位、佛山市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佛山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2001年以来,学校连续8年被评为顺德区体卫先进单位,有6年被评为顺德区“先进学校”;先后被评为佛山市绿色学校、佛山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佛山市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单位、佛山市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佛山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2005年、2008年学校团委两次被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2009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09年6月,学校被评定为“全国团建创新试点单位”。
4、招生与就业出现了喜人的形势转变。
我校开展“城市化意识教育”之后,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日益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年年达100%,学生就业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是从学校找企业转变为企业找上门,二是从企业定工资转变为学校定工资。学校招生也出现了踊跃就读的局面,甚至有些考上普高的学生也转而选择职校,学校的就业与招生出现良性循环。我校毕业生加入陈村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有100多人,其中优秀毕业生欧国贤(广东国能物流城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周俊江(深圳骏豪公司总经理)、周泽忠(顺菱制冷厨用设备厂总经理)等人有“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之称。
总之,以“城市化意识”为核心的学生文明素质培养模式,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顺德区教育局已在全区进行推广,适时开展了“城市化意识”教育的多种活动。这对于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珠三角乡镇地区的中职学校德育模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