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课程>>教育教学>>正文
职校生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
[ 发布日期:2011-08-30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学生喜欢怎样的课堂?喜欢怎校的教师?他们希望从学校的教学中得到什么?他们对自己的现在与未来有怎样的期待?

职校生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

资料图片:职校生在进行烹饪雕刻比赛。

  2007年至2009年,我们用3年时间组织力量对浙江省金华市范围内的12所省级以上重点职校开展了课堂教学调研,共听课300余节,课后组织学生进行开放式的座谈,细心倾听学生对课堂教学的需求。学生的需求是纷繁多样的,但是从他们鲜活的描述中,我们可以梳理出具有共性的3个方面,即职业学校的课堂教学要适宜、有用、有趣。

  适宜:学得会的课堂

  在学生看来,所有的课堂教学首先都要让学生“听得懂”。所谓“听得懂”是指学生在付出一定努力的情况下,教学的知识、技能与方法是可以理解与掌握的。更确切地说,“听得懂”指得是“学得会”,在学生有一定的学习主动性的情况下,学生的学习目标能够达成。学生为什么首先希望课堂教学是学得会的?这背后反映的实际上是当前职业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课程太多、教学内容过难,学生学不了、学不会。正因为听不懂、学不会,课堂教学中消极的学习行为随处可见。

  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听不懂、学不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学生基础的因素——目前中职生的学业水平呈现了明显的“低水平、高分化”现象,无法接受一般难度以上的课程教学。与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关——教师习惯于从教材出发进行知识的传授。最根本的还是与教学内容有关——课程过多,每个专业都要学习二三十门课程;课程内容过全,学科化的课程结构带来的“内容冗余”;课程过难,诸如文化课中的英语与数学、专业课中电子技术等。这3个方面构成了学生学不会的主因。

  要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关键在于教学内容的处理。学生认为“要把过多的教学内容去掉一些,把过难的内容删掉”,这实际上就是“过滤”。学生希望“教学能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因为“与生活联系起来就容易懂”,这实际上是教学内容的“还原”,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本身就来自于生活与生产的实践,“还原”就回归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当然学生更希望教学中多一些“做”的内容,在他们看来“做”比“听”容易懂,而且“做”与原有的学习基础相关性不大,所以学生都希望学校多开设技能类的课程,或是增大实践教学的比例,这些反映的都是学生对课堂教学“学得会”的内在需求。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