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面向职教 服务职教 引领职教 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欢迎进入广东中职德育网
首页|中心概况|德育培训|德育研究|德育课程|德育模式|德育风采|媒体报道|中心大事记|政策法规|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学校经验>>正文
准确定位 提升能力 大力推进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
[ 发布日期:2011-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次 ]


德育工作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而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依靠对象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其专业道德、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落实。正是由于正确地认识到时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对班主任工作的新要求,我校党委、校领导对班主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把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班主任队伍作为我校迫切追求的目标。并在温博栋校长、马新淼书记及德育副校长叶江帆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的提高了我校班主任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强化了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我校班主任队伍概况
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是2006年由原省医药学校及广东国土资源学校整编而成的,学校成立后,引进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和专业教师,故我校的教师队伍呈现年轻化、专业化趋势,尤其是德育队伍更具有年龄小,学历高的特点。目前我校共有50位班主任,男教师15位,女教师35位,整个班主任队伍年龄较轻,学历及学位层次较高,年龄均为45岁以下,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35人,80%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学士以上学位占100%。队伍的科研情况较好,近两年来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共10篇、一般刊物共40篇、承担省部级课题1个、参编国家级教材4部、校级2部、有一人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15人次获校级至国家级荣誉称号。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对职业教育无疑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可以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但是年轻化的特点也使得大部分班主任没有学校工作的教育经验,对中职学生的个性特点把握不是很充分,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会略显被动,甚至力不从心。面对这种情况,我校能坚持班主任工作的德育定位,把班主任视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力量和依靠力量,把班主任工作摆在德育工作的首位,实施了《班主任能力提升方案》,务实、高效的开展一系列活动,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及增强工作效果。
二、班主任队伍建设新举措
(一)组织岗前培训,加强工作指引,提高工作能力。
班主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和学校的发展,是德育工作的生命所在。作为学校德育队伍的核心力量,班主任不仅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引路人和导航者,肩负着督促学生学习、做人的重任,与一般的任课老师相比,更应“学为人师,德为世范”。我校每次在完成班主任招聘工作后,均会组织班主任进行岗前培训,由学校领导、相关科室领导及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从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为新生班主任解疑释惑,帮助班主任尽快掌握我校学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把握学校对班级建设管理上的明确要求,从而使班主任在思想上理解重视,行动上积极准备,为有条不紊地开展新生班级的组织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外,我校还针对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从本校的实际出发,以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为基础内容,编制了《班主任工作手册》,尝试以问答的形式在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为班主任提供意见或建议,旨在引导班主任尤其是新生班主任了解和熟悉相关工作的内容和程序,并通过班主任工作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制定管理方案,完善评估制度,建立激励机制。
我校秉着“服务育人,制度管人”的理念,致力于构建一套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班主任工作评估体系。以班主任的职责为主要依据,制定了《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量化评比方案》,并根据学校学生情况的变化,逐年修改完善,不断细化量化条款,如制定了《班主任完成任务登记表》、《班主任领用资料登记表》、《班主任升旗会议签到表》、《学生情况告知登记表》、《班团活动登记表》等等。从班主任工作的各个方面着重考查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工作完成情况及实际工作效果,量化考核成绩与班主任每月的津贴相挂钩,并且作为学校推优评优的主要依据,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争先创优。在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上给予班主任具体细致的指导,从而使班主任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避免了责任的推诿和工作的敷衍,有效的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规范值班制度,加强课外指导,建立长效机制。
鉴于我校是一所全日制的中职学校,学生全部住校,学生科制定了严格的《班主任每周值班制度》,按年级、性别、年龄搭配安排《班主任值班表》,规定每位班主任每周至少值班一天。值班期间负责学生的晚自修、晚就寝、早操及其他活动。并到班里、宿舍里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指导督促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协助处理突发事件等。班主任值班情况与津贴挂钩,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坚持会议制度,及时总结部署,不断改进提高。
我校组织的与班主任相关的会议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每学期初、中、末三个阶段召开的针对班级、班主任、学生中的情况进行讨论的阶段性综合分析会议,旨在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部署下阶段工作;第二类是每月初的学生管理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讲评与布置下月工作;第三类是每周一的升旗早会,通报各班情况,表扬先进,批评落后;第四类是各班级每周召开的班会,由班主任对学生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评析。通过各种会议,多渠道多途径的实现信息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五)组织工作年会,交流工作经验,实现合力互动。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重视下,学校每年都组织一次班主任年会,为班主任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每次年会召开前学校均进行充分的筹备工作,根据各年级的实际特点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广泛收集全校师生的意见,组织讨论并汇总意见。如2009年年会时针对06级学生的实习问题设计了《2+1人才培养模式下,如何填补实习期间的管理缺位》讨论题;针对07级学生学习困难感让大家讨论了《在“课堂生成”理念下,教学相长、寓教于乐的有效途径有哪些》;针对08级新生对学校缺乏认同感主持讨论了《如何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合力联动、教化育人”的良好氛围》等。年会除了选派优秀班主任及年级代表介绍成功经验以外,还邀请学校各科室领导参与会议进行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详见《班主任德育专刊(附录)》)
(六)举行主题班会公开课活动,开阔眼界,提升技能。
主题班会公开课活动是《班主任能力提升方案》的主要内容之一。08年下半年我校选派两位班主任参加了全省中职学校班主任技能大赛,获得了四金两银的优异成绩。本学期学校安排这两位班主任组织两次主题班会,其他班主任到场观摩学习,促进互动提高。其中针对当前学生普遍存在的人际交往困惑迷惘问题,第九周举行了程桂梅老师设计主持《我该怎样与别人相处》主题班会;针对当前部分班级学生集体荣誉感不强及班级向心力不足问题,第十三周举行了叶伟英老师主持设计《如何增强我班的凝聚力》主题班会。两位老师的班会主题鲜明、设计新颖,形式生动,深得同行好评。不少年轻教师均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通过此类活动,一方面促进班主任技能的提升,同时也深化了班主任工作的内涵。
(七)发动班主任撰写德育论文,总结工作经验,增强理论修养。
班主任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是由于工作的繁忙及琐碎,很多经验没有及时被汇总成文字材料,在《班主任能力提升方案》中要求班主任撰写德育论文,一方面促进班主任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工作心得,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班主任的理论修养及写作水平。同时还组织相关老师进行评比,对优秀论文给与予表彰和推荐。本学期班主任撰写的论文均收录在《班主任德育专刊》中,作为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素材和资料。(详见《班主任德育专刊》)
(八)编写《班主任工作案例集》
有关调查表明,叙事德育是一种有效的德育方法。我校要求班主任用叙事德育的方式提供典型工作案例,研究分析案例处理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进行工作反思,并根据教育学、心理学及管理学等基本理论阐述工作启示。工作案例最后汇编成册,用于班主任之间交流学习。(详见《班主任德育专刊》)
(九)建立“班主任读书角”
我校注重班主任专业知识的补充及更新,不定期地收集、购买了一批班主任工作的相关书籍,如《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指南》、《如何当好职业学校班主任》等,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
(十)建立班主任“帮扶”制度
开展“一帮一”、“一带一”活动,让每学期量化评比前六名的班主任帮助及指导学期量化考评成绩相对较落后的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以达到互促共进,进而提升整个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水平。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校的班主任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各位班主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思维不断重建教育理念和改进教育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和提升自我能力。当然,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并不是一个自然成熟的过程,必须要经过长期有意识的实践锻炼。我校将继续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为班主任的成长创设各种有利环境,大力推动我校的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

(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业实训中心711室  邮编:510665 电话:020-38256086 

邮箱:gdzzdy@163.com制作维护: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