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彰显“医德为先”特色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大力彰显“医德为先”特色
—— “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河源市卫生学校创办于1943年,是一所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河源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现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8年以来,我校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一、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教育机制
我们主要强化了以下三支队伍的建设:一是加强领导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在教育活动中的指导作用;二是加强以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三是加强以学生干部为主的学生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精心组织活动,创新教育载体
我校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始终坚持全面、全程、全员育人的要求,遵循知行统一、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教育活动和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以及学生在校内外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努力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我们主要通过以下三个阵地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一)充分利用课堂这一教育的主阵地来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是利用德育课这个德育工作的主渠道,结合课程内容,有计划地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二是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有机地渗透主题教育内容。在文化课、专业课的教学与实训、见习和实习活动中,教师都能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发掘德育因素,有机地渗透“明理、立志、勤学、成才”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内容,特别是加强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职业理想教育和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三是利用每周的班会课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各班级结合自身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行教育活动相关的主题班会,开展讨论,以便更好地激发学生情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协调行动,促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开展。
(二)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这一教育阵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开展“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与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育人实效。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强化主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黑板报、校园周报、校园广播、学习园地、校园网络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开展关于“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宣传发动和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发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此外,还在校园内精心布置突出教育主题的名言警句,潜移默化地激励学生不断增强“明理、立志、勤学、成才”思想意识。二是大力开展与主题教育活动相关的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如在以“明理”为主题进行感恩教育的活动中,我们组织学生开展收集古今中外有关感恩的诗词、书画、歌曲、故事、成语谚语和格言警句比赛活动,让学生既受到教育又增长了知识,从而接受了感恩文化的熏陶。三是通过每周举行的国旗下的讲话,有计划的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四是通过组织“明理、立志、勤学、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文艺晚会以及在国庆、元旦等时间举行文艺汇演活动,以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五是举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专题讲座、报告会等,为深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服务。六是结合3·5学习雷锋日、三八妇女节、清明节、6·26禁毒日、“七一”、教师节、中秋节、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国庆节、重阳节、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和宣传教育日,强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体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提高。七是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开展“文明课室”“文明宿舍”“文明班”“文明中专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等评选活动,鼓励学生争先创优,全面发展。用先进典型带动和影响每一个学生,从而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充分利用学生社会实际活动这一教育阵地,不断推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利用党团活动有计划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开设主题教育活动论坛,开展感受关怀、关爱家人、关爱弱者等校内外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把社团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学社、法学社、书画社、舞蹈协会、粤语协会等社团组织的征文、讲座和作品展示等活动,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扩大并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三是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开展敬老爱幼活动,为孤儿院、养老院做好事,开展尊师活动和服务社区活动等,使主题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四是大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在学校和社会开展“感恩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志存高远、规划人生、勤学苦练、追求真知”“勇于创业、报效祖国”等社会调查活动,有力地促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教育特色
我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根据农村生源较多的特点,有重点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针对农村生源较多的实际,以感恩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以“明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而扎实推进整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明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着重抓好感恩教育活动。以班级为主体,召开“感恩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学会感激师长的教诲之恩,学会感激同学相助之恩,学会感激社会关爱之恩,学会感激大自然的赐予之恩;让学生懂得知恩、感恩、推恩和报恩,为健康人格的形成打下良好的基础。组织学生开展“算账盘点”活动,一方面让学生定期对父母提供的学费、生活费、交通费、零花钱等费用进行统计,另一方面对自己在学校所取得的进步定期进行总结,通过对比,体会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从而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激发他们立志勤学苦练,成才报恩的思想。使感恩教育成为开展整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强大的内在动力。
(二)根据卫生职业教育的特点,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医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以“爱家、爱校、爱国”为内容的“三爱”教育相结合,与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的“三德”教育相结合。根据卫生职业教育的特点,在全体学生中坚持开展“争做文明青年,树立高尚医德”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以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敬业爱岗、救死扶伤、团结合作、人文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的卫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彰显“医德为先”的办学特色。二是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医学知识的学习和医疗技能的掌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举行医学知识竞赛、护理技能竞赛、药剂技能竞赛、中西医操作技能竞赛、检验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勤学苦练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提升自身素质,服务人民健康”的理想信念。三是举办“创业之星”主题报告会。邀请龙川县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陈罗新校友回校作“我的成长之路”报告,邀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龙川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卓民校友回校作“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报告,让学生从身边事例中理解“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献身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四是结合开展“大医精诚”大讨论活动,积极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活动,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强化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就业观、创业观教育。
(三)根据女生较多的特点,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突出对女生教育与引导。我校是一所卫生职业学校,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女生,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注意突出对女生教育。一是实施“阳光心理”工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女生的心理辅导。二是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在女生中坚持开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相结合,与开展以“自尊、自爱、自强”为内容的“三自”教育活动相结合,确保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开设“卫校生与成功”为主题的成长、成人、成才论坛 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报效祖国、服务医疗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通过开展“学身边优秀分子,做现代南丁格尔”讨论、实践活动,举行“向南丁格尔致敬”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励学生努力提高医德水平,学习医疗技能,实现职业理想。
四、促进全面发展,教育成效显著
我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措施落实,特色鲜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学生德育实践活动,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水平显著提高,学校“医德为先”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全校学生个个勤学上进,健康成长,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素养、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性不断提高。涌现了叶俏等260多个先进个人和2007级护理(3)班等29个先进集体,有573人次在学校各种竞赛中获奖。有一大批学生获得省、市级表彰奖励。邹国平等67人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先进团员或优秀学生干部,黄春桃同学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学生参加省、市各种竞赛,先后多次荣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其中我校学生参加广东省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三个单项操作二等奖、综合技能操作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参加省教厅组织的化学检验工技能竞赛获全省团体总分第二名。曾绍晃等16人在河源市第五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奖。
学校校风正、学风浓、教风好、环境美,管理水平、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呈现出一片安定团结、文明和谐、勤奋好学、努力进取的良好氛围。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每年就业率均高于98%。在3月22日举行的2009届每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来自全省各地137家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人才,有185人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213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2008年,我校被评为河源市“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和“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2009年,我校被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评定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河源市卫生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