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领导讲话>>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 发布日期:2010-04-0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李小鲁

(二○一○年三月十六日

同志们:

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本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富有成效。省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会议,宋海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也十分关心我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王继平副司长专程前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的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发了言。惠州市教育局等单位介绍了工作经验。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在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职教育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时刻,召开全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会议,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本次会议紧扣加强中职学校德育这个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形势分析、问题研究和工作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宋海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站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我省中职教育和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述了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必将对我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会议由五个部门联合召开,充分体现了各有关部门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中职学生健康成长、进步成才的关心和爱护。
本次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四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同志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将予以充分吸纳,修改完善这些文件并正式印发。这些文件搭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框架体系。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推动我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全面、科学和有效地开展。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主办单位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抓落实、在强化工作措施上抓落实、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抓落实。

一、正确认识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抓落实

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大局。正是基于对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刻理解,宋海副省长强调,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是我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必然选择,是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是我省发展壮大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客观需要。要深刻理解宋海副省长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重要意义的科学阐述,必须全面把握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必要性和及时性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抓紧研究部署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适应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和中职教育的快速发展。

在此,建议各部门会后向党组作一次专题汇报,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本地区中职学校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和中职教育发展实际以及中职学生特点,重点学习领会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领会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性,领会立足职教特色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正确学生观的重要要求,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识,大力营造重视中职学校德育、关心中职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省教育厅将联合有关部门在适当时候对各地贯彻落实会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深刻理解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强化工作措施上抓落实

宋海副省长在讲话中对我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强调要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大批德技双高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宋海副省长在讲话中还深刻阐述了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这些规律和要求既是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已有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我们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中职学校要深刻理解并自觉运用,促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落实到位。

(一)进一步强化中职学校德育重点,突出教育内容要求

中职学生时期既是长身体、学技能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根据中职学生年龄特点和思想实际,体现企业对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要求。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重点:一是切实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根据企业对技能型员工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的要求,切实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培养学生敬业爱岗、诚实守信、服务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培育学生严谨认真、勤勉负责、刻苦耐劳、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具备科学健康生活的基本素养。二是切实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绝大部分中职毕业生将直接跨进社会,进入职业生涯,决定了要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学会规划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自觉学习提高综合职业素养和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自信心不足、成才动力欠缺等问题,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应对挫折、适应社会、成就事业的信心和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主渠道的育人作用

课堂教学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在两个发挥上下功夫。一是发挥德育课程的育人主导作用。要以国家新一轮德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中职德育课程建设,切实做到大纲、教材、教师、课时和考核五落实。要贴近学生实际,突出职教特色,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学生考核评价方法,增强德育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要大力推进专业课程技能培训学习与德育的有效融合,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其中的德育因素特别是职业道德因素,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促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三)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努力拓展中职学校德育新途径

实践活动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对提高中职学校育人水平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要突出抓好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学生在实训实习中的教育、管理和保护。中职学生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用于实训实习。中职学校要充分利用学生与社会实际、生产实际、岗位实际和一线劳动者密切接触的时机,进行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安全生产教育。要建立实习实训工作规程,落实责任保险,完善实习实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实习实训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环境文化建设为基础,以校企文化对接为切入点,促使校园文化提升品位、丰富内涵和凸现职教特色,全面营造良好校园育人环境。要广泛发动中职学生参加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益身心健康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长和成功的快乐。三是加强校园网络教育与管理。计算机网络现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不可缺少的新平台。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加强校园网站管理,规范上网内容。特别要教育学生学会自律、学会选择、文明上网。要建设融思想性、职业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将网络建设成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四)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切实推动德育工作上水平

德育工作要增强实效性,必须实施科学、规范和有效的管理。一是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行为管理,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要明确全体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实行教书、管理和服务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支持学生工作管理人员依法依规行使教育管理职责。二是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预防和处置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三是做好班主任工作。以提高专业能力为主题,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队伍。班主任要准确把握中职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心理特点,对中职学生尤其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班主任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学生精神的关怀者和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四是做好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中职学校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团结、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职能,竭诚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引导和管理,支持他们针对学生特长、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自主开展生动有效的活动。

三、着力探索建立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新机制,在完善长效机制上抓落实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理顺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重点加强三个机制建设。

(一)完善齐抓共管、合力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各部门各负其责、合力联动。在此,我特别强调教育部门和中职学校的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主要领导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科学统筹教育发展格局,切实把德育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切实把德育落实到位。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坚决杜绝互相扯皮、工作缺位的现象。各中职学校校长要自觉履行德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决克服重技能培训轻德育工作的倾向,将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作为提高办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抓落实。学校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职学校要对加强德育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和经费保障。

(二)完善队伍建设机制,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要着重在培养培训、平台建设、条件保障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造就一支专业能力强、奉献精神好的德育工作队伍。要以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为重点,加强中职学校校长(书记)培训。要以树立先进的学生管理理念为重点,以完善轮训制度、培养名班主任工程、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落实班主任补贴为主要内容,打造专业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要以提高德育课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重点,以培养名教师、举办优质课评选活动为主要内容,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各类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要确定一定比例用于班主任和德育课教师。

(三)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增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效

德育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关心学生,为他们多办实事,不断在服务中强化育人功能。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助学体系,落实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和校内奖助学金政策,不断提高助学覆盖面,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要大力推行零学费入学,零距离上岗职教人才培养模式,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上学有去处、工作有着落。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就业服务指导体系,密切与行业企业和人才、劳动力市场的沟通合作,优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毕业生输送企业有效渠道,帮助学生实现顺利就业。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体系,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改革攻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起点和机遇。中等职业教育事业面临这样难得的发展机遇,正是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以锐意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加倍努力的工作,努力推动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