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领导讲话>>正文
王继平在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09-03-13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此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本人审核]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 王继平

(2008年7月24日)

首先,我要对成立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表示祝贺。我对广东省很有感情,因为96到98年我曾经在中山大学担任党委副书记,所以对广州有一种亲切感。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可以说各项工作还是走在前面的,在各个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这30年里广东省改革的成就,可以说教育方面的成绩也非常大。这30年广东教育快速发展。广东省在德育方面作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在李小鲁厅长的直接领导下,取得了不少成就。从普通高校的两课,到中小学的德育,再到今天成立的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一整套的机制都建立起来了。所以,对我们成立这样的机构表示祝贺。

一、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形势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的形势有很多介绍的方法,我这里谈三点我的看法。一是我国的职业教育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从历史的角度给职业教育定个位;二是我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的最好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也进入了一个困难的攻坚阶段;三是我国的职业教育面临着两大主题三大任务。

(一)我国的职业教育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作为现代形式的职业教育已经走过了140多年的历史。从1866年建立在福建马尾的学堂算起,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40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作为现在职业教育的形式实际上开始于中国近现代启动的时期。

新中国从1949年建立到现在59年。从1949年到1998年50年时间,我国职业教育已经经历了两个高峰。从1949年到1965其间经历了一个高峰,虽然这期间经历了不少政治运动,但主要的基调还是建设。职业教育在这段时期的发展主要是配合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规模建设。到1965年全国的中等学校加起来有6万多所。当时没有职业高中,那时候全国的中等职业的在校生已经将近500万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文革以后,职业教育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大量的技工学校、农业学校、半工半读的学校都停止办学了。到1976年为止,中等职业教育在教育中所占比例严重失调,比例很少,大概5%左右。文革以后小平同志自告奋勇地搞教育,1976年邓小平开始主抓科学教育。他推动科学的发展,并且恢复了高考制度。实际上从文革结束以后,邓小平是推动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个人,吹响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声号角。1978年4月2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小平同志发表了一个重要的讲话,这个讲话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一个内容是要共同努力,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类教育要有一个比例,特别要扩大农业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的比例,要把教育计划列入到国民经济计划当中。这些话当时是了不起的大事情。实际上,他解决了教育的定位问题。现在我们听总理政府报告的时候如果谈到这个问题肯定不会觉得如何,那个时代把教育列入国民经济计划是开创之举。1980年以后,教育部和国家劳动总局就出台了一个职业教育的意见,就开始了我们国家中等教育的调整。加大职业教育的份额,就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这个意义很重大。1985年中央颁布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此为标志,启动了教育方面的改革。中国教育的改革从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开始了。如何改革?就是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这个过程大家不应该忘记。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给中等教育的定位就是这样一个过程。经过20年,到1998年的时候,我们的职业教育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那个时期我们当年的招生规模大概是500万左右,在校生1400多万人,比例有了重要的变化。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占到六成,普通高中占到4成,是这样一个比例,这就迎来了第二个高峰。当然,实际上,说到高中阶段实现职普比1比1是什么时候,实际上是1965年。到98年达到六比四。然而,在世纪之交的时候,我们的职业教育经历了一次短暂的调整,中职比例降低,普高快速升温。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是否要大力兴办职业教育产生怀疑。当年,世界银行有个报告断言,中国的中等职业教育,2015年将恢复零。我表示极力反对。1998年的那个时候中等职业教育很艰难,我相信在座的校长都经历过了。

2002年国务院召开了关于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的。2004年经过国务院批准,又召开了一次职业教育的会议。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明确重申职业教育的方针。中国现在发展的阶段需要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很重要,马虎不得,地位不能动摇,要推进发展职业教育,目标要明确,要把职业教育推上一个高峰,就是第三次发展的高峰。

首先,我们党和政府空前的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放到重要的地位,当作教育发展的重点。这个定位是历史上空前的,而且是实实在在地采取了措施。十一五期间中央拿出100个亿来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资建设2千个基地,解决中等职业教育中实训基地差的问题;二是投资建设职教中心;三是投资建设职教211工程。国家将投资建设100所高等职业院校和1000所中等职业院校;四是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拿100亿干这些事情,历史上没有过的。再有就是建立健全职业院校学生资质体系。从去年秋季开始,每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至少拿出164亿来资助接受中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所有来自农村的学生和城镇贫困的学生每年1500元的生活费。这个政策出台后令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的所有教师都感到惊讶,因为资助面这么宽,说明党和政府把职业教育放到很高的位置。

第二,我国职业教育规模已经到了历史新高。已经达到15000所的规模。中等职业在校生已经接近2000万学生。高职高专加起来达到1186所,年招生达到300万。高等职业和中等职业累加起来的规模已经接近高中教育的一半,和普通本专科的一半。这就是调整和突破。通过这几年的工作,这些数字达到了历史新高。

第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达到了历史上最清晰的时候。要走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道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在办学模式上明确了,校企结合。

第四,在教育教学方面,加强了学生职业道德建设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职业教育确实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二)我国的职业教育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攻坚的阶段

前面是从历史的角度看到的,但是我们应该还看到,职业教育还有不足的方面,具体干工作的人应该看到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和面临的新问题在不断增加,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加:一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教育的发展对职业教育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七大胡锦涛在谈到小康社会方面,说了三句话,教育体系要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要建立起来;全民的素质要不断提高。在谈到教育的时候说到要建立人力资源强国。人力资源强国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目前可以说我国是人力资源的大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转变,再到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这是到2020年全面健康社会要达到的目标。此外,胡锦涛书记还提到要优化教育结构,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非常关键,这里面要联系才能读出东西来,联系我们的实际任务,我们发现我们的任务加大了。我们普及了义务教育,这是一大成绩。还有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高等教育有了发展,进入了大众化阶段,从1998年的高等教育的入学毛率9%到23%。再接下来就要普及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身上。高等教育的规模不宜扩大,而是应该提高质量。所以剩下来的发展重点要放在中等职业教育身上。职业教育的框架基本形成了,但是需要建设的地方还很多,还需要制度保障,投入机制等问题。

还要看到,当前我国职业教育也面临着一些困难,职业教育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攻坚的阶段。一是我国的职业教育基础很薄弱。我们的校舍面积、生均设备总值、生师比、生均图书、生均计算机拥有量等这几年都呈下降趋势,基本办学条件较差。二是我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办学模式还很不成熟。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构建起来了,但相应的配套制度还不健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确立了,但还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办学模式。三是现行的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学机制、投入机制等体制和机制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说,中等职业教育现在进入了攻坚的阶段,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三)我国的职业教育面临着两大主题三大任务

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两大主题:一是质量;二是公平。质量主要是指如何使受教育者受到优质职业教育问题,现阶段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是十分缺乏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都很重要。质量问题是教育的生命线。职业教育要提高质量,要让学生们上好学。实际上,我们国家教育质量问题都提到了日程上来了。各个有知识,人人有技能,是对职业教育方面提出来的一个要求。

公平主要是指如何使所有愿意接受职业教育的人都能够平等的、公平的接受到职业教育,实现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职业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一是个人缴费高、预期收益低。普通中学一年800元左右,职业教育要1800元左右。二是人人有需求,服务难保障。这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

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三大任务是发展、改革和建设。中职教育要发展、职业培训要发展。改革的重点主要放在办学机制、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上。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的职教体系建设,加强职业教育的城乡网络建设。

以上是给大家介绍的职业教育的概况。

二、职业教育的德育问题

(一)职业教育德育的发展

职业教育要支撑得住、立得住,靠什么?靠自己、靠特色、靠机制、靠内涵、靠法制,这在工业化、信息化的过程当中非常重要。

德育工作在职业教育发展中非常重要。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都是非常重视德育的。如黄炎培提出的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要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就是对品德的强调。职业教育也是推进人的社会化的一项事业,所以德育很重要。我们的德育要从纯政治中走出来,回归德育的本意,找到它与生活、与社会、与学生本身的关系。

过去职业院校的德育是没有独立体系的。高职德育依附在大学上、中职德育依附在普高上。最近这10年中等职业教育的德育有了很大发展。90年代中期构划了中职德育体系;93年改革使中职有了自己的课程体系,由政治课改为德育课。;2000年下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2001年对中职德育课程进行了改革重组;2002年下发了《关于中等职教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意见》;2004年下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同年开始开展“文明风采”等中职德育系列活动,探索中职德育新途径;2007年3月开始了新一轮的中职德育课的改革,基本构建起了中职德育课程体系。除了主要的四门课外,还包括道德、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等都有关系。哲学与人生这门课在中职学校很受欢迎。道德教育侧重于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也有侧重。职业生涯规划也加进来了。这样一来,学生们学起来比较有兴趣。经过这些年的工作,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学生的思想品质很好、爱国、团结互助,有社会责任感,这些方面体现的不错。

(二)职业教育德育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师生关系处理得不好,老师的看法和学生们之间的感受反差太大,可以说完全相反。在许多老师眼里职业学校的学生素质要差,在言行中就会流露出这样的信息。所以要引导老师树立起正确的学生观。

(三)职业教育德育要加强的工作

一是做好中等职业院校德育课程改革的实施。

二是班主任工作要加强。班主任的工作很重要,班主任既是管理者,又是引导者,这是中国特色的东西。在西方社会中有宗教,牧师可以解决思想问题,向牧师忏悔。我们班主任在某种程度上就起着这个作用。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园文化的氛围影响处于青春期的中职院校学生。

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职学生正15-18岁的青春期,我们要花大力气在他们身上。让他们在心理上、在人格上都得到健康发展。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