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找工作有诀窍--面试技巧
[ 发布日期:2011-06-27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找工作有诀窍――求职面试技巧
一、教学内容:
教材《职业生涯规划》第93-94页:二、掌握面试技巧
二、教学目标:
(一) 知识目标:
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求职面试的诀窍,增长面试知识,做好适应社会和融入社会和就业的准备。
(二)情感目标:
1、理解就业前所要经受的心理素质磨练,形成正确的就业观
(三)运用:
1、针对自己与一名准职业人的差距,制订提高措施。
三、重点、难点分析
1、重点:理解面试前和面试进行中的技巧,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2、难点:自觉进行就业前的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 方法:活动课教学法、情境模拟法、讨论法、讲授法
(二) 手段:多媒体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提问:大家暑假有没做过暑期工?要不要面试?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研究表明,个人给他人留下的印象,7%取决于用辞,38%取决于音质,55%取决于非语言交流。非语言交流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面试中,恰当运用技巧,将为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新课《面试技巧》。下面我们将进行模拟面试环节。
(二)讲授新课
一、进行模拟面试:
(一)观看招聘启示,阅读规则:
1、全班共分为3组,每组选派一名代表作为求职者参与应聘。
(准备内容:简短的自我介绍、你为什么来应聘这个工作、所考取的证书有哪些)
2、在各组代表参与应聘时,其余各位同学均要认真观察求职者的表现,并把自己认为其做得不妥的地方记录下来。
3、思考:面试前应该做什么准备工作?面试过程中应该如何做?面试后该如何做?
(二)学生进行模拟面试的情境展示
(三)各抒已见:同学们自由发言,指出求职应聘的同学存在的问题,师总结:
(四)观看视频《中职生求职面试技巧》,理解正确的求职面试技巧。
(五)教师讲授
面试前:
(一)准备必备物品,做好硬件准备。
面试前,应把文凭、身份证、报名照、钢笔、证明文件、个人简历等带齐
以供考官查看。最好带上公司、企业的原始招聘广告,重温该企业的背景情况、应聘职位及该岗位的具体要求。
(二)查找交通路线,以免面试迟到。(有条件的可以提前去一趟,以观察熟悉环境,便于掌握路途往返时间)
 (三)准备面试时的着装和个人修饰。
  参加面试,在衣着方面虽不需特别讲究,但要注意整洁大方。男士衬衫要换洗干净,皮鞋要擦亮,力求表现出成熟、稳重、可信赖。女士不能穿过分前卫新潮的服装,化妆不宜过于浓艳,力求表现出热情、大方和有亲和力。总之,着装要协调统一,同所申请的职位相符。另外,还应保证面试前充足的睡眠,保证面试时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四)做好面试前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巩固。
面试者需尝试大声说出你在学校所学专业教育、技能训练以及曾参加的实习、或者工作中所学得的相关技能,以及为什么你是该应聘职位的最佳人选的理由,必要时可将要点记录在一张索引卡片上。同时需要将所应聘岗位及自己所学专业的主要知识点浏览一下,做好所储备知识的必要巩固。
 (五)提前到达面试地点,以示诚意。
面试者需确保面试前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等候面试,以示诚意,给对方以信任感,同时也可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一些简单的仪表准备,以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
面试中(结合视频分析):
--要做到准时、礼貌、自信、机智。
(一)主考者不让座时不要坐,坐姿直,稍向前倾,以示尊重;
(二)谈话时目光要与主考者形成自然交流,不要旁视或低头不语;
(三)答话时要客观地赞美对方,抓住表现自己的机会和主题,结合平时准备的内容淋漓发挥, 使对方信服你的才干,必要时不要羞于给自己一个表现的机会;
(四)结束时,站起来微躬,向主考者道声“谢谢”
进入面试场合不要紧张,如门关着,要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离去时应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
此外,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还得要注意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问题:
(一) 面试中的形体语言
1、握手:握手应该坚实有力,但不要太使劲,而且手应当是干燥、温暖的。
2、坐姿:站如松,坐如钟,面试时也应该如此,要表现出精力和热忱,松懈的姿势会让人感到你疲惫不堪或漫不经心。
3、眼神:面试时应看着面试官,但不要瞪视,因为这样显得太有进攻性。不要不停地环视房间,会显得缺乏自信或对所谈话题缺乏兴趣。
4、手势:要自然,不要太多。
5、仪态:要端庄。手不要抚弄头发、按笔帽、不要脚晃地、翘起,不要哈着腰弓着背,脸不要呆滞死板,或冷漠无生气,要脸带微笑。
(二)注意语言运用技巧。
1、口齿清晰,语言流利,文雅大方。
2、语气平和,语调恰当,音量适中。
3、语言要含蓄、机智、幽默。
4、注意听者的反应
(三)应试者回答问题的技巧
1、 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
2、确认提问内容,切忌答非所问。
3、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这样才能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4、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面试后:
1、给招聘单位(或主考者)写封感谢信,内容要简短,语气要恳切,让用人单位加深印象;
2、总结经验。
(六)按照原来的招聘广告,请一位同学继续扮演求职者,完整展示正确的面试方法,稍作评论。
二、课堂总结: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的内容是有关面试的技巧问题:面试前准备阶段(形象准备、知识准备、心理准备)――面试进行阶段(要做到准时、礼貌、自信、机智)、注意细节――面试结束后阶段(写封简短的感谢信、总结经验)。
三、布置作业: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认为你与一名准职业人存在哪些差距,请制订出你的整改、提高计划。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