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大事记>>正文
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2011年大事记
[ 发布日期:2012-02-2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1
1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主持召开了《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专著编写小组研讨会。会议重点讨论了专著编写架构,并就专著的章节分工以及工作进展进行了初步部署。
2
2月24日:第一次“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省厅思政处调研员刘秋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3
3月10日:中心协助省厅思政处在东莞市长安镇莲花山庄召开了第二次“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创新”研讨会。会议重点就《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第二次征求意见稿)》的二级、三级指标体系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省厅思政处调研员刘秋明、科长陈琦出席会议,德育中心全体人员、韶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曲江职业技术学校、东城职业技术学校、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封开县中等职业学校、揭阳市普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等有关代表参加了研讨。
3月10日至11日: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科研成果交流展示会在东莞长安举行,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等单位协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李小鲁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学院副院长潘自勉等学院专兼职中职德育专家出席了会议。
3月25日至26日:汪永智教授应邀赴京参加中职德育大纲修订研讨会。会上,刘宝民处长向大家通报了教育部、职成司有关领导对大纲修订的指示,与会专家结合中央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探索成果,从结构框架、具体条文进行了认真研讨。
4
4月7日至9日: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任平教授等专家深入茂名进行了课题研究指导和德育专题调研。期间,重点对茂名卫校以及高州农校的2010年立项德育课题进行了指导。
4月13日:我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和中职德育中心汪永智教授参加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德育项目座谈会。会上,潘自勉副院长、汪永智教授分别就我院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创新研究”的前期准备情况、近期进展情况和今后计划情况作了工作汇报,受到了与会成员好评。
4月15日:中心协助举办的“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第三次研讨会”在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召开。省厅思政处刘秋明调研员、陈琦科长以及部分中职学校校长代表等出席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重点就《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第四次征求意见稿)》的所有体系结构以及三级指标内容、评估内容的细节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良好的共识。
4月29日:全省校企文化交融与中职学生成长德育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与广州青年报社承办、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协办。会议由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博士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李小鲁巡视员出席论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省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江存余科长、陈琦科长,湛江师范学院罗海鸥院长、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教授、广州青年报社张海波社长、邝帼智总编辑、于龙副总编辑等领导与记者,中山圣雅伦公司梁伯强总经理、黄振龙凉茶连锁销售有限公司黄昌伟董事长等企业领导、嘉宾,广东省职教学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毕燕萍主任、罗维东副主任等,以及来自全省中职学校的校长书记、专家学生科长、团委书记、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出席了高峰论坛。
5
5月9日至13日:中心举办全省第五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和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省中职学校的111位骨干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5月18日:中心汪永智教授到中山火炬开发区理工学校作专题报告。
5月19日至20日:中心协助省厅思政处组织举办了“2011年春季全省中职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备课会暨工作研讨会”。全省各地级市教育局分管中职德育工作的职能(处)科负责人,全省中职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厅思政处朱建华副处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5月30日至6月3日:中心举办了全省第六期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培训班。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和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省50个中职学校的主管德育校长或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6
6月19日: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德育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为省中职德育指委会)、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6月19日在广州东山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被聘请为第二届省中职德育指委会主任委员,副院长潘自勉教授被聘请为副主任委员。中职德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永智教授、社科部张辉教授、教育学院刘合群教授、陶红教授、任平教授和师培中心王川教授被聘请为委员,省中职德育中心林幸福被聘请为指委会秘书。
6月26日至30日: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带队到潮州对申报第一批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进行评估,对潮州市四所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进行评估。评估组的工作态度与水平受到了当地教育局和有关学校的好评。
7
7月5日至6日:中心组织专家送教上门为郁南县职业技术学校作班主任培训,17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专家特地到封开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调研,并与该校领导进行了良好的交流。
7月7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正式下发规定:汪永智同志任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正处级),培训中心副主任(兼),免去其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副处级),培训中心副主任(兼)。
7月8日:由中心具体组织的2010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委托德育课题“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之《问题与对策-中职德育实效性研究》著作第三次编写会在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课题主持人邝邦洪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其他参编人员出席了会议。
7月9日:2011年全省中职学校 “创新杯” 德育课程说课比赛评审会在广州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会议由中职德育中心和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省厅思政处朱建华副处长出席了评审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专家们就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公平、公正的评审。
7月26日至29日: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第二次应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邀请,赴北京参加全国中职德育大纲修订会。会议由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刘宝明处长主持,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郑惠坚常务副会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扈文华,山东师范大学附中张伟,北京商业学校陈济,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刘鑫鑫等六人参加了会议。
9
9月19日: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带队到顺德、中山调研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在顺德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和中山中专学校进行了座谈与交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社科部主任张辉教授、师培中心副主任王川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任平教授、社科部副主任李琴副教授以及中职德育中心办公室林幸福等一同参与了调研。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9月21日至22日:中心组织举办了2011年教育部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专题调研组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郑惠坚常务副主任担任组长,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刘鑫鑫、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和社科部李琴博士为组员。期间,专门组织召开了面向全省中职学校主管领导、企业代表和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三场座谈会。
9月26日至30日:中心举办了全省第七期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培训班。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省59个中职学校的主管德育校长(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9月21日至22日:中心成功组织举办了2011年教育部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专题调研组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郑惠坚常务副主任担任组长,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刘鑫鑫、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和社科部李琴博士为组员。期间,专门组织召开了面向全省中职学校主管领导、企业代表和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三场座谈会。
9月26日至30日:·中心组织举办全省第七期中职学校德育校长(书记)培训班。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省59个中职学校的主管德育校长(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9月30日:德育中心参与组编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助教材《创业意识与实践》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出版为的辅助教材,其中包括创业意识培养、创业项目管理、创业财务计划、创业行动实施和创业发展战略五个单元。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与北京市商业学校的王喆教师共同担任了主编。
10
10月3日:第二届全省中职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在学院召开。会议研讨了第二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划(2011年-2015年),确定了德指委2011年年会主题暨中职德育论坛的主题是“中职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与创新”。第二届中职德指委员会主任、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第二届中职德指委员会副主任、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省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朱建华副处长,德指委副主任、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毕燕萍校长,德指委副主任、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邓庆宁校长,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师培中心主任白燕教授、社会科学部主任张辉教授等参加了会议。邝邦洪教授主持了会议。
11
10月31日至11月4日:全省第六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在学院举行,来自全省中职学校89位骨干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11月4日: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参加了中国职教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并在德育论坛上发言,重点介绍了我省中职德育中心工作和中职德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建设情况,其撰写的论文《关于构建和实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的思考》获得年会德育论文一等奖。

11月21日:2011年全省中职学校学生科长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暨专题报告会,来自全省70多位中职学校科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25日:广东省第一期中职学校学生科长培训班在学院举行,来自全省74位中职学校科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25日至27日:中心专家送教上门为普宁职业技术学业校作班主任全员培训。该校德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专业部长、班主任、内宿管理人员、教官及政教处、招生就业部、行政人员组工作人员约20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期间,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等专家听取了该校的省级中职德育科研课题研究情况作了指导。
11月30日: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协作会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业学校承办的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协作会年会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店合一"德育现场会2011年11月27日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隆重举行,中国职教会德工委常务副主任郑惠坚和省教育厅李小鲁巡视员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树生致欢迎词,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调研员丘毅清等出席开幕式。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李灿佳校长介绍了学校"校店合一"办学模式典型经验,北京商校副校长程彬介绍了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12
12月19日至22日:广东省第三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54位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12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中等职业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与创新”论坛在珠海召开,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第二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珠海市教育局承办,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协办。省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李小鲁教授,省中职德指委主任委员、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省中职德指委副主任委员、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杨克博士,省厅思政处副处长朱建华,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任金生等领导出席了会议,省中职德指委委员、省属学校、各地级市和顺德区中职学校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