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德育论文>>正文
刘宇晖: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实践与探索
[ 发布日期:2011-06-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实践与探索

内容摘要:班主任是班级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鉴于班主任工作的全面性和复杂性,要求班主任必须成为专业化的教育工作者。本文分析了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必要性、内涵,从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班主任专业化的培养体系、引导班主任进行实践反思、开展班级教育管理的行动研究和建立健全班主任专业化制度等四方面谈实现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途径。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 班主任 专业化

班主任是班级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人对人的教育,是灵魂的唤醒。”此话对班主任无疑是最适合不过了。班主任的工作以人格引领人格,以情感陶冶情感。班主任要以自己的工作体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育人和环境育人,让每一位学生都成功。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鉴于班主任工作的全面性和复杂性,要求班主任必须成为专业化的教育工作者。
一、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必要性
专业化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表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标志。专业化是指经过一段时间后不断成熟,逐渐获得鲜明的专业标准,并获得相应的专业地位的过程。对职业本身而言,专业化是一个持续的努力过程。对从业人员而言,一个人要具有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必须接受专门的教育,使其成为专业人才,这就涉及一个专业化的问题。因此,专业化是职业迈向专业目标的努力过程。
(一)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知识的迅猛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发展,社会对教育工作者专业发展问题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可以说世界各国每一份教育改革方案和每一份学校改进计划都强调高水平的专业发展的必要性。
从职业群体的角度看,班主任专业化主要强调班主任群体的、外在的专业性提升,反映了一个职业逐步达到专业标准,向专业阶段发展的过程。首先,要求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性、专业地位要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并拥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经济待遇;其次,要求班主任有明确的从业标准,进入班主任行列有严格的资格限制,必须取得专业资格证书。如果班主任没有较高的专业地位、社会声誉、经济待遇,那么,班主任工作本身就没有吸引力,连基本的从业人数都难以保证,更谈不上专业化的要求。
从个体的角度看,班主任的专业化表现为班主任的专业发展,“专业发展是指更新、完善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的过程和活动,专业发展的目的在于改进学生的学习。”班主任的专业发展是班主任个体的、内在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人格和专业发展的知识等专业品质的不断发展、提升、完善的过程。把班主任工作纳入专业化进程,对于提升班主任群体社会地位、职业素养、提高办学质量以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要求
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这是中等职业学校对班主任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必然要求。班主任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思想作风、教育艺术、讲演水平对班集体的形成和发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我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把德育放在首位,实施素质教育,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为此,学校必须选派思想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质好、热爱学生、有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担任班主任。目前,职业学校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中,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一般比普通学校的学生要大,对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要求较高。班主任要以自身健康的人格去培养学生的人格,以自身高尚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要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有足够的了解,要熟悉专业培养目标,学会与各课任老师沟通。要向学生提出全班总体目标,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要通过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感到被重视、被尊重,从而自尊、自爱,使每个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目标。
(三)班主任自身社会地位的保障
班主任社会地位和学术地位的提高,尽管与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家庭的信赖有关,但仅靠改善待遇和提高声誉是远远不够的。班主任只有自己行动起来,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水平,使自己从经验型班主任向研究型班主任发展,使自己的专业成熟程度不断提高,真正成为训练有素的角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班主任的职业形象,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学术地位,使班主任工作成为令人尊敬又羡慕的职业。就班主任个体来讲,要时刻面对学校的审视,面对学生的期待,面对教师们的关注,因此,班主任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就必须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成为专家型班主任。
二、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内涵
(一)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内容
班主任的职责是组织、教育、管理班级,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班主任工作主要目的是育人,实质就是关怀学生的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精神关怀是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内容。而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在于抓住学生成长之根本,唤醒自主意识,培养独立精神;鼓励学生通过反思不断认识自我,塑造自我,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活,学会承担社会责任。
(二)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要求
1.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化的标准
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实际,班主任专业化的标准如下:①达到国家规定的学历标准;②能在学习和实践中更新观念;③深刻理解并掌握中职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担负起班主任职责,具有健全的人格,把职业道德规范真正变成自觉的行动;④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在职进修,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浓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广泛吸纳班主任工作的最新理论并运用到实践中;⑤能够坚持以实践为基础,以先进的德育理论和班级管理理论为指导,对班集体的功能、运行机制等班集体建设中的诸多问题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逐步发展为教育文化的生力军;⑥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这不仅包括课堂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还包括学习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研究学生家庭和社会的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班集体的组织管理能力、组织班集体活动的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等;⑦使自己的专业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和较大的权威性,中职学校班主任要走向专业化,必须不断增强专业意识,发扬专业精神,信守专业道德实现专业自律,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专业实践水平和教育管理服务质量。
2.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机智
将机智和充满机智的概念引入到教育中来的学者是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他认为机智在实践的教育行动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机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开展工作。二是班主任需要掌握了解学生的艺术。了解学生包括了解他的性格、习惯、兴趣、爱好、需要、品德、智能、潜质及其促成和影响这些特质形成的生长环境、背景及教育条件等。了解学生是一门高超的艺术,根据不同的需要,每次了解的侧重点不同,方法也不同。以学生为本位,尊重、理解、重视学生的个性。三是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需要掌握批评和表扬的艺术。要巧用幽默批评学生。四是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对班级非正式群体的管理,要充分认识它是一种正常现象,要善于引导。对于偶发事件的处理要当机立断,态度果断。但要透过偶发事件,能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处理偶发事件的过程,是一种提升能力、改进工作的过程。
三、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途径
(一)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班主任专业化的培养体系
班主任的专业成长,自师范教育阶段即已开始,这个阶段具有明显的专业定向性质,对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师范教育存在着强调专门学科的理论知识而忽视班主任专业素养的培育。因此,必须调整培养目标,改革课程结构,要开设班主任工作方面的课程,以奠定班主任专业化的基础。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要大力推进班主任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为促使班主任学科理论体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利用师范院校的优势,加强与职业学校教育的交流和沟通,协作开展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充分发挥为职业教育发展服务的功能。
班主任专业化是持续发展的过程,因此,班主任的培养要做到职前与职后的一体化。目前,在教师的职前培养中,没有开设班主任的课程,在教育实习中,也很少有实习班主任的机会。为此,必须调整教育课程结构,增设班主任工作的课程,以奠定班主任专业化的知识基础。此外,还要开展职后的校本培训。我校坚持先培训后上岗;见习制,轮换制,优秀班主任可带多个班等制度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优秀的班主任对新班主任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学习工作技能,开展班级活动、组织班级工作的交流,进行班主任工作的案例研究等,更好地履行班主任职责。
(二)引导班主任进行实践反思
波斯纳曾提出一个教师成长的简要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我们必须重视反思在班主任专业成长中的作用。反思被广泛地看作教师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反思的方法可有撰写教育日志、教育案例、教育叙事,反思的内容可有教育观念的反思、教育活动组织与开展过程的反思、教师角色地位的反思等。班主任成长需要不断反思的积累与提升,通过对日常工作的重新梳理、总结、反思,可以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写班主任教育随笔、教育周记、教育日记等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体会,提高工作水平。
(三)开展班级教育管理的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通俗地讲就是研究者为提高对所从事的实践活动的理性认识以及加深对实践活动的理解,以提高实践活动的质量为目的而进行的研究。行动研究中的反思可以通过个案进行反思、通过调查研究进行反思、通过教育实践进行反思、通过教育叙事进行反思等。在实践操作中,我们可以对多种反思性研究方法进行有效的整合,以取长补短,发挥其综合效应。行动性研究是一种社会研究,它旨在引发社会变化,也就是让被研究的对象参与到研究的过程中来,采取相应的行动,改善他们自己的社会状况。它着重于研究所导致的成果。也就是一方面要使研究的客体成为参与者,另一方面要取得实际成果、实施行动,班主任在工作中,把握行动性研究的特点“在行动中研究、为了行动而研究,由行动者研究”,并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实践。班主任工作的研究要和班级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行动研究,解决班级管理中的问题,改进班级管理方法,提升班级管理质量。
(四)建立健全班主任专业化制度
班主任不是人人都可当的。班主任专业化的提出,意味着对班主任有一个选拔、培养和使用的过程。在选拔上,要制定班主任的选拔标准,力争把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对学生充满爱心、热爱班主任事业的优秀教师吸纳到班主任行列中。在培养过程中,要把班主任的培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我校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为达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育人和环境育人的效果,学校建立见习班主任制度、培训上岗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实行制度管理。学校有完整的《班主任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有具体要求,比如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每周一次工作汇报,每月一次月报表,每周一次班会,保证班主任工作高效、服务质量好。落实班主任各项政策,定期考核总结,把班主任工作同晋升、评优、表彰结合起来。
要注意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持续发展,为他们提供发展的内在动力。可以借鉴教师的职称评聘制度,在班主任中实行评聘制度。根据班主任的学历、年龄、任职年限、所管班集体状态考核结果、班主任和班级在各级评比中所获荣誉、奖励、班主任的科研水平等评定班主任的职级。班主任的职级与教师的职称并列,同等对待,不同职级的班主任享有不同的报酬。这种做法有利于调动高学历和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使教师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事业追求,有利于激励班主任珍惜信誉,追求专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齐学红 马建富.职业学校班主任.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 作者简介:刘宇晖,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高级讲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理事。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