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研究>>研究指导>>正文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举办省级中职德育课题开题会
[ 发布日期:2015-08-19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为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根据《广东省教育科研管理办法》及《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科研课题管理细则》,2011年3月4日,我校举行了广东省德育科研课题《关于建设与优秀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校园文化研究》的开题报告会。

在开题报告会上,课题组发言人严少青副校长对课题概念的界定、问题的提出、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主要观点、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完成本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等九大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而又充分阐述,她特别强调优秀企业文化和中职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的深远意义。那就是这两种文化的深度融合必将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思想上实现无缝对接;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角色的转换,迅速适应企业环境;有利于中职学校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长达8000多字的开题报告详尽而又充实,论点明晰,论据充分,得到了与会的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教授说:“本课题的选题新颖,研究价值高,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他引用了教育部鲁昕副部长的话来证明我校开展本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鲁昕副部长提出“把工业文化融入职业学校,做到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

佛山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舒悦博士用九个字概括本对本课题的研究。她说本课题具有“价值大、方向明、意义深”。之后,她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对我校开展本课题的研究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南海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对本课题报告进行了生动的点评。他要求我们在开展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远与近”的关系,二是“大与小”的关系,三是“内与外”的关系。

聆听了专家组的点评,课题组负责人、学校校长杨柏弟感慨地说:建设具有职业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是学校近期德育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南海区教育局对本课题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佛山市教科所专家常临学校予以指导,在此,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培养受企业欢迎的中职学生是我校教育教学的目标与方向,学校承诺对课题组的工作一定会提供足够的人力、财力的保证,以确保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校长还语重心长地对课题组成员强调,研究工作要抓行动、抓落实,要一步一个脚印;每一阶段要及时总结、及时归纳,要步步为营。要紧抓建设与优秀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校园文化这个工作中心不放,培养出具有较高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中职学生,最终实现我校教育教学的跨越式发展。

本课题研究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何德勇)

《关于建设与优秀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校园文化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严少青副校长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

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教授讲话

佛山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舒悦博士讲话

南海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讲话

学校校长杨柏弟讲话

专家组成员与部分课题组成员合影

分享到:
更多
■打印本页 ■推荐朋友 ■发回信箱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