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德育论文>>正文
周荣华:班主任要为学生成长成才当好导航者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班主任要为学生成长成才当好导航者

内容摘要:教育、管理、服务三结合是班主任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班主任是学生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学习成才的指导者,心理健康的辅导者,学生权益的保护者,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维护学校稳定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因此,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是教育学生的“能人、管理学生的“忙人”、关爱学生的“亲人”。
关键词:班主任 为学生成才 导航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的文明程度在逐步提高,人的思想也在不断进步,其中表现在人的奴性思想在逐步消亡,民主意识增强,文化品味在提高,一些传统观念在减退。人的思想的进一步解放,人的个性追求也在不断变化,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总想着留给自己自由支配、自由选择、自由行动的东西多一些,因此,反映到具体行为上就是不听教、不听管、不听话,更有甚者,个人的欲望在膨胀,这就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作为学校,它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这个细胞中的群体里的个别人同样具有上述所讲的各种思想和行为表现,所以,就给我们班主任在管理上带来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因为我们班主任的职责要求负有校正个别学生个性编差和行为失控的责任,因此,这就要求班主任要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在教育学生上当“能人”,在管理学生上当“忙人”,在关爱学生上当“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当好导航员。
一、要当教育学生的“能人”
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做“人”的工作,实施对人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而人的行动是内心世界的外在反映,受其思想的支配。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带好“人”的问题,就必须加强对学生思想和心灵的管理,善于用“情”的感染力,“形”的凝聚力,“理”的说服力征服学生的心,在带“心”上下功夫。
一要以情“动”心。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谈过:“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渊;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这句话极其精辟地阐明了为将必须以情带兵这一朴实而又深刻的道理。在我们班主任队伍中,对这一点绝大多数是清楚其理论的,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班主任对学生的进步不大关心,对学生的所想所为很少过问,尤其对后进的学生冷眼相看。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师生之间感情冷淡,心灵上隔阂,情绪上对立。班主任情不到,学生心不“动”。班主任只有端正对学生的根本态度,施之以爱,明之以理,导之以行,用真挚、纯朴、深厚的情和爱架设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学生才会主动敞开心扉,自觉接受教育,并把班主任的爱化作干好工作、完成学业的强大动力。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做好“以情动心”的工作,要在学生的冷暖疾苦上倾注真情,以深厚的父母爱,师长情对待他们,让他们在学校中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要以形“聚”心。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作为管人教人带人的班主任来说,自身形象的好差,对学生的思想有着直接的影响。我们班主任态度端正,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就会具有一种无形的道德感染力,就会产生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工作起来就会一呼百应,甚至不呼也应。我们有的班凝聚力不强,班主任叫不动,管不住学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身形象不佳,这样的班主任要想把学生带好,自然也就比较困难。笔者认为,班主任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公道正派,一视同仁。其次要深入学生,平易近人。再次要以身示范,身先士卒。第四要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凝聚学生的心。
三要以能“服”心。在我们班主任队伍中,其能力与素质,总体上讲是比较高的,都具有带好一个班、甚至几个班的能力和水平。但在新的形势下,用句形象的话说,现在学生要求班主任在素质上达到一定的“长”、“宽”、“高”的标准。长,就是要有特长,有让学生信服的拿手好戏;宽,就是知识面要宽,与学生在一起能给师长的感觉;高,就是要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因此,作为班主任平时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对你信服。
四要以理“通”心。这是班主任的固本之策。作为班主任要带好学生,管住学生,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持久的正确理论引导和大小道理的灌输,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使之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化作求知成才、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因此,班主任必须学会说理,用道理的力量沟通学生的心灵。这样,学生懂得了大道理小道理,知道了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对的,他们对道理接受得多了,精神支柱加固了,自己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提高。笔者认为,要做好以理“通”心的工作,要求我们班主任做到:首先,要具备一定的马克思、马列主义的理论水平。要善于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这是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学生的前提。其次,要有比较渊博的知识功底。自己的知识结构,横向上要宽,纵向上要深,本职的要精,相关的要通。再次,要循循善诱,要不厌其烦,艰苦细致,苦口婆心,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实。第四,讲道理要有良好的表达方法。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合适表达语言的方式方法,把高远的道理讲近,把深奥的道理讲朴实,使学生在先进理论的经常灌输熏陶中提高思想素质,不断成长进步。
二、要当管理学生的“忙人”
班主任的工作,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对学生的管理上。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需要科学的态度,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它对被管理者的要求是服管、听管,听从指挥、令行禁止;而对管理者的要求是必须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必须善于在实践中探索管理经验,并注意管理方式方法,做到善管和会带,使管理出效益、管理出凝聚力、管理出好的班风和校风。因此,这就要求班主任在管理上要当“忙人”,真正做到,在管理的各个环节上,环环紧扣不脱节;在管理内容上,大事小事、衣食住行、学习工作、心理生理样样不能疏忽。全方位、全时段,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保证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稳定。
1、要把功夫下到抓好“一日生活制度”和“周点名制度”的落实上。这两项制度,是班主任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它要求班主任每天必须检查学生的出操、早读、上课、按时就寝情况,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状况,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每周日的班级晚点名活动是班主任开展面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固定平台。周点名时,班主任对每位学生一周来的学习情况、遵纪情况、活动开展、思想动态等进行集中讲评,安排下周工作,并结合阶段形势特点、学校要求和班里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班主任正是通过抓好这些制度的落实,使学生管理工作达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要求。
2、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管好学生宿舍上。学生宿舍是校园中一块比较隐蔽的“领地”,如果从管理的角度上看,应该是我们管理的重点,但在实际操作上由于我们重视不够而变成工作的盲点,成了管理的死角,致使学生中出问题,常常是出在宿舍里。如,学生在宿舍吵架打架、打牌赌博、抽烟酗酒、小偷小摸、煮东西吃、乱拉乱接灯头插座等等,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加强宿舍管理,这是适应形势的需要,也是班主任重中之重的工作,更是实现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因此,学校规定,班主任每周不少于3次下宿舍,并要求将“安全公约”、“温馨提示”、遵章守纪“十不准”张贴在每间宿舍的墙壁和大门上。这样,班主任通过经常下宿舍,就能准确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同时,班主任下宿舍,还可以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指导学生建立起“学习互助小组”、“朋辈心理互助小组”、成立“告别不文明行为监督小组”等,并广泛开展活动。
3、要突出效果,把管理工作做到位。具体要求是:首先,学习到堂。在学生上课和晚自修时,班主任有时要到堂。班主任下到课堂,其目的是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认真学习,遵守课堂纪律,帮助学生解答学习上的难题,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其次,活动到场。在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时,班主任到场与学生同乐,一起活动,一起比赛,一起领奖,这是培养集体荣誉感,凝聚人心的极好机会。作为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时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和团结一致的精神,营造良好班风,促进管理工作的落实。再次,帮教到人。对行为失控表现差的后进生,班主任要帮教到人。在一个班集体中,我们不能强求全部是优等生,难免有后进学生,恰恰这部分人是我们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何教好管好他们,使其逐步转变为好的和比较好的学生,减少班里的后进面,这就需要班主任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通过用真情去感化他们,用道理说服他们,用爱心帮助他们,促其转化。第四,联系到户。在对学生实施教育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要联系到户。三方联教,这是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常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和手段,也是经验之谈。当一名社会青少年变为学生的角色的时候,他的监护人已经从家长转到了学校。虽然学生的监护人变了,但作为家庭、家长,他们对自己子女的管教还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对子女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例如,有的同学不按时交学费、在校谈恋爱、花钱大手大脚、打架斗殴等,很多是由于父母的怂恿和同意、受到父母的影响的。所以。作为班主任必须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向学生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具体情况,在某些问题上要与家长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要求。这样,让学生家长直接参与到学生的管理工作中来,效果将会更加明显,管理工作就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三、要做关爱学生的“父母”
“爱是教育的基础” 。班主任对待学生的态度关系学生性格的形成。一个学生如果经常生活在鼓励和认可之中,能时时得到班主任的赞许和关爱,他就会感到非常幸福,在学习和工作上就充满激情。有学者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此,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爱,是真诚的爱,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来自内心的关怀和呵护,就会敞开心扉,与班主任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进行生命的交流,心灵的对话,从而“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 。
现在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相互交着,反映到人们的心理上,必然会带来激烈的震荡和失衡。而作为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青春人格重组期,其身心自我矛盾加剧,又面临人际关系、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情感等因素的困扰,所以,学生承载了太多老师和家长的期望,也承受着社会转嫁在他们身上的无形而又巨大的压力,有的甚至因不堪心理重负而崩溃,走向犯罪和轻生。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从做人、求知等方面予以学生悉心的关爱,要像亲人一样呵护和体贴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付出全部的爱。
无论是教育经典的阐释,还是莘莘学子的褒扬,都无不以关爱、公正诸种品质来说明教师的良好素质,称道教师的人格魅力。对于班主任来说,公正更是第一位的品质。有人这样说过:“热爱一个学生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则无异于毁了一个学生。”教育首先就是爱的教育,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班主任的爱,爱学生也是班主任的天职。学生是管理和教育的主体,是班主任的工作对象。班主任要把学生培养成才,达到教书育人的理想目标,就必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起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敬服,才能得到学生情感上的认同和尊重。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首先,班主任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地去接近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做到文明管教,使师生之间形成一种和谐发展局面。其次,班主任只有尊重、信任学生,学生才能向你敞开心扉,倾吐心声。再次,班主任只有理解学生,才会倾听学生心声,做到爱心管教,使学生的人格和心智同步发展。第四,班主任只要对教育事业付出了真诚,就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以轻财聚人,以律己服人,以量宽得人,以身先率人,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去感染学生,以自己的学识去教育学生,为学生作出示范和榜样,在道德修养上守住为人师表的底线。第五,班主任只有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爱心,才会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才会投入全部力量从事班主任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无怨无悔地奉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


单位名称: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
作者姓名:周荣华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