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全省中职德育学校活动简讯>>正文
2018年国赛选手风采系列四: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 发布日期:2018-04-09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记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常莹


含苞

常莹,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的一位日语教师,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担任班主任工作五年。这五年来,她始终致力于与学生“亦师亦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善待学生差异,对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尽全力引导援助,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同时,她靠近、贴近、亲近每一位学生,文,能对上学生的流行词汇,武,能和学生一起打球跳舞,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班级管理中,她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所带班级广受好评,先后被评为中山市“五四”团支部和中山市特色班级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她对学生倾注的爱心、诚心和恒心,终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敬重。在此次出征国赛时,她的学生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她加油鼓劲,使常莹老师深切感受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



灌溉

11月确定参赛、1月省赛、3月国赛,一路走来常莹老师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但行全力,无问西东。她科学制定参赛计划,对比赛的四个环节平均用力、全面提高。在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综合协调和指导下,在中山市教体局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关心下,在中山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常莹老师冷静分析自身的差距,积极主动与队友们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常老师学思践悟,善做善成。无数个白天与夜晚,常老师一心专注。最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备赛如何艰辛,时间多么紧迫,她都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她将自己在备赛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班级日常组织与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家校合作共育等工作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实现了参赛工作两不误,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显著的提升。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也为常莹老师提供了最尽心的关怀和最全力的帮助,为她顺利备赛,参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比赛中,常莹老师克服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头痛和喉咙痛的干扰,积极调整状态,认真投入比赛当中。她从容淡定、阳光自信,教育故事生动活泼;她机智冷静、条理清晰,情景答辩应对自如。她对职教的情、对学生的爱,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她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强大的实践能力,折服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绽放

对于比赛,常莹老师始终本着一个宗旨:备赛时竭尽全力、比赛中发挥全能、赛后不计结果。最终,这颗微小羸弱、平平无奇的小小苔花,也终和绚烂娇艳的牡丹一道,傲然盛开。

常莹老师以综合成绩一等奖、“教育故事演讲问答”十佳的成绩为这段参赛之旅画上句号。这是中山市选手首次在班主任大赛的国赛上获得一等奖。比赛终会结束,工作才是永恒。常莹老师认为,将比赛中习得的知识和成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备赛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延续下去,将对帮助过她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队友的感恩之情和友谊永存心中,这才是此程最大的收获和意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