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东莞市长安职中“三全四严五创新”德育模式透视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传统文化智慧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创新管理
——东莞市长安职中“三全四严五创新”德育模式透视


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通过深入研究传统文化,认真思索现代德育现象,从职业办学实际出发,明确了“教之道,德为先”的办学思路,制定了“敬业乐群,手脑并用,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的十六字校训,建立了以“三全(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方位渗透)四严(严而有爱,严而有序,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五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内涵创新、外延创新、环境创新)”为核心的德育模式,促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管理轨道,校风建设稳步提高。
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教之道,德为先的思路创新
《大学》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论语》中关于德育的阐述也贯穿于每一篇,从“三省吾身”的教导,到“《诗》三百,思无邪”的推荐,再到“为政以德”的思考,无不体现他把德育放在教育的首位,可以说孔子的所思所想都是为了仁德。
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在教育管理的实践过程中,深深地认识到培养人才最大的危机是道德危机。建校初期,德育工作比较严峻,学生违法乱纪、打骂教师、上课睡觉或讲话、校园内抽烟、破坏公物、留长发怪发、穿奇装异服、佩金银首饰等现象非常严重,有些班级甚至连起码的课堂秩序都难以维持,一些老师因接受不了眼前的现实,带着沮丧的心情离开了学校。面对这样的局面,学生的德育工作该如何下手,该从何处着手?这成了学校教育工作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每一个长安职中的教职工都在思考:这样的学生谁能管?怎样管?能管得好吗?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思索决定以德育为先导,通过德育提高整个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社会各届人士的高度赞扬,毕业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礼仪修养也得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目前,学校已成为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养中心的德育教育示范基地,接待来自海南、青海、江西、陕西、湖南和本省一批批兄弟学校来参观交流。《中国教育报》、《德育报》、《广州日报》等报刊曾专题报道学校德育工作所取得的出色成效。原国家教育部德育处的王扬南处长来学校视察工作时曾指出:“长安职中的德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可以作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的一个引领。”因为有良好的校风作保障,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首批 “绿色学校”、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东莞市文明单位、东莞市文化建设标兵学校,从2002年开始学校连续九次获得东莞市教育质量一等奖。
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德育藏于细节的理念创新
老子认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道德经·第六十三章》)。细节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德育管理也是在细微处见精神。
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制定了完善、严格、合理、有效的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奖惩条例》,《学生德育量化奖扣分细则》,《级风星级评比标准》,《文明班级条件》,《班级规范化管理条例》,《文明校车条例》等等,涵盖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在校期间的任何表现都可以在制度上查找到相应的奖惩条款,可以说是学校的“德育大典”。学校制定校纪校规,是用来教育学生,而不是用来处理学生。这套制度的出台、学习和执行,使学生知道自己每一个行为该如何规范,自觉地去追求美好的行为素养。
为了达到规范化管理,学校规定学生进校要配带校卡,要统一穿校服校鞋,头发要按男平头女齐肩要求自觉进行修剪,要定期修理指甲,平日不准佩戴首饰,上课坐姿要端正,集会要快而整齐,从课桌书本如何摆放到集会时椅子如何搬挪都有统一规定。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教育,抓好学生外出、集体活动。确保集会纪律,提高两操质量来促进学校德育形成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论语·季氏》),学校在高一年级专门开设《礼仪课》,来教育和提高学生的礼仪修养。要求学生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方面有礼貌,表现出落落大方的风度;在与人相处时,遵循平等、尊重和宽容的原则,并做到正直、真诚、自尊、自爱;在社会生活中能用理智控制自己的情感的人。如今,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礼仪习惯和精神风貌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书香溢人的校园内,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三、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德育管理的内涵创新
子曰:“有教无类”(《论语·卫灵公》)、“因材施教”(《论语·为政》)。孔子认为人皆可以通过教育成才成德的。
职业学校德育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后进生。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把后进生称为“暂时后进生”,相信通过爱的教育能把他们转变过来。学校根据生源较复杂、后进生比较集中的实际情况,提出并实施“建立台帐、专题研讨、爱心补救、结对帮扶”的育人工程,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不拒绝一个差生,不歧视一个差生,不放弃一个差生。每个学期初,每个科任老师都会主动去结对帮扶1—2名学生,并根据学生的家庭背景和个性特点,制订可操作的爱心补救方案。
后进生虽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即使再差的学生也总有某方面的特长或优势,学校相信学生天赋其才,各有所长,“东边不亮西边亮,总有一项是强项”,提出了“超市模式第二课堂”(教育部立项课题)的概念。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发现学生的特长,发挥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并在开展的过程中,注意强化学生的兴趣与能力培养,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条件、提供氛围,让学生充分展示其特长,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自信,让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超市模式第二课堂的开展,一方面活跃了师生的文化娱乐活动,更重要的一面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给学生进行自我锻炼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在整个东莞乃至全省范围内都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东莞日报》等报刊媒体纷纷报道。
四、寓教于乐——德育活动的外延创新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在德育活动中,学生动口、动脑、动手,从而寓教于思,寓教于做,寓教于乐。
为了加快“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定位转型,增强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和职业素养,学校开展了“百家名企是我师”系列活动:率先在全国推行“车间进校”、“企业课堂”的教学模式,将生产车间引进学校,将教学课堂办在企业,让学生在真实的实习实训场所进行劳动实践,用企业的“5S”的管理理念去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态度,使学生做到热爱劳动、热爱岗位、遵纪守法、文明生产;开展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我与新莞人(注:新莞人是东莞市对外来工的敬称)共成长”活动、“企业家走进校园”活动;推行劳动实践周动,将学生安排到学校的各种劳动岗位,包括保安服务、接待服务、文明监督、纪律检查等,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学校还开展了“说出你心中的故事”系列访谈节目,通过学生自己的视角讲述他们经历的故事,以此来启发和教育学生,并引发思考。2008年共开展了四期访谈节目“我人生第一次就业的故事”、“我最感激的人的故事”、“我创业就业的故事”、“我们的体育艺术节”,嘉宾主要是学校的学生,同时还有老师、亲朋好友和企业的领导,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例如,2008年7月1日,举行题为“我创业就业的故事”主题访谈节目,访谈的主要嘉宾是2005级高三参加就业创业的学生,同时也邀请了企业的领导和学校跟踪指导老师。同学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在校学生,要想做出成绩就必须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坚定的信念以及为之努力的决心,同学们生动鲜活的故事赢得了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企业领导也给同学们讲述了企业用人的标准。通过这期节目,大家初步了解了创业实习生活,为即将走向和将要走向就业创业道路的同学们提供了参考。学校还开展了体育艺术节、技能节活动等等,在活动中“观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论语·为政》)。
五、随声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书香校园的环境创新
教育是一个“随声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春夜喜雨》)的过程,需要的是无形的熏陶和有形的指引,学校创造各种机会为学生塑造美好的道德品质,并且卓有成效。
自2005年起,学校开始实行“书声校园、书声教室”的早读评比活动,规定了专门的读书内容,以此来培养学生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收到良好的效果。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读书为主题的诗文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读书故事会、佳作欣赏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学校还邀请全国著名书法家赵长青等人莅临我校参观,挥毫泼墨,酣畅淋漓;毛泽东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何明志来我校讲座,激起思辨火花;全国著名作家乔叶、钟晶晶走进校园,语重心长,润物无声。这些名人名家深入浅出的讲座使全校师生受益匪浅。
传承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思想资源,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华美德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课题。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将长期致力于此活动的实践和研究,加大力度开拓创新,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

(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