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教学案例>>正文
唤归孩子的心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适应对象:叛逆儿童
案例点:略
工作案例:
1、事情发生的环境:班上
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小芳(化名),由于小时候被送养的缘故,小芳对其父母一直都有抵触情绪,其父母也因要弥补其童年父爱、母爱而对之娇惯纵爱的,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小芳对父母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发完脾气后常离家出走。也因此成绩受到影响,一直很差,所以回到学校也无心向学,纪律散漫。到了职一,就与班上一男生(小钙)早恋了,带他回家唱K,甚至还为他请校外社会青年殴打小钙的前女友,被对方家长投诉到其父母知后离家出走。
3、案例过程:
我班一女生小芳(化名),由于小时候被送养的缘故,小芳对其父母一直都有抵触情绪,其父母也因要弥补其童年父爱、母爱而对之娇惯纵爱的,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小芳对父母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发完脾气后常离家出走。也因此成绩受到影响,一直很差,所以回到学校也无心向学,纪律散漫。到了职一,就与班上一男生(小钙)早恋了,带他回家唱K,甚至还为他请校外社会青年殴打小钙的前女友,被对方家长投诉到其父母知后离家出走。
通过家访了解她在家与家人相处情况。原来小芳在家排行第二,上有一姐姐,长得玲珑乖巧,成绩较好,在化一中就读高中;她下还有一弟弟,在镇上中心小学读小学,由于是家里的独苗,父母较疼爱他。同时我还从她过去的老师那了解到小芳的父亲与她的姐姐弟弟都姓江,只有她一人跟母亲姓李,从外婆那回来后,从来都不肯称父母为“爸爸、妈妈”,都是以“喂”呼之,在填写学校给的档案家长栏里,写上的全是他舅舅的名字。我认为这是因为是小芳家庭对她采用隔代抚养的方式,老人过分的溺爱和迁就容易使孩子产生“自我中心”意识,形成任性等不良个性,过分保护遏制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导致孩子产生怪异的心理和行为、人格的偏离、暴力倾向加剧等情况,再者,我从和小芳的聊天中注意到:小芳把父母小时侯父母把她送给外婆代养是父母负她的一个永远都偿还不清的债;加之回来一起生活之后,父母及家人对她千依百顺,对她每次发脾气都是忍气吞声,导致她越来越放纵父母对她的忍耐;还有,在谈话中,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小芳的父母常拿她与她的姐姐作比较,说她的姐姐如何如何乖,她如何如何不得人疼,相比之下,无形中引发了小芳的自卑感与叛逆感,渐渐地从心底远离这个家,与父母隔膜。
主要教育过程:
1、找她深入谈话,开导她要懂得体谅父母的现实无奈之举。
2、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跟进商量对策。
3、班级关爱,使其溶入班级集体。
4、转移注意,采用时间疗法。
经过半个学期以来的谈话及跟进教育,小芳逐渐回归到家庭,能与家人和睦相处,不再有出走现象,同时也能正确处理好与异性的关系,逐渐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成绩有所进步。
工作反思:
我认为与学生交流和沟通,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就是在找学生交流之前,首先要对她有一个初步了解,(从前任的教师、父母、同学处等),但在交流中要假装只知道她引以为傲的一点,对她引以为卑的就只字不提或者在征得她同意下委婉言之。总之,在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认为只是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用高度科学的教育的手段,细微入情的教育技巧,去感化学生,说服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使我们的受教育者心甘情愿接受我们对她的教育与培养。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从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以来,
工作启示:
教导好孩子,要善于与家长沟通联系及孩子过去的老师的了解,从全方位了解教导学生,尊重孩子的隐私及孩子的不同思想、想法,并且针对不当的价值观要适当引导。

(茂名市化州新安中学 马盛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