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诚实守信办事公道
[ 发布日期:2011-06-2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一、教学目标
1.认知
(1)懂得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
(2)理解诚信、公道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3)掌握培养诚信、公道品质的方法。
2.情感态度观念
崇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公平正直的美德,鄙视背信弃义、弄虚作假、自私自利、徇私枉法等丑恶现象,珍视自己的名誉和气节,追求高尚的人格,为将来步入职场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3.运用
在学习中、生活中能自觉做到诚信、公道,注重培养自己诚信、公道的品质,为将来践行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做准备。
二、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
诚信和公道的意义
诚实守信和办事公道是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大纲要求对诚信和公道的意义在理解层面上重点把握。认同诚信和公道的意义,对中职学生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诚信和公道的品质具有现实意义。因此,这是教学重点。把握好这个重点问题,要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从个人成长角度讲,诚信和公道是立身之本。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既是我们做人的标准,也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现实生活中为人诚信和办事公道往往被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
第二,从企业发展角度讲,诚信和公道是发展的基础。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最终在竞争中获胜;公平竞争,公道办事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很多企业将诚信和公道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予以高度重视。
第三,从社会和谐角度讲,诚信和公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普遍具有诚信、公道的职业道德素养,奠定了和谐社会的道德根基。
2.教学难点
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
以诚信为美、以公道为荣的理念。由于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的影响,诚实、公道真正成为支配中职学生日常行为的道德信念,并逐步形成品质,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这是教学难点。
首先,要对立正确的荣辱观,以诚实守信为美、以办事公道为荣。
其次,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并持之以恒。
最后,让学生正确分析目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违反诚信公道的现象,鄙视背信弃义、弄虚作假、自私自利、徇私枉法等丑恶现象。
3.结构线索
本课时的主题是懂得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理解诚信、公道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自觉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本课时按照知—信—行的逻辑顺序进行。教材通过讲述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具体要求,让学生在知道的基础上,认同诚信和公道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激发对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榜样崇敬之情,自觉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树立以诚实守信为美、以办事公道为荣的荣辱观。
三、学情分析
中职学生是高素质劳动者的后备军,是将来建设国家的栋梁,他们是否具有正确的职业观、职业态度,事关重大。但是由于中职学生年龄尚小,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认知能力有限,生活经验也不丰富,对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重大意义,理解不深、不透。特别是目前社会上还存在着见利忘义、背信弃义、弄虚作假、自私自利、徇私舞弊等不良工作作风,这些都影响中职学生对职业道德理解,对职业态度问题做出正确的选择。因此,完成本课时的教学任务意义重大。
四、教学方法
讲授法、漫画赏析法、视频赏析法、情境教学法、案例分析法、联系实际法、提问法、实践活动法等。
五、教学过程
【创境激趣】
1. 问题导入:我校开展的国学教育《弟子规》中,有关于做人要诚信的词句,大家还记得吗?请一起说出来。
学生回答: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
话说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引出诚信话题
2.图片展示(两幅漫画):思考以上两幅漫画反映了什么问题?
学生回答:第一幅图讽刺生活中的虚假广告,违背了诚信原则;第二幅图讽刺交易中的霸王条款,违背了公道原则。从而引出第一个问题“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德育效果:结合我校开展的德能教育《弟子规》,导入话题,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引思明理】
一、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共用时8分钟左右)
(一)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5分钟)
学生回答:诚实就是忠诚老实,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守信就是信守诺言,讲信誉,重信用,忠实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
诚实守信既是做人的准则,也是对从业者的道德要求。
播放视频:《诚信为本》
该短片首先说明了“人无信则不立”,随后展示了各种字体的“诚信”,同时显示了自古以来很多关于“诚信”的名言警句。
教师点拨:诚实守信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样才能赢得他人的赞同,才能赢得事业的成功,也才能赢得天下。幻灯片显示“诚信赢天下”。
德育效果:让学生明白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也是对从业者的道德要求,从而自觉做一个诚信的人。
(二)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3分钟)
学生回答:办事公道,就是要求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做到公平、公正,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以权损公,不以私害民,不假公济私。
教师点拨:公,即公平、公正、公道,不以权谋私、不损公肥私、不假公济私。办事公道,在中国历史上是源远流长。
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淮南子·修务训》
奉公如法则上下平。——《史记· 廉颇蔺相如列传》
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史记· 太史公自序》
就连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大书了四个字:“天下为公”,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幻灯片显示)
德育效果:引导学生了解办事公道的要求,理解中国自古以来都提倡办事要公道,才能不徇私枉法。
二、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意义(共用时12分钟左右)
教师提问: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在现代社会具有什么重要意义?请用一句话概括出来。
学生回答:诚信和公道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教师提问:具体来讲,诚信、公道的作用又表现在哪些方面?(逐一个别提问)
学生回答:诚信和公道是个人立身之本。
(一)首先,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诚信和公道是个人立身之本。(4分钟)
教师点拨:首先,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诚信和公道是个人立身之本。
请看我们未来同行,两个小护士间的故事。(幻灯片显示)
案例一:乔玉和林冰同在一家医院工作。林冰在医院人缘极好,她不仅技能精湛,而且总是笑脸迎人,和同事和谐相处,乐于帮助别人,同事对她的评价很高。
一天晚上,乔玉有事找主任,到了主任门口时,听到里面有林冰的声音,林冰正在向主任说同事的不是,平时很多不起眼的小事被林冰添油加醋地说着,并且还说到自己的坏话。
从此以后,乔玉对于林冰的一举一动,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都充满了厌恶和排斥感,她无论表演得多好,说任何好听的话,乔玉都对她存有戒心。而主任对林冰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她对林冰很冷淡,因为她也有一双眼睛,她发现有些事并非像林冰所说的那样严重。
故事点评:林冰本想向主任打小报告获得赏识,结果主任认为此人人品有问题,为人不够诚信。林冰不仅失去了朋友,也失去了领导信任。
可见,失去诚信,不仅会损害自身形象,还会影响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并且,现代社会往往把为人诚信和办事公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
播放视频:诚信公益广告
该广告讲述的是,老王在出远门前,将家中的两只羊托付给了邻居老张,一年后,两只羊已变为四只;两年后,两只羊变成了一群羊。老张没将羊卖掉或吃掉,而是全还给了老王。在老张身上有非常好的品质——诚信。
德育效果:结合未来职业举例,让学生如身临其境,感受更强烈。适时插播公益广告,以丰富的视觉听觉效果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对诚信和公道是个人立身之本的理解。
(二)其次,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诚实守信是企业立业之基;办事公道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5分钟)
教师点拨:北京同仁堂是一家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店,在岁月的长河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金字招牌能屹立不倒,是有秘诀的,秘诀是什么呢?大家看看它的制药古训就明白了。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短短的两句话说明同仁堂的药质量都是有保证的,所以金字招牌长盛不衰。正是“诚招天下客,誉中信中来”。(幻灯片显示)
相反,一个企业失去了诚信会怎样呢?大家看看南京冠生园食品厂的例子就知道了。
案例二:2001年中秋节前,南京冠生园食品厂用陈馅经翻炒后制成月饼出售的事件,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中国商报》也对“月饼事件”进行了系列报道。南京冠生园月饼顿时无人问津,很快被各地商家撤下柜台。许多商场甚至向消费者承诺:已经售出的冠生园月饼无条件退货。南京冠生园的其他产品如元宵、糕点等很快受到“株连”,没人敢要。南京冠生园从此一蹶不振。住在南京冠生园食品厂附近的居民说:“从前这里车水马龙,很是热闹,真没想到,一个享誉七十年的老企业一下子就垮了。” 2002年2月,南京冠生园向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幻灯片显示)
一个七十年的老企业,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破产了,这说明一个企业若失去了诚信,也必将失去市场。诚实守信是企业立业之基。(带领学生看书,P51,漫画——连体兄弟)
办事公道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
案例三:公私要一清二白(幻灯片显示)
吴利民是杜邦公司中国区工程部的经理。近日记者采访他时发现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一位公司小姐拿给他一张本月电话费清单。他在上面认真地勾出了自己因私打的电话,然后公司将从工资中扣除这部分用于私人的电话费。
记者不解地问,公司几十万年薪都付了,为什么还在乎这点小钱儿?对此吴先生说,勾电话,看起来是小事,其实却是企业文化的一部。作为一个员工必须时刻要有公私意识,要有原则性,否则在工作中就有可能公私不分,为个人利益而损害公司利益。那么,电话费清单中又如何分清公私电话?公司又如何监督?吴先生说,这只是个道德约束准则,每位员工都要凭良心按这个准则办事,它考验的是员工的人品。万一被人发现、检举或查出“以公谋私”,员工一是名誉扫地,二是会立刻被炒鱿鱼。
教师点拨:吴利民的做法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表率,公就是公,私就是私,公私要一清二白,办事要公道,这不仅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有利于抵制行业不正之风、遏制企业腐败。现在,很多企业将诚信和公道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予以高度重视。
德育效果:从正反两方面举例说明诚信是企业立业之基,加深理解。从吴利民事例中,让学生学会,在未来职场中如何做到公私分明。
(三)最后,从社会和谐角度讲,诚信和公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3分钟)
教师点拨:每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八部门都要联合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引导商贸企业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规范市场秩序。(幻灯片显示)
通过这个活动,商贸企业自觉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假冒伪劣产品少了,我们消费者买的、用的更放心了,满意度更高了。
因为诚信,生活中少了欺诈多了理解,因为诚信,生活中多了笑容少了仇视,因为诚信,生活中多了友善少了漠然。
从这个角度讲,诚信对构建和谐社会是不是具有推动作用?!如果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普遍具有诚信、公道的职业道德素养,我们这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所以,“和谐社会,美好生活”,你我有责。
德育效果:由商贸企业开展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谈到要诚信,诚信后生活变得更和谐美好,从而一步步推导出结论,诚信和公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根基。
结论:从个人成长、企业发展、和谐社会三个角度,由小至大,阐述诚信和公道的意义。
三、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共用时13分钟左右)
小结诚信、公道的要求和意义,引导学生自我反思,“我在学习中、在与同学交往中是否做到了诚信、公道?”从而引出第三个问题,中职生应如何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
学生问答:
1、首先,要做到以诚实守信为美,以办事公道为荣。
2、其次,落实在行为上,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并持之以恒。
3、最后,中职学生要崇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公平公正的美德,鄙视背信弃义、弄虚作假、自私自利、徇私枉法等丑恶现象,珍视自己的名誉和气节,追求高尚的人格,为将来步入职场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教师点拨: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首先要求我们树立正确荣辱观,以诚实守信为美,以办事公道为荣。让我们跟着职业道德先锋——孟宪福学习。(幻灯片显示)
案例四:黑龙江省五常人民法院庭长孟宪福,在诸多“说情人”、“拉关系者”之中,不畏位高权重的领导,坚持真理,严肃执法,秉公办案,成为群众心目中“真正的法官"。
1、权势,必须给法律让路。一次,一位局长的女婿,自恃“门子”硬,将法院已扣押的冰箱等物品转移变卖,拒不履行给付义务,法院依法将其拘留。有人出面说情:“不就是欠了钱嘛,你先把人放了,我们明天亲自送钱。就是你们院长来,这个面子也还是要给的。”孟宪福不卑不亢地回答:“局长的面子再大也大不过法,院长来了,也要依法办事。"
2、金钱,动摇不了他坚强的意志。一个当事人为了缓缴执行款,打听到他家,暗中把钱塞在他家的沙发下面,孟宪福第二天当面退还。当事人不死心,又提出拉他做买卖,不用他投资,只要提供法律咨询就行,无论赔挣,每年给他一万元。他淡波一笑说:“法院有规定,干警不能经商。”当事人只好及时付清了执行款。
3、亲情,左右不了法律公正的原则。他的表哥因宅基地纠纷被起诉到当地法院,特意求他“过话”帮忙,他说:“我办案别人不能讲情,我也从不干扰别人办案。有理就赢,没理打赢了官司那不是欺负人家吗?”他还给表哥约法三章:不准向当地法庭透露亲属关系;不准提无理要求;不准请客送礼。表哥骂他是“六亲不认”。一位老战友找到他:“我亲戚做买卖欠别人两万多元钱,起诉到法院了,你能不能帮忙不判付利息?”他明确而肯定地回答:“这个忙我帮不上,应依法付给利息!”老战友非常不理解:“咱们战友一回,老孟你真行啊!”拂袖而去。他们不明白,在孟宪福心中,法律的公正是至高无上的。
教师点拨:孟宪福严肃执法,秉公办案,赢得了同事及群众的一致赞扬,他也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我们要向他学习。
教师提问:刚才,同学们说到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最重要是落实在行为上,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并持之以恒。在开课时,大家也提到了我校开展的国学教育《弟子规》,《弟子规》中又是如何教我们做一个诚信的人?请欣赏视频:经典诵读《弟子规》。
德育效果:绘声绘色讲故事,学生喜欢。在听故事中学习道理,力求教育无痕,收到良好效果。适时插播《弟子规》视频,既结合了本校德育教育特色,又加深了学生印象。
教师点拨:我们中职学生要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以办事公道为荣,以损公肥私为耻,珍视自己的名誉和气节,追求高尚人格,为将来步入职场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下面,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未来职场我做主”
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
你能做到不以貌取人吗?学生回答:能!
你能做到不收受红包吗?学生回答:能
你能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患者吗?学生回答:能
同学们的回答既响亮又坚定,那么,让我们一起宣誓,不用举起右手,只要说出我们的决定:
“我们呼唤 彼此诚实 一清如水
我们呼唤 与人和睦 言行相称
我们承诺 对家庭尽心 对社会负责
我们承诺 对朋友忠诚 对世人关爱”
德育效果:结合未来的职业讲职业道德,更贴合实际,学生更易接受。利用宣誓渲染气氛,学生积极性高。
【体验导行】
【课堂小结】((共用时7分钟左右))
同学们,本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了解了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意义,同时讨论了如何培养诚信、公道的品质。接下来,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看看大家学的效果如何,“学以致用AB剧”。
某地的一家著名的生产烧鹅的厂家,联系到一个出口业务,要求在一个月内交货。由于时间很紧,于是全厂职工努力的工作,力争完成任务。在离交货日期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有一台机器坏了,要完成任务,必须要求加班加点。如果你是老总,你怎么做呢?为什么?
A、让工人加班 B、不加班,和外商解释
(学生选A,请一同学说明理由。该厂已同外商签订合同,应重合同,守信用。)
工人们听了老板的话,都决定加班,可是包装工人小华因为加班使得他不能给朋友过生日,心生恶念,一冲动把一只烧鹅的腿撕下来吃了,然后若无其事的包装好。在全部整装待发时,因为良心过不去,报告了厂长。此时货物已经全部装上开往港口的火车。这时你是厂长你怎么做?为什么?
A、卸货找到少腿烧鹅 B、算了
(学生还选A,再请一同学说明理由。少腿烧鹅若被消费者投诉,会影响到企业信誉,企业可能因此失去市场。)
该厂把所有货物全部装回,全厂职工一个昼夜时间找到了该烧鹅,但是因此推迟了交货时间,赔偿了违约金。这趟生意不但没赚还赔了。但是这件事情让外方知道后,和该厂签定了为期3年的供货合同。为此该厂的品牌也更加响亮。
教师提问:在大家的选择下,事情取得了非常完美的结局。为什么?
学生回答:因为坚持了诚信,所以赢得了市场。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最后,一首歌曲送给大家,请欣赏《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之歌》。
【课后作业】
谈谈你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打算如何做到诚实守信、办事公道。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提问探究——引出课题——分析问题——启迪思维——解决问题——联系实际——视频赏析——增强意识——能力升华——学以致用。
在教法学法上,以讲授法、案例教学法、提问法为主,插播精彩视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密切联系实际,贯彻学校《弟子规》教育,立足卫校中职学生,结合未来职业,注重德育实效,使学生真正认同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并学以致用,落实到学习生活行动中,为将来职业成功做准备。
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 贺江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