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全省中职德育学校活动简讯>>正文
2018年国赛选手风采系列三:初心不改职教梦 砥砺奋进别样情
[ 发布日期:2018-04-09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记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陈琳

 

有一个班主任叫陈琳

陈琳,中共党员,来自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是一名英语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优秀中职班主任。从教10年已经承担班主任工作8年了。在工作中陈琳老师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技能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原则。在具体的班级事务中做到管理有力度,教育有温度,情怀有尺度。陈琳老师严格要求自己,把时间奉献给学生,用爱心、耐心还有细心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把时间奉献给学校,让她成为学生的需要,学校的需要以及社会的需要;把错误的思想、行为、语言、不良习气等舍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教育观。

她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勤专研、乐思考,把教育学、心理学智慧应用于班级管理中,并在班内积极开展“孝道教育”、“感恩教育”、“《弟子规》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陈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她:“她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朋友,更像我们的妈妈。”2015年3月广东省《南方工报》记者对陈老师进行了专访,并发表了题为《做一名有温度的“女神”老师》专题报道。

 

 

有一段成长叫历练

生命的泉水荡涤着心灵,时光的花香弥漫着曾经。人生的旅途,痛才是经历,累才是工作,苦才是成长。成长是生命最大的财富,也是唯一的财富。8年的班主任经历让陈老师深刻感悟每一段生命成长对每一个孩子和自己都是一次人生的历练。

陈老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以及德育课教师,曾多次参加省级德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以及班主任能力大赛,2013年11月她参加广东省首届德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2014年10月参加广东省省属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11月份代表省属中职组参加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荣获中职组综合一等奖以及情景答辩单项一等奖。 时隔4年后,刚刚生完二胎的陈琳老师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克服各种困难,在2018年1月份“亚卓杯” 省选拔赛中以综合一等奖、情景答辩单项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代表广东队迎战国赛。她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先进的育人理念,生动活泼的表达在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综合一等奖以及教育故事演讲问答单项十佳。

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以及“标兵宿舍”。她用心细致的指导每一届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以及校园文学大赛,目前有1名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5名学生获得国赛二等奖;多名获得三等奖。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全国校园文学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以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征文类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她都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陈老师在教学岗位上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与研究,她的《浅谈德育叙事与中职班主任自主成长》、《礼仪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等5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参与省级课题2项,分别在河北省以及河南省开展《班主任主题班会经验介绍》广获好评。编写校内外英语教材《医护英语》、《校本英语》、《实用基础英语》等5本教材。

陈老师怀着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一路播种,一路成长,一路历练,一路收获。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有一种收获叫绽放

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自我的提升,每一次提升都是一次精彩的收获,每一次收获都意味着更精彩的绽放。借助于班主任能力大赛的平台,陈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班主任专业成长道路上的勇气与决心。在这段成长的过程中,她非常感恩有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领导的指导,有学校领导的关怀,老师同事们的帮助,队友们的鼓励以及家人的支持与包容。她们都是陈老师生命中的贵人,在她成长的道路中帮助她遇见更好的自己。她深知成绩属于过去,奋斗的人生才最美丽。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