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⑥|汪永智:逐梦前行,大德育人
[ 发布日期:2018-10-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授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王勇等1179名同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授予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韩萍等130名同志“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授予谭遇芳等448名同志特级教师称号的决定》,经报请省政府批准,授予谭遇芳等448名同志特级教师称号。


 围绕2018年教师节主题“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本社在2018年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中,选出6位教师进行推介、展示,以期彰显南粤师范,唱响南粤师德好声音。


 本期推送的是《广东教育》(综合)2018年第9期对2018年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汪永智的采访报道。


62B2


汪永智:逐梦前行,大德育人



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9年里,汪永智教授始终保持着积极奋进的状态。他既是一直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育人之师,也是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孺子牛,还是引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的奋飞雁。参加工作32年来,他将教学、科研、行政一肩扛,总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投身于工作之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每一项成绩都不是突如其来,成长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是汪永智在广东9年的慢慢沉淀,默默奉献,是“枝而后叶,叶而后花”持之以恒的渐进之程。

 

应梦想之约


人到中年,任何大的改变都是艰难的。2008年,当时45岁的汪永智就面临着人生的重大抉择。此前,他于2004年晋升为德育教授,2007年又被评为法学教授,还是河南某高校的中层正职和校级后备干部,人生、事业顺风顺水。当年,广东省教育厅为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依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成立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为“德育中心”),面向全国招聘负责人。对汪永智来说,一边是看得见的未来,一边是未知的挑战。是保持现状,还是迎难而上?


A3F8



那时,汪永智留意到一个普遍现象,一些初中的孩子被分流到中职学校,在花样年华便遭遇了人生的风雨,这引起了他为人师和为人父的同情心与责任心。怎样把这群孩子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和艰苦的工作。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开展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应该能有一番作为,也许能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于是,汪永智心里的天平开始倾斜,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时在河南拥有的一切,经过严格的面试、考查等环节,于2009年6月作为人才引进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主持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工作,开始了新的征程。


告别了故土,举家来到广州,挑战才刚刚开始。德育中心刚成立,人少事多,工作无例可循,很多基础性工作需要开展,于是,汪永智除了外出开会调研之外,节假日、寒暑假基本泡在学校。在德育中心办公楼值班的保安常常这样跟他打招呼:“汪主任又加班了啊!”他带领专家团队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很快便使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工作成为学校和广东的一个鲜明特色和响亮品牌。


就在德育中心工作渐入佳境、乘胜前进之时,汪永智又面临一次新的选择。2012年12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层干部换届,社科部(2015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当时人心不齐,无人主持工作,汪永智决定服从党委安排,到社科部任主任兼党总书记。他深入群众,与大家谈话谈心、交流交心,共谋发展大计,一切以身作则,与党政班子一起把学院带到一个团结、和谐、奋进的新境界,教学、科研、党建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说起过往,汪永智说,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但有一个时刻,却让他每每提起都感慨万千。2016年6月30日,学校党委召开“七一”表彰会,汪永智和他带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事们,获得包括党员标兵、先进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组织等党委表彰的所有先进奖项。他说,1986年6月28日,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想到在入党30周年之际,能有这样一个荣耀的时刻。30年,他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DEAE



守师者之心


对高校教师来说,比做学问更难的,是成为学生的精神导师;比传授知识更难的,是让学生树立起自己坚定的人生信仰。工作30多年来,从河南到广东,从普通教师到院长,无论身兼多少头衔和职位,汪永智最看重的还是为师者的那份责任和使命。


如今,汪永智给本科生上课,还带研究生,从2015年到2017年,他的课时量不减反增。他教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并给研究生开讲座。他的课堂,总会颠覆学生对思政类课程枯燥乏味的印象。他在教学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育德与育心有机结合,构建和实施了“五进五信”教学模式:将党的大政方针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度融进教材、课堂、学生头脑、网络、学生社区,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改革与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守、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赖。2017年,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名师研讨会”上,“五进五信”教学模式在全省推广。


心中有信仰,前行才有力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是相对简单的事情;带领全院教师都做好本职工作,则是一件困难的事。从这个角度来说,汪永智是一个执着于初心的理想主义者。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想,他一方面带头开展科学研究,2014年以来,发表论文11篇,主持课题19个,主编著作8部;另一方面,他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年连续5年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

 

29512

29512



写奋进之篇


“一直在路上”可以形容汪永智在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方面的状态。刚来时,要理清工作思路,唯有依靠广泛深入的调研。在教学之余,两年里他跑遍了全省21个地级市。那些走过的路,如今说起来云淡风轻,但是对于当时初来乍到的他来说,却是费时费神费力,好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和专家团队一起,针对广东中职德育状况,提出重点做好德育课堂教学、班级教育管理、社团活动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建设等5个方面的德育工作,加强德育校长、学生科长、团委书记、骨干班主任、骨干德育课老师5支队伍培训,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了通过培训队伍——推进工作——破解难题——形成特色——推广成果的“五重五步”中职德育模式。2017年,该模式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德育中心两次承办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出版了一系列专著,形成了十多个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德育品牌。


近几年,汪永智带领专家团队到粤东西北开展“送教上门”服务,200多次走进中职学校开展工作。截至2018年3月,德育中心培训人次达13108人,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立体化培训模式,受众之大、工作之实,广受好评。在采访中,汪永智对那些从培训课堂、说课大赛等系列活动走出去的优秀中职班主任及校长,如数家珍。他说自己能做的很有限,也没什么感人事迹,只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让中职教师更加坚定一颗对孩子们不放弃不抛弃的心。正是这一份平凡的坚持,让广东中职德育工作得到了全国同行和上级部门的认可。近年来,汪永智受教育部职成司委托,陆续参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的修订,主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专题研究”,参加《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标准》的研制工作。


时间是最公平的,每一点付出的时光都会累积成人生的厚度。要做的事很多,汪永智没有分身之术,却自有他的做人处事之道。他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便有爱思考爱动笔的习惯,正是这个习惯,让过去的时光都沉淀在了他思想的深处,最终让思想的纤纤弱枝,成长得亭亭如盖,凝练成其人生的奋进之篇。


相关文章链接: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①|王静霞:校企合作,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②|罗贤甲: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③|李卓彬:扎根乡村,在山水间追求生命的精彩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④|温晖:育人之路从“心”开始

教师节专题•南粤师者风范⑤|钟明昌:大爱育桃李,大智铸师魂


编辑:魏文琦

来源:《广东教育》(综合)2018年第9期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