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 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 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技能型人才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近年来,我校认真领会和贯彻中央8号文件和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教职成[2009]11号)以及全国、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思想道德素质作为第一位的素质来抓,深入细致地研究我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式方法,确立了“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技能型人才”的德育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综合素质,为学生实现成功职业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明确了德育工作的方向,确保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德育工作的方向不明确,就不可能把学校的德育工作做好。前几年,我校在总结职业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时,提出了“一切为了学生实现成功职业人生”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两大任务——“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和提高职业道德修养”,确立了“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技能型人才”的德育工作思路,把职业道德的培养提高到和专业知识学习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条德育工作主线的确定,对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首先,它找准了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落脚点,使我校的德育工作有了明确的中心和内容,避免了传统德育内容“高、大、远、空”的弊端,能够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于“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养成上,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其次,它符合了当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要求,通过对近100家企业的调查,我们发现用人单位认为员工的工作经验、知识和能力都可以在岗位上、在实践中逐步培养和积累,但是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等这些基本的职业道德修养则必须从学校抓起,逐步形成;此外,这一主线还体现了我校德育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着眼于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就业,切实为学生的前途着想,既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又满足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真正为社会培养大批既有专业技能,又有健全人格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以职业指导为载体,全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
职业教育就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其德育工作除了具有和其它各类教育所共有的目标、内容、途径之外,特色就在于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以及就业观、创业观教育。因此,我校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学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以职业指导为主要载体,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职业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就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
1、建立德育工作研讨会制度,精心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师资队伍。职业指导工作不仅是班主任、德育老师和从事职业指导工作人员的任务,也是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职责,需要全体人员的积极参与,因此,我校在近几年来不断加大师资的培养力度,选送了五位老师分别参加劳动部和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指导师的培训并获得职业指导师资格;经常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学习职业指导的有关理论和方法,举办“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培训班”,邀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高教职教研究所所长刘合群教授等专家为全体教职员工讲课,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研讨会,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职业道德”、“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如何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职业优势”等主题开展交流和讨论,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职业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德育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我校已经培养了一支由班主任、德育教师和职业指导人员组成的职业指导教育工作核心队伍,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
2、分年级制订职业指导计划,全程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为了保证职业指导工作顺利开展,达到通过职业指导切实提高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目的,我校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制订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职业指导计划,系统地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一年级以职业意识启蒙、职业理想形成和职业道德陶冶为重点;二年级以职业意识强化、职业理想确立和职业道德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三年级以端正择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和修正发展目标为重点。整个计划以加强职业道德培养为核心,突出职业道德、职业理想和求职就业教育,把职业指导过程和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3、改革职业指导课程,全面实施“1-4-8”职业指导模式。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工作模式,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职业指导体系,对学生进行全程和全员职业指导,学校总结前几年《职业道德与就业指导》课程的经验,从08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新的模式---“1-4-8”模式,即指每学期确定“1”个指导的核心、开设“4”个专题,开展“8”个主题活动(即每个专题讲座配2个主题活动),其中,每学期的指导核心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培养目标,统一制定,专题讲座由德育老师主讲,主题活动由各班主任组织开展。
一年来,学校根据“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认真编写各个讲座的讲义,精心设计各种主题活动,已经先后开设了“职业就在我身边---了解职业”、“职业素质与职业准入”、“职业理想”、“职业生涯设计”、“职业道德”和“责任胜于能力”“学会服务 立足奉献”和“团队意识的培养”等八个讲座;配套开展了 “认识自己---职业意识自我调查”、“了解社会---招聘广告分析”、“职业资格证书是职场的通行证”、“我的未来不是梦---毕业二十年后的我”、“职业理想引路---案例讨论”、“通向职业人生的阳光大道---职业生涯设计”、“我是责任者”、“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吗?”、“我的责任,我知道”和知识竞赛、行业职业道德情况社会调查等16个主题活动。
经过一年课程改革的实践,我们发现采用这种“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的形式,既能针对性和系统性地向学生传授某些必要的知识和理念,又能发挥班主任的作用,把班级的教育管理和职业指导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主题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接受熏陶,树立新观念,有效提高了学生对职业的认识,初步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
三、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校充分认识到良好行为养成在提高学生道德修养中的作用,坚持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
1、开设礼仪课,全面普及礼仪知识,提高学生的礼仪修养。具备良好的礼仪素质是现代成功人士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学生成功应聘就业的一块敲门砖,因此,我校从2002年开始开设《商务礼仪》课程,培养了一支专业礼仪师资队伍。目前,《商务礼仪》课程已经是我校全体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系统讲授“礼仪基础知识、商务礼仪和社交礼仪”等内容,让学生一踏进职业学校就了解学礼仪的重要意义,懂得谦让有礼,提高内在的礼仪修养。
2、成立“国际商务礼仪志愿者服务队”,在学生中倡导“人人争当礼仪标兵”的风气。学校在2005年5月份成立了汕头市第一支由学生组成的“国际商务礼仪志愿者服务队”,以流利的英语口语、熟练的国际商务技能和得体的国际商务礼仪为特色,为粤东地区的国际商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几年来,礼仪队多次应邀参加各种大型的经贸活动,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和得体的礼仪,既向海内外的嘉宾展示了汕头青年的朝气蓬勃的形象,又极大的鼓舞了学校的学生,在学生们中间掀起了“学礼仪、用礼仪、人人争当礼仪标兵”的热潮。
3、编写《校园礼仪规范》,用礼仪规范学生在校园的日常行为,营造浓厚的“学礼仪、用礼仪”氛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礼仪知识的热情和指导学生如何得体应用礼仪,学校还专门组织编写了《校园礼仪规范》,涵盖仪容仪表、尊师、课堂、集会、交往、信息和应聘等十一个方面的礼仪内容,作为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人际交往的各种礼仪规范;举办礼仪知识竞赛和有关的辩论赛,普及礼仪知识;评选礼仪之星,树“学礼仪、用礼仪”标兵;组织礼仪服务队在校园中进行展示和值日等,通过这些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学礼仪、用礼仪”的氛围。
四、抓好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有效促进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技能型人才”的德育工作思路,提高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效果,有效促进了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1、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情高涨,在全国比赛中屡创佳绩。在学生的职业指导工作中,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和实践,实地了解企业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的要求,引导学生寻找自身与职业岗位对从业者素质要求之间的差距,明确自己的职业奋斗目标,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把成才的要求转变为学生的内在需求,自觉行动和自主行为,激发学生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奋斗的内在动力,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情。在每年学校举办的技能周各项比赛中,各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认真训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派出学生参加全国外经贸院校单证技能竞赛,连续两年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今年大赛组委会对我校给予高度的评价“连续两年的成绩,既是教学改革的成果,更是管理工作的结晶”。
2、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目前,我校紧紧围绕“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的目标展开各项德育工作,在充分了解用人单位对员工职业道德要求的基础上,全方位、有步骤地推进职业道德教育的开展,使学生的道德水平和基本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深受企业的欢迎,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到我校招工。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仍有120多家企业到我校招工,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单位与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据统计,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学生的评价是“专业基础扎实,综合业务能力强,上手快;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责任心强,安心工作。”
3、礼仪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规范,促进校园和谐。2002年以来,我校一直坚持全面开展礼仪教育,培养了一支力量雄厚的礼仪师资队伍,先后参加了全国《国际商务礼仪模拟训练教程》和《现代礼仪与公共关系》教材的编写;通过开展礼仪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素质,取得明显的效果:全国外经贸教育学会会长、天津外经贸职业学院院长王乃颜教授高度评价我校学生“不但专业知识扎实,而且行为举止规范,综合素质高”;学生能够自觉用礼仪规范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变得谦让有礼了,闹矛盾的现象减少了,校园中师生关系和谐,同学关系和谐;校园更加整洁了,每一次集会之后的场地都是干干净净地。
4、礼仪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吸引优秀学生报读我校。几年来,礼仪队先后应邀参与了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看汕头的发展,看汕头的未来”、“2007年汕头市秋季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走进汕头 相约宜华---同一首歌汕头演唱会”、“首届广东省粤东侨博会”“汕头市中职学校招生咨询会”等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和会务的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好评,市委书记黄志光、市长蔡宗泽和市人大王芸副主任等领导亲自与礼仪队的同学合影,鼓励礼仪队的成员为汕头争光;同时,礼仪队还承担了“粤东印刷塑料食品机械博览会”和团市委等单位举办的各种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都受到了高度的赞扬。礼仪队在各种活动中给各主办单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报读我校,今年我校学生的入学平均分得到420多分。
随着社会和教育改革的发展,中等职业学校生源素质的变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与时俱进,认真贯彻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围绕“就业”这个核心,坚持“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 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争取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技能型人才。


(汕头市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