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德育论文>>正文
伦尔菲:当代中职学生中出现的信仰危机及对策分析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当代中职学生中出现的信仰危机及对策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就现今职业学校学生出现的“信仰危机”问题,指出了什么是信仰和信仰教育,提出在当前必须在职业学校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以消除中职学生的“信仰危机”,重新树立起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键词】信仰危机 信仰教育 马克思主义信仰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人们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等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很多人甚至还出现了信仰危机,这给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新生代——中学生来说,她们成长于和平繁荣的年代,没有经过什么失败与挫折,更没有亲身经历过我们祖国曾经苦难的岁月,再加上对她们信仰教育的缺失,她们对国家与民族的概念、对建设社会主义的理念、甚至对自己的责任和将来的承担,都是相当地模糊不清的,更不要说到她们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贡献了。因此,在新时期加强对中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对帮助她们建立正确的国民观念、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信仰和信仰教育。
“信仰是指人们对某种事物或思想、主义极度尊崇和信服,并把它奉为自己的精神寄托和行为规则,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马克思)”。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信仰是对具有最高价值的对象的高度信服、景仰、向往、追求,并以之统摄自己的精神生活,作为自己精神寄托的思想倾向,是个体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所以,无论是什么人,其实都是需要有一定的信仰追求,不然,就会变得没有人生目标,变得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义在那里,得过且过,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及对国家民族都没有任何的责任感。而从我们现实的情况来看,现在很多的中职生根本就不知道信仰是什么,信仰有什么作用,这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信仰教育的缺失所造成的
而所谓的信仰教育就是指一定社会和阶级对人们进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教育过程。信仰教育的作用有二:第一,对个人而言,信仰教育能够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人们正确面对各种挑战,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是引导、激励人们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主要手段;第二,对集体、对社会甚至民族和国家而言,信仰教育是解决发展中人们思想认识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凝聚全社会、全民族力量的法宝。我们知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屹立在现实的世界上,必然要有自己的统一的价值观念、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标准,不然,就会很容易丧失民族和国家的独立性和自主权,就会容易被别的国家同化或兼并。只有我们国家通过必然的信仰教育,使社会的每个人都关心国家发展、珍惜保护国家的利益、正当维护国家的权利,一个国家才有前进的动力、发展的力量。
因此,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信仰教育应该是一个国家教育体制的重心,更是一个国家教育事业的根本!对比其他国家来说,我们国家的信仰教育近十多年来可谓是停滞不前:不明确、不重视,没计划、没重点。就我们现阶段的政治课来看,我们重视道德规范的教授,不重视道德品质的培养;重视先进性的“伟人”教育,不重视普遍性“平民”教育;重视对学生的义务的教育,不重视对学生的权利的教育。如此地蜻蜓点水、如此地有失偏颇,怎能不造成我们的中学生出现“信仰空白”和‘信仰危机“呢?
二、当前中职学生出现的信仰危机。
我们知道,很多进入职业中学学习的学生的品德和成绩都是比较差的。经过初中升高中的考试分流,很多不喜欢读书、不愿读书和不努力读书的学生就进入了职业中学,都想着“混”三年“混”个高中文凭就万事大吉;或者甚至就是给家长逼着来读书的,这在我们珠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尤为常见。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家庭环境优越,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没有了迫切出来工作、赚钱养家的家庭负担,很多的家庭光靠着房屋租金和村里的年尾分红也就足够一家人的衣食无忧了。更甚的是,我们很多的学生都受到了父辈们的影响,终日无所事事,贪图享受,穿要名牌、吃要高档、用要昂贵,过着纸醉金迷的靡烂生活,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一种不知进取的做人心态,成为没有理想、没有目标、缺乏信仰的一代青少年。
作为一线的政治教师,笔者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有时也会感到很迷茫:为什么我们学生在学校的5天教育就不敌学生回家2天的转变?为什么我们在课堂上的正面教育就经不住社会一些不良氛围的侵蚀?为什么学生带着学校的教育走上社会后会感到迷茫?为什么学生对共产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会嗤之以鼻?为什么我们很多的学生人格扭曲、对家长、对老师都会言不由衷、心行不一?这一切的一切,不能光以社会变化、学生调皮捣蛋不遵守纪律来说明的。一方面,从青少年学生目前的学习与生活状态来看,她们正处于信仰的觉醒阶段,需要一种信仰来支持、鼓励她们的言行、认同和直到她们的思想,为她们规划以后人生道路。如果我们不加强对她们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其他各种各样的低级信仰或者说宗教信仰就会趁机占领青少年信仰这块要紧的领域;另一方面,从青少年学生从小接受的政治思想教育来看,她们也处于信仰危机阶段,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她们的心灵里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学生对它的信仰力度已有所减弱,其他一些不良的低级理念开始在她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她们觉得什么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都太过虚无缥缈了,她们并没有得到什么眼前的实际利益,没有尝到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甜头。相反,她们更热衷于现实生活,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特别是在我们这种珠三角的经济发达地区,学生们看到了别人的一夜暴富,也看到了大人们的花天酒地、灯红酒绿,潜移默化就喜欢上了功利性的东西。她们不仅对歌星、影星等明星的崇拜是很“虔诚”的,而且也因为看得多、听得多社会上不良现象,我们的很多中职学生开始变得浮躁,变得急功近利、唯利是图,十分迷信“金钱万能论”和“权力崇拜论”,从而导致学生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功利主义等颓废理念的盛行,什么共产主义信念、什么爱国主义情怀、什么社会公德都通通地被她们抛诸闹后,什么谦虚谨慎、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忘得一干二净。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当今科技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迅猛,特别是卫星电视及国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跨境人员往来的日益便捷,使国际传播呈现出全新的趋势。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宣传者,每个人都可以自己挑选所需要的信息,这其实是大势所趋,是任何政府和个人都阻挡不了的。在这种大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侵略策略上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国社会,其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冲击着我国社会环境、传统文化、社会意识和中华传统的价值观。这样,在我国对青少年的信仰教育空白乏力的情况下,青少年学生就会“积极”地通过互联网、电影、电视以及报纸杂志,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情况,变会觉得新奇、好玩和刺激,甚至就会有样学样。在耳濡目染之下,再加上身体力行,青少年学生慢慢就会产生向往、崇拜心理,从而不自觉地接受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比如日本的漫画文化、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文化、英国的绅士文化现在都不断地侵入我们中学生的思想领域;比如米老鼠、迪斯尼、变型金刚、麦当劳、可口可乐、纳斯达克、MBA……这些象征西方社会的词儿,虽小学生亦可琅琅上口;又如圣诞节,这十几年也在中国蓬勃兴起,刮起了中国人过“圣诞节”之风。看看各大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的张灯结彩,看看到处都有的圣诞快乐、圣诞树、圣诞老人……试问还有几个学生记得我国还有一个孔圣人?谁还记得具有蕴含着深厚中华文化内涵的“仁、义、礼、智、信”?!
以上就是目前青少年学生信仰领域中的基本情况。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坚定青少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应该是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
三、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第一,职业中学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放在对学生教育的首位。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理论,同时又是一种科学的信仰,它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精神支柱和奋斗旗帜,是我们的立国之本、立党之源。它不仅具有巨大的物质价值,而且具有最崇高的精神价值,它使人们形成共同的理想,产生巨大的政治凝聚力和相互协调的力量,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迅速发展。因此作为当代中国的共同信仰,马克思主义体现了社会的时代精神,反映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追求。从当前职业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来说,就是要培养合格的初、中级技术型人才,不仅要技术合格、知识合格,更重要的是要品质合格、思想合格和政治合格。而只有具备正确的信仰,才能很好地去指导实现品质合格、思想合格和政治合格。目前职业学校教育中普遍缺乏对学生一个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或者根本没有向学生提到什么是信仰、信仰有哪些作用、信仰有哪些意义;即使有之,也只是流于形式、缺乏内容;或由于大道理太多、内容空泛,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脱节,激不起学生的兴趣。这与长期以来学校未能大张旗鼓地、旗帜鲜明地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有关,也与对信仰在人一生中的作用和对社会发展巨大的影响认识不够有关。比如早在2004年,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政府就在中学校园推广连环漫画《安迪》。这本漫画书是讲述了一个名叫安迪的学生与仇外者和种族主义分子斗争的故事。这本漫画书共印了10万册,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每个中学生人手一册。漫画书的阅读对象是12岁至16岁的在校生,旨在对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进行公民和信仰教育,教导青少年明辨主张和平的主流伊斯兰教和崇尚暴力的好战极端组织间的区别,避免受其诱惑而沦为“烈士”,教会她们要和平、不要暴力!
因此,对学生进行信仰教育,必须首先对教育者本身进行“信仰危机”的分析,使教育部门、学校以及老师们充分意识到进行马克思信仰教育对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性;认识到没有了正确的信仰,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没有了统一的精神信念,没有了发展的动力,我们的社会就会分崩离析,社会主义中国将不复存在。我们必须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放在对学生的各种教育的核心位置,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融入各科的专业知识里面,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贯穿学生整个学习的过程,时时刻刻,对学生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保持正确的引导。
第二、以四大模块组成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体系。
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不仅仅就是对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杜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必然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将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道德、共产党执政理念以及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灌输给社会的每个成员,使之能够自觉地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里,对职业中学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就必须由四大教育模块组成:第一,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主题组成的政治经济理论教育体系;第二,以近、现代中国历史教育为主题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第三,以民主法制、生命伦理为主题组成的公民教育体系;第四,以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教育为主题的德育教育体系。以上四个模块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是缺一不可的,忽视了其中一个都会造成学生在人格上的不完善和在品德上的缺陷。因此,我们的政治科课程必须围绕这四个模块进行一个完整体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并且,除了以上这四个主题内容,我们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都必须根据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式和我们共产党在每个阶段的指导方针政策及时对学生进行穿插教育。比如“八荣八耻”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解放思想”的教育。特别是在奥运会前的这一段时间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达赖集团和“西藏”问题不断地对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进行不负责任的肆意攻击,我们作为教育者就要及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的信仰教育,教会她们明辨是非、教会她们坚定立场!
第三,重视政治课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中的作用。
政治课是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主渠道,更是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的主战场。但事实上,现在政治课在很多的职业中学中是最没有地位的。中、英、数三科要参加高职类考试,得到了很多学校的高度重视,很多职业学校也专门开设了高考班,连政治课也不用上;其他的专业课不是考牌就是要考证,这是出成绩的地方,地位就更加不言而喻了。就惟独政治课既不是高考的考试科目,也不用考牌考证,甚至社会上的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也不需要看一张“政治思想合格证书”。结果就造成了学生对学习政治科的忽视,认为它没什么用:“你学校都不重视,我干吗要那么重视?” 学生不愿学、不愿听和不愿看,对于很多的职业中学来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其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有政治课等于没政治课,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难以开展,就更别说通过政治课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了,这与政治课应有的地位和作用是远远不相称的。
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应该重视职业中学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就目前的职业中学的情况来说,一是要求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不仅要重视信仰的理论教育,而且还要强化学生在政治课上的实践和体验环节;在教学过程中,要广泛运用现代化手段,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联合起来,积极创造条件,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巨大变化,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性的认识。二是要加大政治课在学时上的比重,从现在职业中学普遍的每周2节政治课增加到每周4节。实施学分制的学校要把政治课每个学期必修的学分数等同于中英数三科的学分数,以引起学生们的足够重视;三是要在高中三个学年都开设政治课,高考班也不能例外;每个学期根据以上所讲的四大模块教授不同的内容,彻底纠正把政治课当作副科和选修课的不正当现象;四是真正地完善政治科的各种考试制度。首先要彻底废除职业中学政治科开卷考试的荒诞考试方式,杜绝学生们的儿戏心理;其次是教育部门要把上述的四个模块的学习内容作为职中学生参加高考的必考内容,大大提升政治科在职业中学的地位;再次是教育部门与劳动部门可以考虑联手引入如“全国中学生思想政治品格等级考试”的全国性考牌制度,把它当作学生毕业参加工作的一个先决条件;四是真正地把学生的信仰问题当作学校的一个重要指标来抓,真正地实行“政治挂帅”及“政治一票否决”制度,切切实实地做好学生信仰教育工作。
第四,注意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小见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诚然,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的,特别是对于我们中职学生来说,马克思主义信仰似乎很伟大、很遥远,是不可触摸的,是遥不可及的,这正是学生愿意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最大障碍。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当中,我们的学生不是说拒绝抗拒去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而是要求我们作为政治老师如何使学生乐意地、自愿地去学习、去感受,并且利用信仰去解决自己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以小见大、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个人的精神领域里得到好处:或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或树立做人做事的自信心,或可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比如,我们平时经常强调学生要按时交作业,这是不是与马克思主义信仰相一致的呢?我认为就是一致的:没有现在的守时,又何来以后的诚信守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我们社会上的具体体现。又如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都很现实,学生们也知道钱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树立学生的对待货币的正确态度呢?我想,我们作为政治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懂得勤俭节约,更要教会学生要合法赚钱、合理花钱。因为只有合理消费,该花的不应吝啬,不该花的绝不浪费,才能更好地帮助国家降低国民储蓄率,更好地支援国家建设、拉动内需的增长。这其实也是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相一致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要让学生明确,让人们富裕起来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当今社会主义所要的东西。我们并不忌讳去谈“钱”,相反,我们还要大讲特讲,要教会学生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如何进行个人创业,如何通过合法的途径赚钱。
可见,信仰教育本身是不能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生活经历相脱节的,更是有层次的。我们要从学生的一言一行抓起,从学生身边的小事抓起,逐步逐步地提升信仰的高度,使学生真实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看清楚信仰给她们指引的道路,逐渐使之接受、使之信服。不仅如此,学校的党政工团也要通过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动追求,在教育活动中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坚定的信念。

【参考文献】
1、《面向21世纪:我的教育观》(综合卷),广东教育出版社(1999版);
2、周贝隆:《从“危机”禁忌谈到中国的教育危机》,《解读中国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
3、叶澜:《时代精神与新教育理想的构建》,《解读中国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
4、《邓小平文选》,第3卷 第111、190页。

【作者简介】
单位:东莞市威远职业高级中学
作者: 伦尔菲
职称:中学一级政治老师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