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研究>>中心成果>>正文
中心组织编写的《问题与对策—中职德育实效性研究》著作出版发行
[ 发布日期:2015-08-1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近日,由我院专家教授编写的《问题与对策—中职德育实效性研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原我院党委书记、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邝邦洪教授担任主编,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自勉教授、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和社科部主任张辉教授担任副主编。原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李小鲁教授专门为本书作了序。
本书是邝邦洪教授主持的2010年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的重大研究课题《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是我院中职德育中心根据新形势下中职德育发展实际而开发编著的系列指导用书和培训教材之一。
本书共包括绪论和十个篇章,重点从“先导性·中职德育理念的更新”、“主渠道·中职德育课吸引力的增强”、“体验性·中职实习实训中德育渗透的规范”、“精细化·中职班主任工作成效的提高”、“特色化·中职校园文化层次的提升”、“预防性·中职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化”、“一体化·中职合力育人资源的整合”、“专业化·中职德育队伍素质的提升”、“科学化·中职德育评价体系的构建”、“保障化·中职德育工作机制的完善”等十个方面对中职学校德育实效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论证,共计40余万字。
我院邝邦洪、潘自勉、汪永智、张辉、王川、陶红、任平、李琴、喻忠恩、黄文浩、刘春雁、陈丽君、李冬娜、李志安、林幸福以及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曹永浩、佛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林家祥、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凌新文、揭阳市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张木喜、广州市海珠商务职业学校副校长蓝伟校和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药学系党支部书记何红参与了课题工作调研并撰写了相关章节。
为做好本书撰写工作,在我院省中职德育中心的具体组织下,课题组全体成员在广泛深入全省各教育局和中职学校调研基础上,紧紧围绕如何提高中职德育实效性这一主线,以专题研究的形式对当前我省中职德育工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十个问题进行了概念内涵界定、对存在的问题与原因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与方法。书中对每个问题都力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并结合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鲜活案例进行了充分的论述和分析,努力做到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以期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有理论上的启发和实践上的指导。由于该书率先在全国对新形势下中职学校德育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和深层理性反思,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对策,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富有理论研究性和实践指导性的中职德育专题著作,一经出版就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出版社的高度评价。
(省中职德育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