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春风化雨育新人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职中生是经过普通中学多次筛选的落榜生,被社会人士戏称为“带有异味的散沙”,“烂泥扶不上壁”。面对大面积的后进生源,怎样才能更好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特色职校,让学生有特长,学校全面发展呢?在办学的实践中,我们提出“精心淘沥,让沙子闪光”,“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把并不那么好的材料经过我们的精心加工也会成为优质的产品”等办学理念,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为了使我校德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校通过各方面的渠道加强对德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一是在校内定期开展新班主任培训和召开德育工作交流会,使德育工作在校内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并通过以老带新,一帮一的形式提高队伍整体的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能力。
二是选派德育专干及班主任骨干参加校内外的德育专题研讨活动,打开他们的视野,把新的德育模式、德育理念与我校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促进我校德育工作的向前发展。并且还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派部分德育专干和优秀班主任参加国家、省级的德育工作研讨会。近两年我校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全国德育思想建设工作会议(上海)、《班主任》杂志举办的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广东省举办的班主任论坛等,共派出了 55人参加。同时,主动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市的班主任技能大赛、区的“聚焦课堂教学提高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课例”比赛,班主任在学习、交流中提高了自身素质,推动了我校德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加强德育队伍的心理C证、B证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心理素质和教育学生的应变能力。到目前为止,我校获得心理C证以上的共有127人(其中4人获得了A证, 31人获得了B证),获证率为85.86%。
四是与派出所共建校园警务点,加强学校综合治理和保卫工作。校园警务点的设立,一方面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更加有效保护了学校的财产安全和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后进生的教育引导,更好地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学校的稳定和正常的秩序。与派出所共建校园警务点,创新了大德育的模式。
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历来注重“活动育人”, 积极大力倡导 “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以体验为目的”的德育理念,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活动的主角,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才能,并在活动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成长自我,学会做人做事,真正达到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目的。
1、为文明社会添光彩。
我校现设有文学社、动漫社、棋艺社、吉他社、街舞社、舞蹈队、合唱队、龙狮队、武术队、篮球队、拔河队、羽毛球队、书法组等13个社团,由学生会社团部和校体艺科组共同管理,通过利用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组织社团开展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在有兴趣的活动中汲取知识养分。经过长期训练,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动漫社的李振安同学获2008年广东省中职生计算机动画制作比赛二等奖;2007年学校获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书法教育名校奖;学校男、女子篮球队在2005至2008年参加市、区中学生篮球赛均在前2名内,女子篮球队2009年还代表市参加省中学生篮球赛;2005年参加“乐健杯”斗门区中学生羽毛球赛获高中组冠军;学校龙狮队的精湛技艺在省、市、区以及澳门地区均享有较好的声誉,连续3年年参加省传统龙狮锦标赛获总分第一名或一等奖,2005年到现在连续5年参加珠澳醒狮邀请赛均获一等奖,2005到2007年参加市、区龙狮大赛均获一等奖;近三年,由我校舞蹈队在国家、省、市中屡获殊荣,继舞蹈节目《龙韵》、《风语》分别获2004年“蒲公英”全国艺术新人大赛金奖和银奖后,舞蹈《同窗》获市第十九届青少儿艺术花会舞蹈创作专场金奖、省中学生文艺汇演二等奖、第六届(2008年)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荣获“黄河十佳节目奖”及组织奖、创编沙田民歌题材舞蹈《归》获2009年市少儿花会金奖;合唱队的沙田民歌获省四个奖项,其中沙田民歌《对花》、《歌仔唱出心里话》分别获2007年广东首届珠三角“咸水歌”歌会大赛金曲奖和创作奖、沙田民歌《热土的西岸让你醉》获2007年广东巡回节目汇演银奖;2009年合唱队参加市少儿花会比赛获银奖、创编沙田民歌在“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观摩会上受到省市区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两位教师创编的沙田民歌《心中有首感恩歌》获2009年“中国杯”共和国六十周年优秀词曲歌手、乐手展示大赛词曲金奖;学校舞蹈队、合唱队参加区以上比赛获奖70多项,到省、市、区各地表演达60多场次,丰富了地方的文化娱乐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2、创设特色校园文化。
为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几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坚持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举办了“红五月”班级歌咏比赛、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元旦文艺汇演、配乐诗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拔河赛、足球赛、羽毛球赛、跳绳比赛、“五四”游园活动等,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体气氛。教工文化活动实施健康工程,除坚持定期体检外,每学期都安排适当的文体友谊比赛活动,寓文体活动于平时的课余时间,让教师调节生活,陶冶性情,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3、突显技能,培养适应社会所需人才。
我校2007年搬迁新校区后,继续发扬努力拼搏的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把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全校师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和创新,运用行之有效方法,勤学苦练,终于获得了屡屡佳绩。在坚持以兴趣为突破口,建立40多个兴趣小组,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2008年12月29日举行珠海市斗门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学部技能节,本次比赛在传统竞赛项目基础上,兼顾体艺和其他文化课。开设书法(硬笔与毛笔)、应用文写作、英语口语、演讲、手抄报设计文字录入、网页设计、办公技能(Word)、PS图形处理、电子板报、程序设计、动画设计;集体跳绳和拨河等。新增设了“餐巾折花”、“礼品包装”、“客房中式铺床”等多个项目,在比赛中侧重技能掌握的精度、准度,以高标准来要求所有的参赛选手,体现技能操作的专业性和艺术性。通过以上做法,使本次技能竞赛组织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既提高了本次技术比赛的质量,又激发了学生对各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本次学部技能节共有经贸部、信息部开设28个项目竞赛项目, 近1000名学生参加,学生参与率达到77%。
2009年3月7日,斗门三职校共有20名学生参加2009年珠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其中参加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竞赛项目2名学生获全市第一名,有5名学生获三等奖,13名学生获优秀奖。
2009年3月27-29日我校4名学生代表珠海市参加2009年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能大赛“亚龙杯”电工电子技术单项竞赛技能大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四位选手始终沉着应战,胆大心细地做好每一个实验,在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的成绩,为珠海市争光,为斗门三职校争得荣誉。其中由包尔锋、王大伟、吴俊杰老师指导的邝景良、周剑奇同学在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竞赛中取得第四名,获二等奖;由曾伟星、冯明新指导邝星朗、梁启富同学获省技能竞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三等奖。
2009年5月26日,我校举行第八届技能大赛,设立了42个比赛项目,1934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参与率达81%,所开设的比赛项目、参加人数、参与率均为历届之最。本届技能大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技能、勇于实践的积极性,为学生的发展搭建了舞台,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4、送技能送文化下乡,为社会、为群众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每年组织师生上街义务维修家电活动,近几年先后到东湖村、荔山村、马山村、五福村、西埔村、新堂村、灯一村、广丰村、东安村、赖家村、南门村为村民义务维修电器,参加人数达1600多人次,为群众维修电器1200多件;组织校书法组到步行街、大海环村、西埔村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为群众送去春联1000多对。
二是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自2005年12月27日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帮扶活动启动仪式以来,我校青年志愿者利用假日时间到康复中心开展帮扶活动。教残疾儿童读书、写字,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为残疾人康复中心出版元旦、六一、国庆等节日的板报;为他们免费维修洗衣机、电脑;“六一”儿童节进行慰问活动;向康复中心捐赠图书650本,白板3块,文具、文体用品一批;自2006年以来每年组织学生协助区青少宫开展元旦游园活动。
三是开展下乡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情系民众庆元宵”、“勤劳致富,就业光荣”、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教育致富”送农家等一系列为“三农”服务活动,分别在东湖村、马山村、莲洲镇等举办电工培训班,培训农民青年106人。近几年,每年为社会各行业的评审、考证培训2000多人次,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培养人才发挥了应有作用。
四是军训外出拓展活动。06年组织新生到驻澳部队珠海培训营地参观学习;07年组织新生军训,到军事博物馆和工业园参观;08年进行野外军事拉练和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孙中山故居等)。
五是送戏下乡活动。我们学校艺术团坚持文化艺术为师生服务、为社会群众的指导思想,把创编的沙田民歌、优秀歌舞节目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醒狮、舞龙、武术等带到城乡的文化广场演出,近两年演出100多场次,足迹踏遍珠海、江门、广州等市区。
5、以主题教育营造教育氛围。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积极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各种主题或专题教育活动。两年多来,已举行全校师生大会8场,主题班会552班次,专题班会552班次,专题教育活动13次(邀请区法院、检察院领导来校进行法制教育3次,邀请市禁毒委、区禁毒社工来校进行禁毒教育2次,邀请区关工委领导来校进行法制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2次,邀请尹小星到校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1次,邀请我区的一位律师来校进行法制教育1次,组织学生到戒毒所参观2次,邀请交警大队来校作交通安全报告2次),并且,每次的专题教育活动,还配合开展禁毒、遵纪守法的征文比赛或演讲比赛。此外,还通过广播、板报等形式不断开展法制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制和安全意识。我校还以沙田民歌的形式,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切入口,举行了区和市的现场会,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此活动得到省、市、区领导和各校领导、教师、学生的好评。
6、科研兴校促发展。
我们重视通过科研促发展,组织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以“科研为龙头,论文内容反映研究成果,校长带头,全体教师参与”的科研模式,开展了《加强职业学校活动课研究,以活动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中职生“选择——发展”德育模式研究》的课题研究,分别获省二等奖和省一等奖,《中职生“选择——发展”德育模式研究》同时全国二等奖;开展“以生本教育改革中等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研究实验”的课题研究,获省一等奖。此外,我们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活动并参加全国第七届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时实践创新活动,被评为集体一等奖,并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活动先进学校”称号。科研工作全面展开,有效提升了教师教育管理能力,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三、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随着普高(普通高校)热的升温,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社会地位相对日见低下,进入职业学校的“双差生”,即学习基础薄弱、品德滞后的差生成为现阶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构成的主要成份。学生中的大多数是基础教育中经常被忽视的弱势群体,普遍存在自卑心理,这也决定了他们的心理问题多发易发而且日益复杂,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特殊弱势群体。我校从2000年开始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逐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职校教育阶段是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时期、黄金时期,我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心理问题,如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动机层次不高、学习方法不当、学习习惯不良、学习的认知能力水平较低、学习焦虑现象比较普遍等;二是情感心理问题,如情绪不稳定和情绪自控能力较弱、社会性情感表现冷漠、感情容易遭受挫折和挫折容忍力弱、情感严重压抑和情绪体验消极等;三是个性心理问题,如缺乏应有的积极理想和追求、社会适应能力较弱、人格尊严受到严重损害、不良性格特征普遍存在等;四是自我心理问题,如自卑自贱心理严重、自我中心意识过强、自私自利心理普遍等;五是人际心理问题,如社会性交往萎缩、异性交往上的行为偏差、师生间交往缺乏信任感、代际交往的隔阂明显等;六是性心理问题,如性征体相的烦恼、性心理反应过敏等;七是择业心理问题,如择业依赖退缩心理、择业紧张焦虑心理、择业思维定势心理等。我校依托心理咨询室的老师、班主任等德育工作人员,围绕立志高远、克服自卑的中心主题,加强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个案分析和研究,形成专门的档案和论文;07学年我校学生进行个体咨询和心理矫正的有184人次。
对于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和问题,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也根据问题情况的轻重缓急,通过心理健康专栏、广播、专题讲座等做好宣传教育。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我们还组织有关人员参与全国“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小学生学习技术心理研究》和广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中职生转型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研究,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校建于1985年,是一间农村中等职业学校, 2007年8月搬迁到新校区,至今已有25年,一直以来得到省、市、区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由一座规模几百人的小校,发展成为3000多人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同行的好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校的德育工作还有很多不完善,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和工作措施,不断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

(珠海市斗门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