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正文
[省厅文件]关于设立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09-03-12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省属中职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提高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经研究,决定依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成立“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与指导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中心”,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的需要
   中等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教育对象的特点及其历史基础和现有发展水平,决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迫切需要创新工作机制,迫切需要理论指导和学术支持。建立教育行政主管与专家支持相结合的德育工作机制,是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为依托,整合省内外德育专家资源,成立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中心”,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德育理论的指导作用,有利于引导德育实践工作者增强理论的自觉性,克服经验主义的工作方式,有利于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中心”的职责和主要任务
  “中心”在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三方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行政指导、政策支持、组织协调和必要的条件保障。“指导委员会”定期听取“中心”的工作汇报,分析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现状,研究并提出工作指导意见,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心”根据省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决策,在“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经省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付诸实施。
   “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以中等职业学校德育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养中职学生职业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素养为重点,以构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督导评估机制为关键,组织开展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调查、实验和研究,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服务。
   “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
   1. 围绕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调查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
   2. 具体实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培训,培训对象包括主管校领导、德育专职干部、共青团干部、德育课骨干教师、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培训工作纳入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培训范围,折算为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学时,可凭培训证书到当地教育局主管继续教育的部门申请登记(省属中职学校由学校负责登记)。
   3. 指导中职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实验研究,在全省范围内指导中职德育示范学校建设,总结和推广实验成果。
   4. 组织和指导全省中职学校开展德育工作课题研究,近期研究专题是“中职学校‘2+1’办学模式下德育实效性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学校与企业合力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德育管理模式。
   5. 组织开发具有广东特色的地方中职德育课程及其教学资源,指导中职学校开发校本德育课程和建设校园文化。
   6. 建立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网站和优秀案例库,组织开发网络教育资源,为全省中职学校提供德育工作信息、资源和专业交流平台。
   目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制定了《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工作规划》,已获原则同意通过并予以实施。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另行通知。各地在配合实施《规划》过程中有何建议和意见,请及时向我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反映。

   附件:1. 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
            2. 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机构设置
            3. 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工作规划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