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深入研究 开拓创新 走有职教特色的德育之路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我校位于中山市小榄镇,是一所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逐步建立起以校园育人网、家校联系网、社区工作网为核心的三网合一的立体德育网络,形成阳光教育系列、职业道德及就业创业教育系列为重点内容的分层递进的、具有中职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一定文化底蕴、较高职业素养的技能型人才,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和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现摘要汇报如下:
一、放飞心灵,追逐阳光,广泛开展阳光系列活动
(一)开展团康辅导活动,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团体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真诚、尊重和温暖的气氛,使他们能够坦诚地与其他同学进行沟通和探讨,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适应的助人过程,从而培养团体信任感和在团体中的自我价值感,促进其个人成长,从而提高对学校环境的适应能力。
1、新生训练营:
自2006年开始,每年在安排一次特殊的军训。学生特殊的军训中,前三天进行队列训练,让学生感受学校的严格要求,增强纪律观念;在最后的一天的心理活动中,为了让广大新生能尽快熟悉学校的要求,融入班集体,缩短磨合期波动期,我们与广东省教育学院联合,共同策划组织了旨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对学校认同度的“新生训练营”。 在各位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经历了一次心灵探索之旅,亲身领略了团体活动的魅力,了解了团体活动的流程、步骤和主要技术。其中的游戏让同学们开怀大笑,而对生活的沉思又让同学们似有所悟。通过小组划分、自主取名、设计组名组呼、设计班名班呼及班级标志等活动,让广大学生很快形成一个集体,每个人都努力为集体的荣誉而工作,学生们的进步明显。
2、学生成长训练营:
为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学生优良的心理品质,活跃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我们主办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主题为“关注心理健康,激发个人潜能”的大型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现场心理咨询,让学生受益非浅,在活动结束时,仍有不少接受咨询的同学舍不得离开。心理游戏轻松活泼,较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加之老师的配合度高,师生同乐的场面随处可见,气氛热烈,如瞎子背跛子、解人结、突围等游戏活动很受欢迎,此外心理测验、心理知识图片展及心理实验仪器的展示都十分受学生欢迎,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
3、学生领袖训练营及拓展训练营:
为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学生会“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彻实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锻炼其团体沟通、协助能力,培养一支优质、高效、品学兼优、身心健康的学生干部队伍,我们与广东省教育学院心理教育专业的实习生组织特定以“让学生在独具风格的活动中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发掘自身潜质,提升服务奉献精神,提高管理能力和战斗能力,促进学生干部队伍的团结合作”为主题的学生领袖训练营。在三天两夜的团康活动中,学生通过鸡蛋撞地球、生命飞毯、高空加水、爱心早餐、蜘蛛网、信任倒、盲人夜行、荧光传情等二十七项心理活动的体验,得到了锻炼,也净化了心灵。目前我校已将这种形式逐步引入到常规的教学班中,成为一门特色教育课程。
(二)开设心理教育课程,体验处我成长需要
我们认为学校心理教育主要是应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根据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困惑及时向他们介绍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并提供有效的帮助,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以维护和保持学生的心理健康。并通过一定的手段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强调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控制,发展他们的心理机能,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促进心理全面的发展。
1、专业心理教师开设专题心理教育课
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开设心理教育指导课,普及心理调节、情绪控制等心理知识。为此我们加强探讨适合我校特点的内容体系,强调突出实效性,重点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困惑,适应新环境、悦纳自己、控制情绪、学会交往、应试心理与技巧、择业指导等成为我校心理教育课的主要内容。在培养学生心理品质方面,我们除了运用传统的讲授方法介绍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外,还通过运用情景体验、角色扮演、讨论分析、实践锻炼、自评自述等创设了各种情境性的活动,给学生提供许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情绪体验与具体行动中受到感染和锻炼。我校陈云炫老师执教的《蚂蚁成长记》在中山市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评优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2、班主任组织心理教育类的主题班会课
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思想品行形成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最容易产生思想困惑的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班会课的效果直接影响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形成及健康集体舆论的建立。心理辅导活动课的一些观点,都是通过学生讨论、老师引导,是学生发自内心而来的,容易被认同、被接纳,这一形式亦易于形成健康的集体舆论。我们认为如果把活动课的内容和形式与班会课有机地结合起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为班主任配备了《心理活动案例集》《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教案集》等资料,先由专业心理教师为班主任上示范课、研究课,通过讨论达成共识;然后再由专业心理教师下班扫教、班主任协助;最后过渡到由班主任独立承担。目前我校的心理活动式的主题班会课顺利进行,班集体舆论成为影响集体成员心理、推动集体积极向上的重要手段。
(三)加强心理教育宣传,促进个别辅导与咨询
对学生的个性问题与特殊问题需采用个别辅导的方式,通过面谈、书信辅导、阅览、心理测验等形式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此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心理咨询室,添置了部分设备,为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目前,我校的心理咨询室每天定时开放,接受预约。一些学生开始主动上门寻求心理教师的专业辅导。同时,班主任、任课教师如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认为需要帮助的学生也向心理教师介绍,由教师主动约见这些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情绪,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组织阳光女生教育活动,培养阳光学生
我们阳光女生教育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青春期教育和性教育,不断提高我校女生的青春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我校的特色女生教育课程主要包括女生修养、个人形象、家庭理财、生活艺术、青春期知识、职场技巧等几方面内容,各项训练合格者能获得“阳光女生”的合格证书。
此外,学校精心策划、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型阳光体育活动,让大家在阳光下挥洒青春、追逐阳光。
二、规划人生,勇于创业,稳步推进发展创新活动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爱我专业演讲比赛”、开设职业生涯设计课程,引导学生合理、科学地规划职业人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推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丰硕。
1、科技创新活动:
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科技节,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技能创新设计成果和技能水平的舞台。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中山市第十届中专、技校、职中学生奥林匹克技能竞赛维修电工、数控车床团体第一名,数控铣床团体第二名, “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两个铜奖、三个入围奖等等。参加广东省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多项金奖、银奖等。
2、创业引领人生主题活动:
为学生开设了技能训练课,轮流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同学们劳动观念增强了,企业文化、岗位规范开始留下深刻的印迹,正在逐步内化为学生的行为,从而促进了学校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学生从校园开始起步,我们创立了学校创业园,让有有想法的学生利用电子商务知识开办网上商店;组织学生参加小榄镇青年学生假日休闲集市的创业实践,许多开始许多同学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直面现实,破疑解难,深入研究职业道德教育
我们按照德育大纲及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开设了法律基础、经济政治、职业道德与就业指导等相应的思想教育课程,同时根据现代企业的需要,设计了团队精神与职业意识、职业与社交礼仪、敬业精神与时间管理、人际沟通与谈话技巧、人生规划与创业、就业观念与面试技巧等专题讲座课程,聘请社会知名人士、企业资深管理人员、优秀企业家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到学校到学校讲学,促进学生成长,提高了教育效果。
为了让学生在校内就养成一些基本的职业习惯,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根据学校管理体制及专业设置的实际,结合各专业服务岗位群的工作要求及其相应的职业道德要求,借鉴职业道德养成的基本原理,把课堂作为专业德育实施的主渠道,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知识、提升技能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与内化,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对本专业的各岗位要求、职业道德、职业行为导向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了解、体验和感悟,使之逐步内化为学生的一种与其专业相对应的职业素质,形成基本的职业素养,为今后向社会人的转化奠定基础,从而促使学校教育目标的达成。
我们在知识方面,通过引导学生对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拓展常识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人文底蕴和专业素养,促进其专业的不断提升;在技能方面,带领学生了解行业操作流程,通过模拟实训、企业实践使学生的岗位技能得以提升,并开展职业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在价值观方面,通过思想品德教育、现代公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使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过渡,同时我们还着重引导学生养成基本职业道德,形成职业习惯,逐步向真正的职业人转化。

(中山市建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