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研究>>研究指导>>正文
中山一职举行《中职学校班级企业化管理的模式研究》结题报告会
[ 发布日期:2013-02-26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09:05:33
  6月21日上午,中山一职《中职学校班级企业化管理的模式研究》结题报告会暨第三届“科艺节”成果汇演如期举行。《中国德育》杂志社及省、市德育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家长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规格最高、形式最别致、场面最热闹的结题报告会”,中山一职省级重点德育课题结题报告会受到省市德育主管部门领导的盛赞。
  结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汪永智教授主持。中山一职副校长龙卫平代表课题组进行结题报告,他分别从概述、实施、成效、结论等四大方面进行阐述和汇报。职业教育是为就业做准备的教育,“把企业化管理模式”带进校园就是在学习与管理中引入企业元素和职业元素,对接企业做事规范和习惯,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这也是课题的初衷和归宿。中山市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任隽作为企业代表讲话。她说,深深地受到了一职师生的感染,一职学生专业素质强,在该公司“威力杯”设计大赛的16件入围作品中独揽半壁江山。她表示,很感谢学校的“企业化管理”为学生对接职场,学生作品变成商品找到了途径,很乐意为深化校企合作而努力。
  专家组对活动的创新、学生的活力、课题的成果达成了一致认可,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中国德育》杂志社蒋建华副社长表示,从一职学生体现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看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系统的、战斗性的辉煌,也看到了中山的职业教育领先全国的潜力,建议申报国家级中职德育研究课题。朱建华副处长也对学校的文化活动感到满意,并高度认同课题的现实意义和研究成果,希望将课题申报为广东省优秀科研成果。汪永智教授则用“理念很创新、研究很深入、成果很丰硕、效果很显著”来高度概括学校在“班级企业化管理的模式”上体现出来的“校园育人标准”对接“企业用人标准”的积极探索。汪永智教授还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学校继续丰富、创新,完成这个育人模式;第二,希望学校继续发现新规律,借鉴优秀的企业文化,去探索具有职教特色的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第三,希望学校进一步总结梳理,在原有的德育基础上出成绩,出经验、出特色、出品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廖诚科长也用“规格最高,形式最别致,现场最热闹”对报告会进行了高度评价,他希望中山德育在发展中前行,在传承中创新,努力打造“中山创造”的德育品牌,争做广东德育有使命感的领跑者。我校校长陈峰在会上也郑重表态,学校将厉兵秣马,以落实和优化课题研究成果为契机,以师生爱校和美为动力,为创建“广东省中职德育示范性学校”而努力。
  在结题报告会开始之前,进行了以“展示阳光风采,打造精湛技艺”为主题的第三届科艺节成果汇演。“专业形象大使”的开场舞《一职我魅力,青春正能量》,拉开了一职学子阳光风采,积极向上的风采帷幕。“专业技能篇”中,12秒点113张的点钞高手,1分钟能打116个字的打字高手,参加“威力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入围作品“微梨”,能制作出精致琵琶的钳工能手,现场展示的电商客服等多个技能展示项目,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属能工巧匠,还看一职》的校园剧。《内“皂”精彩,外秀形象》的T台秀,则融合了手工皂和面具制作,形象设计妆容和服装设计,体现了学校环保低碳的“省绿色学校”理念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训。“职业素养篇”中,由第二届魅力女生们带来的职业礼仪展示,灿烂的笑容,整齐大方的职业装,让大家感受到“自信和礼仪的魅力”;师生吉他弹唱和校园民谣演绎,又让大家体会到了师生阳光的和美氛围。“青春梦想篇”中,《活力一职,舞动奇迹》的阳光男生爵士舞,时尚动感,气势十足,赢得阵阵掌声,把会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最后,“我的梦,中国梦”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的集体朗诵《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更是震撼全场。一旁是同学们饱含深情,大气磅礴的朗诵,一旁是同学的武术表演和现场中国画,呈现给大家强力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共享科艺魅力,放飞青春梦想》的印象宣传片让大家不住感慨学校师生齐心,党政班子齐心的阳光奋进。

  撰稿人:刘苗苗 核稿人:郭冬冬 供稿单位:中山一职
审核人:IC006   发布人:IC010  制作单位:中山市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