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培训>>培训文件>>正文
2014年广东省中职学校校长德育工作培训班在我院举行
[ 发布日期:2015-08-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职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强化德育工作中职校长“一把手负责制”,引导我省中职学校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培育中职德育品牌,2014年广东省中职学校校长德育工作培训班于3月31至4月1日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省属中职学校和各地市(区)中职学校校长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指导、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广东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博士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韶、院长王乐夫、副院长潘自勉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王乐夫院长还代表学院致了欢迎辞、介绍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办学基本情况。
  培训期间,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博士作了重要讲话。他从三个层面对加强中职德育工作予以阐述:重要性层面强调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指出教育抓基层就是抓学校,抓学校就是抓校长,把握好这个重点,方能将学校德育工作做好。要把握德育的系统性与层次性,立德树人,合格建设者可靠责任人,社会责任感,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将“立德”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首位,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健全人格,关乎国家社会,切忌偏离方向,否则后患无穷。问题层面指出德育历来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与本质,但现实的德育工作中,德育内容的科学合理与德育方法手段的简单抽象的矛盾,已成为制约中职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因素,必须加以警惕、修正、完善。方法层面提出注重从激发兴趣、触动情感、嵌入细节等维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讲故事、用网络、重实践,德育教学注重故事激趣,鼓励学生自己发现、总结与领悟故事背后的“东西”,“让我们要说出的观点成为学生得出的结论”,让学生成为自主发现的“人”,科学利用网络、“用好网络”,切实增强德育效果。景李虎副书记铿锵有力的论述引发了与会校长深刻反思、引起了显著反响。
  与会校长还分别听取了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职教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长李小鲁教授,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关于“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推进中职学校德育上新台阶”、“中职学校面临的德育形势与任务”专题辅导报告。期间,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对五年来全省中职德育工作的研究与指导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并提出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受到与会校长的一致赞同。培训还安排惠州市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邓庆宁校长、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吕静峰校长、珠海市卫生学校邓婵校长、韶关市曲江职业技术学校黄伟校长分别就本校德育工作体系的建构、德育校本化品牌打造、校长德育观以及粤北地区职业学校德育的生活化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展示,引起了与会校长的共鸣。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