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创新德育模式 建设和谐校园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自2003年建校以来,我校德育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把学生培养成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具有优良职业道德的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英德市深化育人工作六项行动方案》,建立和完善德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创新德育和管理的机制,切实抓好学生的德育管理和日常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回顾过去的几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后进生转化成效显著,班风、校风良好,学生无出现严重的违纪现象和安全事故,违纪现象明显减少。现在,我校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教学活动井然有序,师生风貌热情自信,校园环境和谐稳定,学生素质协调发展。现将我校德育工作的一些做法总结如下:
一、创新德育机制,完善德育工作网络,不断探索新的德育管理摸式。
(一)增设德育管理机构,加强德育管理。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原采用校领导——学生处——班主任的德育管理模式已显得力不从心,2007年起我校按专业模块在学生处下设了信息、工科、幼师三个科部,加强德育管理力量,校内形成以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副校长、学生处主任、保卫处主任、科部长、团委书记、党支部委员构成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以学生处为中心、以科部为主角、以班级为基础的德育网络;为了保障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每个学期按每生5元的标准向科部下拨德育活动经费。
(二)推行校长挂科部、中层领导挂班级、班主任管理责任制。行政领导挂科部、挂班级,具体指导和参与科部和班级的管理工作,与科部长和班主任共同建设班风、学风,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三)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家庭和学校,德育社会化和社会德育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封闭型的学校道德教育已经不符合德育发展的趋势,因此,要注重以学校教育为中心的“小德育”模式,向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德育”模式转变。如建立家访制度,要求班主任每学期家访率70%以上;与社区、派出所共同建立关工委;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合力,提高德育实效性。
(四)重视抓好学生宿舍的管理,不断探索宿舍的管理的最佳方式。
为保证学生宿舍的良好秩序,营造和谐的住宿环境,2006年、2007年我校聘请新黄埔青少年军校的教官管理宿舍,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教官管理宿舍只管学生的纪律,无法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2008年起我校又把学生宿舍承包给体育教研组的老师负责管理,实践证明:体育教研组的老师管理宿舍的效果明显好于教官。
(五)创建茶艺室,建立和谐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
通过组织学生学习茶艺、举办浪漫茶会、师生共同分享好茶、交流品茗感悟,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相互间的隔阂、对立,让学生在轻松、和谐氛围中感受到尊重和爱,也让学生学会尊重和爱,形成“师生平等、民主和谐、情感交融、交流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使教育过程成为师生交往、互动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
二、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建设良好的德育氛围,深化活动育人
教会学生做人是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几年来,我校以人本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以德育实践为主体,将德育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让学生在活动和实践中主动去探索、去思考、去判断,创造并发展自我,从而提高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
在德育实践与探索中,我校逐步形成了四大系列教育活动:
(一)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从认知和行为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文明意识。在全校开展文明班、美在宿舍、文明职校生的评比活动,为学生印发“一日常规、文明用语”等资料,要求学生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讲文明话、性文明事、做文明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在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如:在母亲节和教师节组织征文比赛,清明节祭扫烈士墓,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组织文艺汇演等。二是组织各种专题会议和讲座,如:法制教育讲座、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创业教育讲座、纪律教育专题会议、女生教育专题会议等等。三是抓好春秋两季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和军训。通过系列的专题活动,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增强法纪观念,确立规范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品质。
(三)文化、艺术、体育教育活动。我校坚持每年举办一届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球赛,成立了各种学生社团,如爱心社、文学社、记者站、广播站、音乐协会、舞蹈协会、朗诵协会、天弈社等,通过开展文艺汇演、体育竞赛、技能竞赛、献爱心活动、朗诵比赛、舞蹈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及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个性,陶冶学生情操,使学生生活得紧张而又充实,在活动实践中不断进步。
(四)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送戏下乡、义务支教、义务献血、到工厂顶岗实习、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聋哑学校的残疾人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和课外知识,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让学生在活动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关爱他人的意义和快乐,净化学生的心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班主任德育的主渠道作用
(一)举办班主任培训班,组织班主任进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班主任工作常规要求、班主任工作方法和艺术”等内容的讲座,从而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二)加强对年轻班主任的指导,开展新老班主任“结对子、传帮带”活动,缩短年轻班主任的成熟周期,使全校各个班级的管理水平同步提高。
(三)组织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主题班会公开课,使班主任相互分享育人的经验,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四)组织班主任外出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拓宽班主任的工作视野,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
四、认真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职校的生源起点低、基础薄弱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本着让每一个走进校园的学生都感到充满希望、帮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的理念,把教育转化后进生作为德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订了《后进生教育转化制度》。我们的做法是:建立后进生档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后进生进行教育转化;有重点、分阶段组织后进生座谈会,帮助后进生搭建恢复自信心的平台,激发其内在潜力;对后进生进行家访,与后进生家长共同商讨教育转化的方法,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与违纪的学生签订“纪律保证书”,强化教育力度,提交教育效果。在教育转化后进生的方法上,我们要求教师做到:与后进生交朋友,多鼓励,少批评,进而做到不批评;要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决不放弃。
五、坚持“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校长与副校长、副校长与安全保卫处主任、总务处主任、学生处主任、科部长,科部长与班主任、学生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学校各层级、各组织机构、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安全职责,层层制订出职责分明、措施落实的安全工作计划,层层把关,层层负责。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构建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为了抓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建设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我校对学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建立健全日常安全检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预警机制和安全事故应急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演,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以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防范危及师生安全的校园拥挤踩踏、食物中毒、交通、溺水、火灾、偷窃等事故,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多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的通力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德育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是一项持续发展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离兄弟学校还有差距,我们将查找不足,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快发展步伐,形成办学特色,努力把我校办成学生、家长、社会心目中的高质量、高品味、信得过的品牌学校。

(广东省英德市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