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风采>>德育风采>>正文
2018年国赛选手风采系列一:精感石没羽 岂云惮险艰
[ 发布日期:2018-04-09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记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谢建玲


一个不完美的人,领着一群同样不太完美的孩子,一起发现生命的真善美,享受着彼此相伴的快乐,分享着共同成长的幸福。“我是一个不完美的人,领着一群同样不太完美的孩子,一起发现生命的真善美,享受着彼此相伴的快乐,分享着共同成长的幸福。”这是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谢建玲老师的育人理念:共同成长,彼此相伴。她是一位化学高级讲师,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中职班主任,在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中,谢老师与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166位选手同场竞技,脱颖而出,获得综合一等奖,并获得 “相关理论知识测试”和 “教育故事演讲问答”双项十佳。



“我是一个老师,我的一言一行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行为,更是生命的质量,要拥有一颗教育孩子的责任心、关心呵护孩子的爱心、与孩子同成长共快乐的童心。”这是写在谢老师工作日记扉页中的话。工作起早贪黑自不必说,学生家长有时的不理解不支持也难以追诉,但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那份责任心,执着于对学生培育的的爱心。面对学生的自卑和叛逆时,不放弃;面对孩子的冲动、任性和迷茫时,不抛弃;用爱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他们进行心灵的对话。谢老师说“我希望每一个学生离开我时,有感知生活的意趣,有热爱生活的情趣,有创造生活的志趣。” 因为热爱班主任工作,她愿意一直坚守在这方土地上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仅仅有爱和责任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专业,而自身素质的高低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让自己变得更专业,有专业的理念、知识和技能,更精准的做好班主任工作,点亮更多学生的心灯,这是谢老师参加中职班主任技能大赛的初衷。

备赛是一场脚尖上的舞蹈,谢老师坚持精读了包括十九大报告在内的30多个文件,了解最前沿的时事政治政策,熟悉国家政策、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看了将近60本关于教育教学的书籍,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正确的育人方法和技能;针对德育过程中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条分缕析,做了四本笔记,从本质上理解学生问题行为的出现,从根本上找到对策精准解决;打磨了15个教育故事,精心设计了7个主题班会展现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



随着学习的深入,她由衷的认同班主任是一个重要的专业性岗位,学生成长有规律,教育有规律,班主任只有在遵循学生成长和教育发展的规律下,努力提升自己,改变工作的随意性和经验主义,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用更专业的知识指导班主任工作,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他人。



“我不是比赛,我只是在展现我的情怀,享受我的快乐”,怀着这样的信念,谢老师在比赛场上淡定自若,理论测试精准解题,主题班会精心设计、教育故事缓缓抒情、情景答辩灵活应对,将一位中职班主任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成绩的取得,只是曾经努力过的证明,是谢老师人生旅途中一次华丽的绽放,她坚信而真正的收获是比赛过程中看过的每一本书,写过的每一个字,刻进灵魂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会惠及她遇到的每一个学生,老师有灵魂,是学生最大的幸运。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每个选手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亲自指导、悉心关怀;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和名班主任刘黔欣工作室、市名班主任张菡工作室对谢建玲老师的参赛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谢建玲老师清醒的认识到,比赛只是她成长的加油站,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她将放下曾经的荣誉,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从“新”出发、从“心”出发。繁华过后,安于平凡,继续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与学生一起发现生命的真善美,享受着彼此相伴的快乐,分享着共同成长的幸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